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消息

专家澄清蛆虫柑橘十大误区:传播信息者系科盲

  四川广元市等地区发生柑橘大实蝇疫情,但随后得到控制。而近段时间,有关“广元橘子生蛆”的传言在网上流传,引起消费者选购橘子及其他水果时不必要的恐慌。

  为此,人民网科技频道特别专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生物入侵研究室首席科学家万方浩研究院,对有关蛆橘的几大误区做出了解释。


  为什么以前都没发生过橘子长蛆?

  记者:这样的疫情以前有过吗?

  万方浩:好象有过,应该在柑橘产区也发生过,也是局部地区。

  记者:跟今年类似吗?

  万方浩:都不是全国性的。

  记者:只是今年因为影响比较大。

  万方浩:不是影响比较大,而是传播信息的人不懂知识,第一次在网络上面发布信息,或者用短信发布信息的,我认为都是科盲不懂,最后弄成这个局面。

  柑橘长蛆和四川地震有关?

  记者:我们想大概问您几个问题,就是关于柑橘生虫的问题。可能对整个经济影响可能很大,包括各个省波及面还比较广,我们主要是想从科技这块问您几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生虫的原因是什么,请您大概介绍一下?

  万放浩:这很难回答,因为我们没有去做这个方面的调查研究,橘大实蝇在日本南部有所分布,是危害柑橘的害虫,而且是受检疫影响的,但是这是一种比较普通的害虫,为什么今年在某一些地方,或者在局部地区爆发,我认为这个原因无外乎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可能在某一些局部地区气候环境比较适宜它生长。一般它适合南方的环境都可以生长,有时和气候、气温有关。第二个方面可能是在防治上有一些及时的问题。第三个有一个问题是,在去年经历的大冰冻,在冰冻之后,因为柑桔大实蝇比其他的虫子耐寒性比较强,把它的天敌给冻死了,因为今年没有抑制它的,所以有可能造成。

  记者:具体的天敌有什么?

  万放浩:一般是普实性天敌都有可能是,我们并没有做虫子做调查研究,再加上今年局部地区的气候比较适宜它生长,只可以这样说,因为没有去做调查研究。

  记者:有观点说,可能跟全球变暖有关是这样吗?

  万放浩:你要扯到那里就远了,为什么广远就变暖了,而别的地方没有变暖?这个问题无法解释!

  受橘大实蝇污染的橘子都不能吃了?

  记者:有一篇报道您发表的观点,吃了之后是没有危害的是这样吗?

  万放浩:是这样的,不能这么笼统地说,为什么?因为橘大实蝇成虫产卵,产在果实里,幼虫就在果实里生长发育,七八天之后这个果实脱落了,脱落的果,或者坏的果,谁去吃,肯定没有人去吃它,这要看情况。看采摘期,因为它一般引起落果是七八天,如果是采摘期在这七八天以外,这些果就采摘不上,因为已经脱落了,如果采摘期七八天之内没有脱落,有可能这个果实是没有虫,这只是有可能。第二,如果真是有虫,除非里面很多,有很多虫子,橘子也好,你也知道软软的,就像虫蛀过的,只有误食了某一些果实里虫量很少,没有引起大面积的腐烂,或者落果,这可能会误食。

  误食蛆橘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

  万方浩一般来讲,相当于我们也吃苹果和梨子,有一些也被虫蛀过,你回去拿刀子,把这块坏的挖掉,把好的地方吃掉,有影响吗,没有影响。还有一些害虫吃青菜,吃叶子,吃蔬菜,有虫孔的蔬菜是不是大家也吃过,有害没有?没有。就是这个意思,因为实蝇平常以绿色的瓜果蔬菜为食,不像苍蝇什么脏东西都吃。而实蝇的幼虫也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它也是以果肉果汁为食,并且离开了植物的果实就会死掉。因此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市民们误食少量的“柑蛆”也只会心理上本能地感觉恶心,对人体健康一般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就是说从一般角度来说,它不是没有危害的。

  万方浩:您想想,昆虫也好,我们还做昆虫宴,蝗虫炸着吃。

  市场上的橘子都不能买了?

  记者:您刚才说,如果流入市场只是里面有一两个虫子是这样吗?

  万方浩:也不是这样,我的意思是说,如果真的有也不用害怕,因为你可以看,看柑橘的表皮有没有小洞洞,一般都是表皮。如果有产卵孔,你就可以不买,即使买了,你剥开看有,你可以不吃它。所以我认为不要把这些事说得太严重,不要毁掉一个产业,就不得了,中国柑橘橘农这些多,那么大的产业,谁听说吃橘子坏事了,没有听说了,所以我认为要提高素质的问题,尤其是科学素质问题,这是常规的常识,这是很简单的常识。你就讲,我们以前讲,蔬菜里有农药,有虫子吃的叶子就没有打药,我们这样吃了才放心,其实不是这样。

  橘大实蝇也会污染其他的水果?

