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海军舰队谋划进兵非洲 加强军事存在(图)

  印度洋上的“处女岛”

  索科特拉岛坐落在阿拉伯海与亚丁湾交接处,处于亚丁湾东南端,是印度洋通向红海和东非的海上交通要道,构成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海上生命线,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该岛距也门南部马哈拉省海岸法尔塔克角仅380公里,距亚丁港800公里。

  索科特拉岛是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交通咽喉,加上岛上拥有大量独特的动植物资源,自古以来,它一直是不同历史时代的列强所垂涎的地方。1587年,葡萄牙占领该岛,把它作为军事基地,一方面对也门哈达拉毛省希赫尔等地实施侵略,另一方面为来往于红海与印度洋的葡萄牙舰只提供服务。1834年,该岛一度归东印度公司管辖。1886年,英国把触角伸到这里。他们先提出廉价购买该岛,将它并入大英帝国的版图,但这一企图遭到也门当地苏丹王的拒绝,于是英国殖民军便武力占领了该岛。此后,英国人把该岛作为海军禁区。上世纪70年代英国对南也门的殖民统治后,苏联海军又在这里驻扎了近20年,直到90年代初苏联海军从这里撤离之后,索科特拉才真正成为一个没有外国驻军的群岛。

  尽管外国占领军一度把该岛作为海军基地,但他们只重视利用其战略地位,根本不花钱对该岛进行开发,导致它至今仍是一座未被开发的荒岛,有人戏称它为“印度洋上的处女岛”。

  重返海外基地新举措

  俄海军可能重返也门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军事观察家们的广泛兴趣,有分析人士指出,军政高层此举可能是要为俄黑海舰队寻找新的“生存之地”。乌克兰已向俄发出通告,俄黑海舰队在2017年不能再驻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俄军政高层不得不考虑为黑海舰队寻找新基地。目前,地处黑海沿岸的新罗西斯克已部署了部分黑舰舰艇,下一步阿布哈兹奥恰姆奇拉或苏呼米港,也有可能成为俄黑舰基地的新选择,但前者受自然条件所限,无法部署大型水面舰艇,而后者条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俄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上述种种不利因素,不排除未来俄海军会将部分舰艇移出黑海,部署到其它水域的可能性,索科特拉岛所在的阿拉伯海将成为新选择。

  实际上,在意欲重新控制黑海同时,近几年来,俄一直就黑海舰队的未来命运问题,加强与中东盟友叙利亚的接触。据俄媒体报道,早在2006年,俄方就已开始加深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海底并扩宽拉塔基亚港码头的工作,根据俄海军计划,这两个基地将用于保障俄黑海舰队及未来北方舰队的作战行动,最终目的是把叙利亚打造成巩固俄在地中海军事存在的一个海上平台。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北约、印度等国针对索马里海盗问题向索马里外海派出军舰的背景下,俄在派舰前往的同时又放出欲常驻索科特拉岛的风声,目的是要向其它国家强调俄在该地区拥有重大国家利益,俄将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