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可能降息至1%以下 通货紧缩担忧成新主题

  在各种坏消息和经济数据接踵而来之际,美国投资者周二(10月28日)依然将道琼斯指数推高了11%,这使得周三美联储的利率决定成为关注焦点。

  随着美国经济前景的不断恶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周三下午2点15分会将联邦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

这把人们带回到2003年,当时美联储为防止经济走向恶性通货紧缩而将利率下调至1%。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62下降到38,比经济学家先前预计的51要低很多,是该指数创造出来41年中的最低点。

  市场在稍后又迎来了另一数据,广受关注的美国住房价格指数在8月份又下跌17%。

  尽管如此,道指当天仍然上涨889点,或11%,至9065点,是其112年历史中第二大点数涨幅,第一大涨幅发生在本月初。

  目前美国政府的救市资金正不断流入金融系统,而美联储在周一也开始购买商业票据。至10月28日,银行间借贷利率Libor已经连续12天下跌,信贷市场正在解冻。而投资者期望,美联储官员在29日开会时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联邦利率。

  50个还是75个基点?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将利率自5.25%下调至1.5%。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28日晚发给记者的一份报告中说,“虽然我们认为降息50个基点是底线,但75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很大。”

  200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花了30个月将利率降到1%;而这一次,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只用了14个月。

  这一方面反映了信贷危机的严重程度,但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论。

  “有人说联邦利率更低无法帮助经济恢复,我们不同意这看法。”Hatzius说,虽然影响可能不是特别大,但低利率仍然能够让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从而帮助从事短期借入长期贷出的金融机构。

  另外,Libor最近持续下降。Hatzius表示,如果这是美联储官员一直希望寻求的结果的话,那么现在是采取一些更大胆措施的时候了。他认为,在目前经济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美联储很可能会降息75个基点,而不是50个基点。

  如果利率进一步下调到接近于零,一部分观点认为,美联储已经快没有行动的空间了,应该节省弹药。

  高盛则表示,美联储应该尽快将“传统”的货币政策弹药用光,如果还是不能对经济产生积极作用,那么就开始使用“非传统”措施,包括购买风险资产,“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非常清楚,联储官员就是这样想的”。

  Hatzius说,美联储官员主要的担心是货币市场的系统性问题可能会随着联邦利率接近零而不断上升,“我们不知道他们对此到底有多担忧,但毫无疑问,这一问题是他们会否下降75个基点的重要因素”。

  1999年-2006年期间,日本的零利率政策导致货币市场交易活动急剧下降。高盛表示,低利率会让很多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在给投资者提供正收益时无法弥补成本。

  3个月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是75个基点,如果联邦利率进一步下跌,货币市场基金无法提供足够的正收益,投资者可能全部从国债货币市场撤离,这会造成货币市场进一步动荡。

  “如果系统性风险足够重要的话,联储官员可能会只降息50个基点,”Hatzius说。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期货指数显示,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可能性为70%,降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30%。

  通货紧缩:下一个主题?

  另外还有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对此,Hatzius说,通胀担忧不足为虑,实际上,目前不断上升的风险是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他说,至少在私底下,许多联储官员可能会同意这样的判断。

  美林北美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们相信下一个宏观经济的主题是通货紧缩,并将成为左右金融市场前景的最主要因素。”

  Rosenberg说,商品价格下降,失业率上升,对未来几个季度负增长的预期等事件结合起来意味着一件事,伯南克明年可能就必须面对他最担心的事情:通货紧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