  万方浩:我认为要提高科学知识的普及,提高这个方面的素质。

  记者:换位角度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向大家普及一下。

  万方浩:不要什么都归结为食品安全,因为大部分是化学品之类的,农药之类的,当然也有植物病害可能是引起不良反应,但那是植物病害,虫害比较少。

  记者:我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大实蝇会不会危害其他的植物?

  万方浩:它只是影响柑橘类,比如说柚子,其实它没有什么危害,只是白白的,只是看起来很恶心。

  实蝇就是苍蝇吗?

  万方浩:实蝇和苍蝇长得很像,但却不是苍蝇,实蝇是植食性昆虫,每年秋季是其产卵的活跃期,它们通过尾部的排卵器“注射”到植物的果实当中进行孵化。而幼虫则危害植物各部,从根、茎、叶、花乃至果实。

  实蝇在全世界共有约4000种,我国国内也有400余种。它们大多都是害虫,其中为害果实的种类尤为“可恶”,诸如地中海实蝇、苹果实蝇、樱桃实蝇等都是世界各国检疫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我国也已发现若干种类为害柑橘、梨、瓜等果蔬的实蝇,例如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瓜实蝇和枸杞实蝇等。

  大实蝇和小实蝇是同一种类,只是大小不同?

  记者:四川广远说大实蝇,南方说叫小实蝇为什么?

  万方浩:实蝇有很多种,有柑橘大实蝇,还有橘小实蝇,它是外来的物种。

  记者:是生物入侵吗?

  万方浩:橘小实蝇是。大实蝇不是。但是这个东西橘小实蝇都在控制。

  记者:怎么控制?

  万方浩:一个是监测,因为这两个都时有发生,我们只可以进行监测,可能在某一些监测点发现后,可以进行一些防治。

  记者:有一条消息,在上世纪时,江苏是没有小实蝇的。

  万方浩:我们现在谈的是大实蝇的问题,大实蝇就分布在柑橘的产区,在南方,关于橘小实蝇是入侵种,现在到处扩张蔓延,渠道也比较多,它们还可以通过飞行,至于怎么飞行我就没有进行研究了,比如说还有非洲其他的物品传播,或者果品的调运也可能传播。

  记者:大实蝇和小实蝇不一样是吗?

  万方浩:小实蝇是另外一个种,是入侵种,跟大实蝇不一样。不知道是谁说的,毁掉了很多事情。

  简单的土埋不能彻底杀死橘大实蝇?

  记者:我们有什么防治手段吗?

  万方浩:我们一般来讲,在农业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橘大实蝇危害了,你可以把果园清理干净,把烂果清理掉,因为里面有虫。

  记者:有人说土埋可以吗?

  万方浩:深埋也可以,因为是小幼虫在果实里,你深埋就以后,它就出不来了。

  记者:是不是简单填埋不管用是吗?

  万方浩:其实也可以,你肯定埋会有一定的深度。

  橘蛆打不死,来年还会重生?

  记者:虫子腐蚀了果实之后会怎么样?果蝇生命周期是多长?

  万方浩:一年产生一代,每年成虫产卵,产在果实里,幼虫在果实里发育,发育以后,就落果了,就是果实脱落了,脱落之后,小幼虫就变成蛹,化成蛹之后就可以越冬了,在明年四五月份或者六七月份,这跟环境有关,也许温度高的地方的它早出来,温度低的地方它晚出来,一般在南方七八月份就有的地方收获果了,七八九十月份都有,我们讲它一年生活周期就是这样的。

  记者:其实它在土里是怎么样的?

  万方浩:它是在土里越冬。

  记者:有的是通过药水或者打农药来防治可以吗?

  万方浩:都可以,比如说冬季把烂果清理掉,这样虫源就少了。另外还可以翻根,把蛹暴露出来,把它冻死,第三,在第二年通过监测,我们把糖和醋弄多扫把上,它们闻了以后就出来了,我们再把它灭掉。你可以把糖醋可以放在屋里,可以做监测或者诱杀用,如果真的发现大面积危害了,其实因为小虫子钻到果实里打农药不好打,只有在成虫期才好打,因为成虫会飞。小幼虫单打农药是不可能杀死的。

  记者:我们关心今年过去了,如果明年还是这样的气候条件会怎么样?

  万方浩:不会,这是我们中国有的虫子,不可能每年都这样,现在讲爆发局部危害,只有几个地方,并不是所有的柑橘产区都是这样,都是局部发生的一个东西,局部发生的东西是什么条件造成的,大家也说不清楚哪个是主要因素。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放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