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普陀山举行观音文化节 余秋雨寻根探索中华文化

图为余秋雨在观音文化节开幕式上发言

  中新网舟山10月28日电 (记者江耘)“参加文化节是为了了解看书所不能了解的中华文化。”今天,第六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国文化名人余秋雨作出了这样的感慨。

  参出过多部文化作品,并在中国读者中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余秋雨是浙江普陀山的常客,他曾多次来到这座佛教名山。每年的南海观音文化节,余秋雨更是常客。

  来普陀山,自然少不了朝圣拜佛。但是,余秋雨表示,他更多的是为了了解中国文化的秘密。


  中国有非常优秀的儒学文化,而且被公认为是中华文化最根本的学问。余秋雨则认为,儒学文化在中国古代存在的领域仅仅是知识分子。而中国长期以来,知识分子只占极少数的一部分,因此儒学的并非为中国老百姓所熟知。

  出生浙江余姚的余秋雨,在他儿时的记忆中,身边的人只有母亲认识字,方圆惟一的文化重镇便是一座小小的庙宇。因此,在余秋雨的眼里,佛教是一种文化,中国历史文化悠久,几千年教育沉淀中诞生的这个中华民族,佛教文化占据着重要的作用。“观音文化节的举办,便是为了提升中国的文化。”余秋雨说。

  近年来,文化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重视。余秋雨认为,在当今的文化讲述中,缺乏精神价值,史书中更多的也是宫廷故事和聪明人的事情。真正的文化,则埋藏于民间。

  如何了解民间文化,余秋雨认为参加观音文化节等类似的活动,便是希望能够了解中国文化,“这种民间文化,是看书所不能了解的,是活在亿万人心中的文化。”因此,在余秋雨看来,观音文化节本身就是一个课堂,是学习中华文化深层领域的课堂。

  据悉,普陀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进一步打响了普陀山佛教文化的旅游品牌。本届南海观音文化节活动包括在福建、辽宁举行的“观音千人斋宴”;“普陀洛迦”海天佛国自在行旅游项目;举办“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