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华调查:江苏泰州培育系列“爱心品牌”故事

  (新华调查)从爱心念头到爱心品牌到爱心城市

  --江苏泰州培育系列“爱心品牌”的故事

  新华网南京10月29日电(记者朱旭东)爱心人皆有之,如果得到有力的引导,就可以汇成爱心的洪流;如果任其一闪即逝,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就不会发生。


  近几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巧妙引导,将众多凡人“一念之善”发展成一系列“爱心品牌”,进而极大地推动了“爱心城市”的建设,探索出一套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办法。

  “爱心奶奶”队伍迅速壮大

  2005年12月初,《泰州晚报》收到海陵区年届七旬的周剑秋寄来的信,信中呼吁赋闲在家的老人们拿起针线,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织毛衣,让孩子们穿上温暖的毛衣过冬。高度近视的周剑秋,因没日没夜地织毛衣而病倒了。

  报社决定以此为“抓手”,立即策划了一个“爱心奶奶”活动,以推动社会对贫困家庭及孩子的关注。一篇《征集“爱心奶奶”为贫困儿童织毛衣》的稿件见报了。第二天就有几十位中老年人报名,同时有多家企业愿意无偿提供毛线。首批毛衣织好后,报社组织义卖,38件毛衣和1.9万元义卖款,由爱心人士或爱心单位转送到贫困儿童手上。

  随着系列报道的进行,报社进一步决定:在“爱心奶奶”编织毛衣的同时,向社会各界征集寒衣。此举同样得到市民支持,几天内就征集到2000多件御寒衣物。元旦期间,报社记者和“爱心奶奶”一起将这些衣物分别送到10个贫困乡镇,每个乡镇至少资助100名贫困儿童。泰州市50多位书画界人士捐赠的80多幅作品也集中义卖,获得的款项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儿童。

  从那时至今,泰州“爱心奶奶”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泰州孩子们的身边:给贫困家庭孩子送学习用品、课外书籍;结对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发动爱心捐赠等。“爱心奶奶”逐渐在当地形成了品牌效应,得到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目前,泰州的“爱心奶奶”已达6000多人,他们已先后资助6000多名贫困儿童和其他困难群体,还组织了30多场大型公益活动。不少男士、小孩因为“冒充”“爱心奶奶”,还发生了许多温馨的“笑话”。

  “快乐从心开始”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成为“开心宝贝”

  2006年年初,泰州市人民医院“专家送医下乡”,碰上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家境贫寒的农村姑娘朱素萍。医院为朱素萍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后,减免了她8万元的医疗费。

  “不少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家庭贫困,看不起病。如果由社会资助提供治疗,可以挽救孩子的一生。我们何不来做这个善事呢?”院长徐洪涛冒出了一个念头。

  2006年4月,共青团泰州市委和泰州市人民医院共同发起“快乐从心开始”活动,寻找泰州地区家庭困难的16岁以下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作为免费救治对象。

  在寻找这些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过程中发现,不少患儿病情已经很严重,如果不及时手术,就可能永远失去手术机会。第一个受到家访的是年仅5岁的杨宇晨,出生2个多月时高烧不止,后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筹集几万元手术费用,孩子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又不幸患上白血病。双重打击让杨宇晨一家度日如年。在孩子的父亲弥留之际,寻访组来到杨家,让杨宇晨成为接受首批免费手术的患者,并很快康复出院。

  原本失去希望的家庭重新焕发生机,当地村民奔走相告。患绝症的父亲即使在被告知自己医治无效的那一刻,也动情地说:他没有任何遗憾了。2006年“六一”前夕,泰州市举办的少儿文艺晚会上,以杨宇晨一家为原型创作演出的小品《“红肚兜”的故事》,震撼了现场观众。

  到2007年9月,首批5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全部获得救治并康复出院。第二轮救助随即开始。2008年初,泰州市政府决定,用1年至2年的时间,为泰州范围内需要手术、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全部实施医疗救助,市财政为此拨出专款50万元,由医院配套150万元,设立“先心患儿政府救助基金”,以确保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救助治疗。

  截至目前,泰州已有99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免费治疗,成功率100%。

  把“鲜花和掌声”献给凡人善举

  泰州市近几年培育出的“爱心品牌”,还有市交巡警支队的“一滴水”行动——支队384名民警“每人每天节省1元钱,滚动资助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贫困学生”;社区“红丝带”行动——发动居民关爱独居老人;为留守儿童建立“爱心档案”,聘请有责任心的老人担任其生活老师……

  这些活动,无一例外发端于民间,而后得到相关部门积极扶持,如今均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

  徐洪涛说,通过定期回访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发现,他们康复重返校园后,很多人被评为“三好学生”,有的还当选为江苏省十佳优秀少先队员。“当初医院的一念之举,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对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来说,免费手术是飞来的幸福。”徐洪涛说。

  《泰州晚报》总编办主任赵双远认为,散落在民间的凡人善举,平时大多凭个人心情随意发挥,形不成合力。形成品牌之后,有了一种荣誉感,会促使人们更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凡人善举也需要得到社会的肯定。政府的参与培育,正是对他们最积极的肯定;而媒体的报道,则是代表社会各界给他们献上的"鲜花和掌声"。”

  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缪志红表示,对于各类凡人善举,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去发现并做好挖掘和引导工作。泰州市委宣传部针对凡人善举每月组织评选“百姓新事”,对当选者通过邮政递送鲜花以示鼓励。

  近年来,泰州市每年都要推荐评选“感动泰州十大人物”,对当选者在媒体上以专题形式进行报道,并举行颁奖晚会。“对待凡人善举,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应该毫不吝啬鲜花和掌声。”缪志红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素萍 | 周剑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