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太原为流动人口找到安家之策

  时间:2008-10-31 02:2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以房管人 特色服务

  本报讯(记者范珉菲)摸清出租房屋数量,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这样就能了解流动人口的数量;免费介绍职业,接收子女就学,提供生活便利,这样就使得流动人口居而无忧。
两项举措,不到半年工夫,太原市寻找到了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模式。

  今年6月,流动人口管理被列入太原市政法系统的创新课题,开始对流动人口逐步实行统一《居住证》制度,《居住证》作为暂住人口在暂住地的合法居住凭证,持有人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卫生防疫、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购车买房等方面,将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随后,亲贤村、许东村、北张村、瓦窑村和闫家沟村成为全省首批试点。

  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对流动人口管理的三种模式新鲜出笼:亲贤村、许东村和北张村主要采取“一卡式”服务管理模式,即把流动人口的各种信息全部存入卡内,流动人口凭卡享受就业和政府服务保障,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管理;瓦窑村探索出“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即由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入户或到用工单位查验核实身份等方法,促使流动人口主动到村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站办理登记、验证、办证等手续,并持证享受政府各种服务保障;闫家沟村主要采取“统一招租”服务管理模式,由村物业公司统一把村民手中的出租房屋收回,负责统一招租和管理,并把采集的各类信息及时报送管理站。

  三种模式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以房管人”。

  这种办法彻底摸清了出租房屋底数,清楚地掌握了流动人口情况,一改以前出租房屋底数不清的历史,同时也震慑了不法分子。以瓦窑村为例,过去,每周都会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3起左右,近几个月来,“两抢一盗”等刑事案件和治安类警情明显下降。

  “一直以为办暂住证后只是应付公安的检查,现在才知道还能享受到招工、保险、子女义务教育等多项跟太原市民一样的待遇和服务哩。”10月27日,正在千峰派出所办证的在并打工者赵辚明操着一口浓浓的吕梁口音兴奋地与记者聊着。据统计,瓦窑社区流动人口达1万多人,去年全年办理暂住证的仅1000多人,实行“一站式”登记服务后,办证人猛增。

  在为流动人口服务过程中,各试点村村办小学和幼儿园对流动人口子女全面开放,享受属地待遇,流动人口只要持有暂住证等有关证件,就可以享受与村民同等待遇免费上学入园。在瓦窑村村办小学,全校共有600名左右的学生,其中享受与村民同等待遇上学的流动人口子女就达三四百人。与此同时,区劳动部门组织流动人员进行就业培训,区、街道计生部门免费为流动人口提供相关服务。服务意识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使流动人口有了家的感觉。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