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大道/极乐

高通胀时代的黄金投资

黄金投资1
黄金投资1

黄金投资2
黄金投资2

纪念金条(成色99.99;重量68g、88g、288g ;工艺:浇铸;不可回购;拍摄物为2007 年金猪贺岁金条)十二生肖纪念金章(成色:99.99 ;重量:10g 枚,套装120g;工艺:锻压;不可回购)2007 年金猪宝宝金章(成色:99. 99;重量:8g、18g、28g ;工艺:锻压;不可回购)
  纪念金条(成色99.99;重量68g、88g、288g ;工艺:浇铸;不可回购;拍摄物为2007 年金猪贺岁金条)十二生肖纪念金章(成色:99.99 ;重量:10g 枚,套装120g;工艺:锻压;不可回购)2007 年金猪宝宝金章(成色:99. 99;重量:8g、18g、28g ;工艺:锻压;不可回购)

  来源:名牌

    高通胀时代的黄金投资

  在阿兹特克语中,黄金的意思竟是“上帝的大便”! 这种贵金属向来被誉为金融、经济中的“稳定器”,一年多来黄金出现了过去20年未见的剧烈动荡。从石器时代开始,每当世界稍有不稳定的时候,总有人会推崇黄金,这一次也不例外。

  文|邓为民 张翼 郭亦孜 插图|迢迢

  每盎司1033.90美元!3月17日,纽约黄金期货市场上,交易员用力喊出了这个惊人的天价。

在全球通胀的压力和国际游资的多重助推下,国际金价出现历史新高,随即黄金金价迅速回落,进入一段盘整调整行情。

  但是对于华尔街的投机者来说,金价的涨幅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的步伐,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许多华尔街的经济学家认为,从1980年起计算,如果金价涨幅和通胀持平,今天的金价应该是2228美元。华尔街黄金行情的坚决看多者Goldmoney.com创始人詹姆斯·特尔克(James Turk)甚至在今年5月预测世界金价将达到每盎司8000美元。

  在中国,2008年上半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中国A股市场大幅下挫,不少投资者开始从股市抽身,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在欧洲,尽管有清晰的迹象表明经济呈部分萎缩趋势,欧洲中央银行(EBC)仍然与现实背道而驰,认为市场还处于通货膨胀,由此导致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相反,美联储更愿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把经济拉回正轨,而某些措施更有可能促使目前的高价原油逐步降温。

   8月以来,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加,各方综合因素,导致市场多空分化加剧,受其它大宗商品暴跌拖累,黄金不能独善其身。自7月中旬以来,金价急剧逆转,完成了一次下降运动。但此次金价下跌与以往不同,市场少了很多继续牛市的声音。

  芝加哥一位资深黄金交易员称,从8月开始,金价可能进入过山车时代,与其预测中期金价不如揣测美联储主席的加息意愿。有谁知道伯南克的内心中隐藏着什么邪恶?也许只有一只手的经济学家才会知道。

  黄金投资现状

  从2001年开始,国际黄金价格就开始进入上行的趋势,2008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国内黄金企业由于金价的不断攀升,其投资开发力度不断增强,使得这几年中国呈现黄金出产量稳步攀升的局面,根据世界黄金矿业公司统计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与此同时南非、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产金大国黄金产量近几年是逐年下降的,全球范围内是此消彼涨,变化并不大。

  而从消费的角度看,情况也类似,金价连年上涨使得许多黄金消费大国如印度、土耳其等国消费需求在下降,但中国的消费是增长的。同时全球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这几年呈增加的趋势,黄金投资基金近年持仓量在不断上升。

  民间投资,尤其是中国民众的投资需求在不断增长。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大幅下跌,中国的老百姓投资黄金的热情也逐步攀升,这从银行的黄金业务发展就可看出,例如2008年上半年建设银行“龙鼎金”的交易量同比增加了几倍。而2008年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成交达1085.60吨,同比增长近六倍。但我国黄金投资市场还刚刚起步,规模相对较小,这与我国黄金产量、销量激增不成正比,投资的规模不足使得我们离世界黄金大国相去甚远。因此还没有黄金的定价权,国内黄金价格往往随着国际市场变动。

  黄金的供求因素影响着黄金及其期货价格的长期趋势。黄金的中短期走势除特别强和特别弱的时候之外,在80%的时段里与美元指数的走势负相关。同样是多数时候与美元指数的走势负相关的原油期货价格走势,往往会成为黄金走势的支撑。世界范围内的重大政治、经济和战争事件或突发事件,往往会成为黄金阶格阶段性甚至中期高低点的形成

  影响黄金的价格是多因素的,购买黄金如果只考虑通胀水平,这实际上是有偏颇的,CPI指数达到一个高峰的时候,黄金未必就一直是上涨的走势。高通胀时,黄金也有可能因为其它的影响因素导致价格下跌,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投资黄金时必须谨慎考虑。

  目前国内有哪些黄金投资

  对于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的黄金投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类似纸黄金的投资工具,比如建设银行的“账户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AU(T+D)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以及国外的黄金投资基金(黄金ETF)等等,这类交易的投资者不以交割实物为目的,注重高抛低吸赚取买卖差价,关注的是黄金价格而非实物本身,是一种获取利润的投资工具;另外一类属于实物黄金,主要是为抵御通货膨胀或其它特殊风险的,其投资者关心的是黄金实物本身的货币属性,而不太在意价格的变化,主要作为个人或家庭必配的资产,包括普通金条、纪念金条、金币、金章等。

