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央行年内可能以存贷款同步方式再次降息

  此次降息的一个典型特征,是3年以上存贷款的不对称降息,其中3年期定期存款由5.13%下调为4.77%,下调幅度为0.36个百分点;5年期定期存款由之前的5.58%下调为5.13%,下调幅度为0.45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方面,除了6个月期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为0.09个百分点以外,其他各种期限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均为0.27个百分点,3年以上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明显小于贷款利率。经过此次降息后,3年期存贷款利差扩大0.09个百分点,5年期存款利差扩大0.18个百分点。

  3年以上存贷利差扩大 利好银行但是影响不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教授分析称,这次存贷款利率一起下调,一方面主要是针对整体经济形势而言的,目前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宏观经济形势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另一方面,此次降息也有可能是全球再一次联合降息行动的一部分。10月连续两次密集降息,有点出乎市场意料,估计年内还有可能以存贷款同步降息的方式再降一次息。

  对于3年以上存贷款利率的不对称下调,任若恩表示,这是对银行的一种补偿,因为在9月16日的降息行动中,只下调了贷款利率,未调存款利率,导致存贷利差缩小,对银行不利。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危机的情况下,全球都在保银行、救银行,而中国的利率调整对银行业不利,是不合时宜的,此次利率不对称调整是对之前不对称降息的一种补偿。

  任若恩表示,从理论上讲,利率降低了,房贷成本也降低了,应该可以刺激需求,从方向上看,央行支持房地产的态度是明确的,不过效果怎样还要看市场反应。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表示,降息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影响不大,如果贷款额度控制不放松,即使利率降为零,企业仍然贷不到款,央行降息不如直接放松贷款额度限制。而对银行业而言,由于此次中长期存贷款不对称降息,使得存贷利差有所扩大,有利于银行盈利,不过,对银行影响也不会太大。冯科估计,年内可能还会有一次以上的降息。(记者方利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若恩 | 冯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