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联大特别会议讨论金融危机 专家代表批监管体系

  第63届联大10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特别会议,与会各国代表与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就如何应对目前全球面临的金融危机,尤其是如何审视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展开讨论。与会者认为,应该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本届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根本变革,只有这样,才能重建因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而丧失的信心。他认为,国际社会有责任也有契机来讨论更加长远的措施,而不仅只是讨论有关如何保护银行、稳定信用市场以及保障投资等短期行为。

  布罗克曼强调,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无法反映出目前世界经济的全球性和相互依存性。解决目前全球面临的金融危机的出路就是通过民主程序,建立一套让所有国家都能够参与其中的新体系。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对布罗克曼的立场予以支持,并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建立另一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时候”。他强调,在应对此次危机时必须遵循四个原则,即保证公正和社会团结、保证国际社会之间的团结合作、保证在政府和市场之间维持必要的平衡、保证整个程序制定过程的民主和透明。

  斯蒂格利茨在发言中批评美国和其他一些政府过去的错误做法,认为“它们放任银行盲目地扩张,最后到了必须出手救助而不能任其倒闭的地步”,而全世界都要来承担因为这些错误而引发的一连串后果。他说,尽管各国都采取了种种手段来挽救各自的银行业和金融系统,但那些因为连带效应而失去房产、丧失工作机会的人却无法得到真正的补偿。

  斯蒂格利茨表示,现在世界上的一些新兴市场和引发这场危机的错误并没有多少关系,但它们却同样无法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因此任何全球性的解决途径都必须把这些国家和地区也考虑进去。他认为,现有的全球金融体系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新兴经济体来说是不利的,它们在某些情况下缺乏足够的决策话语权,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斯蒂格利茨建议,今后国际金融体系内的决策制定必须在一个具有更广泛政治合法性的国际机构中完成,而这一机构应该给中等收入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以足够的话语权,而联合国正是这样一个既具有广泛代表性又有具备合法性的国际组织。

  与会代表对如何改革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展开多边合作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和观点。代表欧盟发言的法国代表表示,各国不能把处理这场危机简单地看成过去处理类似状况的延续,而应考虑如何制定一个新的国际监管体系,让每一个受到影响的国家都有权参与并负起责任。

  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进行发言时,安提瓜巴布达代表认为,各国应该在把注意力放在解决当前金融危机的时候,同样重视如何帮助已经放缓的全球经济尽快摆脱困境。

  专家和代表们都对现有的金融市场监管体系表示不满。发展中国家纷纷要求建立一个足以为自身的发展需求提供保障和支持的新平台。很多国家的代表都指出,应该由联合国出面构筑新的国际金融体系。

  此外,各会员国代表也都一致认为,有关全球发展和经济运作的专业人才不仅仅局限于少数几所世界顶尖学府的专家教授,而是更多地来自世界各个角落,如中国、印度、墨西哥、韩国、巴西、阿根廷等,因此在讨论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时也需要听取这些国家专业人士的意见。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