  投资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两个涉及的都是黄金,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投资纸黄金关注的是价格,而非实物本身,实际上是一个投资工具。实物黄金则相反,投资它并不看重价格,是资产配置重要的内容,是用来抵御特殊风险的,在特殊状态时是作为最终支付手段的。例如“二战”时期,德国印刷的所有货币在全世界买不到任何的东西,德国只有用黄金才能买到东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起到了抗风险的特殊作用。

  黄金是一个抵抗特殊风险的理财产品,实物黄金是一种跨时空、跨地域亘古不变的硬通资产,所以站在理财的角度来说,这是每个家庭必配的产品。当出现了风险时,拿出来是有用的。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黄金年购买量约0.2克,远低于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人均10克的水平,其中投资所占比例更小。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如果家里有余钱,不妨做一点黄金方面的投资。但是,黄金投资不宜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投资产品,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量决定黄金资产的配置比例,建议黄金所占的比例占家庭投资资金的5%-15%比较适宜。 

  近期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

  ·非欧洲央行宣布采购黄金(主要是俄罗斯,阿联酋,卡塔尔)

  ·印度和远东珠宝需求有很大的弹性

  ·瑞士决定在两年内出售200吨黄金,替代德国在欧洲央行的黄金出售协议

  ·中国外汇储备超过1.4万亿美元,主要是持有美国国库券。中国央行继续对需要多元化 (有可能采购部分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的黄金出售,这也是欧洲央行黄金协议的一部分

  ·对黄金ETF稳定的需求,始终保持在2980万盎司附近。

  ·黄金长期价格定在850-875美元/金衡盎司。

  ·预期美联储利息政策的暂停,不再提高利率

  资料来源: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

  谨慎选择适合你的黄金投资

  一、纸黄金类投资工具

  ◎账户金交易 目前由各家商业银行开设的纸黄金业务是一种记账式黄金投资方式,其特点是不提取黄金实物,类似购汇、结汇不提现,只进行记账式买卖,全额单向T+0交易,投资者只能先买入黄金,当金价上涨后卖出盈利,若金价下跌则只能等待,风险适中,适合中长期投资。

  ◎黄金AU(T+D)交易 是由上海黄金交易所开设的投资品种,它是一种准期货产品,特点是保证金交易、双向操作,T+0交易,不仅在上涨行情中赚取差价,也可在跌势中通过卖空获得盈利,由于是本金放大10交易,适合短线投机者参与,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

  ◎黄金期货 国内黄金期货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开设的投资品种,特点类似前者,保证金交易、双向操作,T+0交易,牛市熊市均有获利机会,运用杠杆效应放大资金的运用率,适合短线投机者参与,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国外如纽约、东京等地期货交易所都开设了黄金期货品种,香港联交所旗下的期货交易所将于今年10月20日重新推出黄金期货交易。

  ◎黄金ETF 是一种以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走向的衍生工具,SPDR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旗下的World Gold Trust Services推出,由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SGA)负责管理发行,最早在2004年11月于纽约交易所推出,并先后在墨西哥、新加坡和东京等地的证交所上市。获得香港证监会的认可,首只追踪黄金价格的交易所买卖基金—黄金ETF,于7月31日正式登陆联交所,该基金每单位发行价相等于每盎司黄金价的1/10,最低认购10股,另加0.4%的费用,上市编号为2840.HK。产品类似国内的“账户金”,单向交易,风险适中。

  二、实物黄金

  ◎普通金条 是指没有赋予过多概念的附加值较低的金条,例如“龙鼎金”普通金条是建设银行推出的首个具有国内商业银行自主品牌的实物黄金产品,纯度为99.99%,分为50克、100克、200克和500克四种规格。金条设计精美,是投资收藏很好的选择。自今年以来,实物黄金业务火爆,仅2008年6月,地处珠江新城的建设银行广州电力支行营业室就销售实物黄金近5公斤。

  ◎纪念金条 往往是一定时间里因为一定的题材而发行。这种金条数量有限,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纪念金条一般会以比普通金条高的价格来发行,例如我国近年发行的贺岁金条、2008奥运金条。今年建设银行发行了为2008年鼠年制作的贺岁金条,有68克、88克和288克三种规格,纯度为99.99%。金条正面刻有“金鼠纳福”字样,适合作为礼物传递祝福,也可以收藏投资,价格实惠。市场上发行的纪念金条往往存在10%以上的溢价,且某些纪念金条价格与金首饰价格差别不大,溢价非常高,投资者可多加比较购入。

  ◎金币 都有面值,一般是由各国央行发行,大致分两类,一类是限量发行的样币、纪念性金币,以及古币等,这类金币的价值主要体现为收藏价值。另一类是普制金币,普制金币开始于1970年,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投资性金币,我国的普制金币主要是熊猫金币,但是鉴于我国黄金市场目前的开放有限,熊猫金币的流通仍主要靠中国的零售商自发形成,所以目前仍存在较大的流通局限性。

  ◎金章 金章的形状与金币类似,但没有面值,一般由商业机构发行,今年推出的运动金鼠金章也是这类产品。也有一定附加值。

  (作者系建行广东省分行私人银行部黄金分析师、建行广东省分行广州电力支行金融理财师)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