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资本论》将被拍成电影 萨科齐也读马克思(图)

金融危机重新燃起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关注,他本人的蜡像前也聚拢起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观者。 IC 图
金融危机重新燃起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关注,他本人的蜡像前也聚拢起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观者。 IC 图

  对话德国特里尔市马克思博物馆馆长彼崔克斯·波维尔

  金融危机来袭,就在全球各大旅游胜地纷纷为游客数量骤减而伤透脑筋之时,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德国小城却成了欧洲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它就是位于德国西南边陲的特里尔市。190年前,卡尔·马克思就出生在这里。

  “今年到目前为止,旅游人数已达到了4万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中国游客大约有近1.2万人次。”特里尔市马克思博物馆馆长彼崔克斯·波维尔女士告诉早报记者,“近来的金融危机显示出了资本主义体系的窘境,以及必然走向危机的‘固有缺陷’……世界重新燃起了对他(马克思)的关注。

  《资本论》将拍成电影

  特里尔市居民对于金融危机的最直接感受恐怕还要说是来自邻国卢森堡。“邻国卢森堡的金融区十分有名。有许多特里尔市及周边地区的居民都在卢森堡的银行里上班。可想而知,金融危机对特里尔的影响。”特里尔市旅游办公室销售主管帕特丽夏·艾伦特告诉早报记者,“不过,到目前为止,特里尔市(经济运转)还是一切正常。”

  实际上,恰恰是这场金融危机重新燃起了人们对这座边陲小城——更确切地说是对位于这座小城的马克思博物馆的兴趣。到目前为止,今年到马克思家乡观光的游客急增至4万人。“我无法告诉你听到过多少人这样说过(马克思)‘这个人的想法是对的’,”彼崔克斯·波维尔女士说。

  “马克思的故居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处有趣的博物馆,除了展示他工作和生活的展览之外,博物馆还经常搞一些阅读会等吸引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艾伦特说,“马克思是中国游客到特里尔市来旅游的主要原因。而这座博物馆则使中国游客对特里尔产生某种熟悉感。”

  在美国金融风暴导致多家银行垮台后,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救助本国金融业乃至整体经济,反资本主义情绪迅速蔓延。而马克思1867年写成的、批判资本主义的鸿篇巨著《资本论》经历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在今年夏天一跃成为德国畅销书。甚至有西方媒体开玩笑称,如果马克思还在世的话,《资本论》的巨额版税收入会让他轻松进入福布斯富豪榜。

  “马克思又一次变得时髦起来,”重新将马克思著作整理出版的柏林狄耶兹出版社老板许埃特伦普夫说,“我们有一批新读者,深受金融危机所累,最终不得不承认新自由主义最终是一场梦幻泡影的事实。”眼下,德国新电影之父阿历山大·克鲁格正准备将《资本论》拍成电影。

  萨科齐也在读马克思

  追捧马克思的还有政界人物。日前有消息称,法国总统萨科齐被人看到在翻阅马克思的著作。最近几周因金融危机而焦头烂额的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也开始阅读《资本论》,并公开表示自己同意马克思的部分观点。

  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上月也给予了马克思正面评价:“长久以前,马克思就窥探到了资本主义的运转之道。”罗马教皇也对主张无神论的马克思说了些好话,赞扬马克思有“绝佳的分析技巧”。

  “人们对于马克思的兴趣仿佛是一种正名,因为他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将矛头直指(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周期性危机和不稳定性。”英国史学大师、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指出,“过去数十年里,人们以为市场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在我看来更像是种宗教信仰而缺乏现实性。人们现在重新认真对待这些(马克思的)分析是件好事。”马克思早就曾警告过,以剥削为本的资本主义终将自我摧毁。

  除了《资本论》外,马克思还在《欧洲经济危机》和《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阐述了他的观点,《欧洲经济危机》是马克思于1857年为《纽约每日先驱报》所写的。在与恩格斯合

  著的《共产党宣言》里,马克思描绘了走向共产主义的必要步骤,其中第五条即“通过拥有和国家资本独享垄断权的国际银行,把信贷集中在国家手里。”

  在特里尔当地,居民们选出马克思为当地最重要、最有名的人物。“在特里尔,马克思一直存在着,享有永恒的声望。”艾伦特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