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达赖借西方媒体说硬话 以图为下一轮会谈添筹码

  近日,达赖喇嘛频借西方媒体放风,说什么他将“检讨”乃至放弃与中央政府接谈的路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接触磋商的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中”。
另据新华网10月29日报道,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达赖喇嘛方面的请求,中央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安排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回国进行接触商谈。那么,达赖近日究竟做了什么样的表态?这种表态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意图呢?

  达赖放话试探外界?

  10月25日,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意外约见美联社记者并爆料说,他打算主持召开“流亡藏人紧急代表大会”,“检讨”与中央接谈的路线,由流亡藏人决定“将来怎么走”。

  有观察人士分析,这条消息放出后,试探外界反应的意味很浓,因为当台湾中央社向“西藏流亡政府”求证时,被问到的人闪烁其辞,甚至否认说没有这回事。但“流亡议会议长”噶玛措菲尔随后再向美联社证实,“流亡藏人紧急代表大会”将于11月17日~22日在达兰萨拉召开,包括“藏青会”在内的全球流亡藏人组织和社团均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可能达成的任何结果,都会对未来的(流亡)藏人领导层产生显著影响,”噶玛措菲尔表示:“达赖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与中国中央政府打交道的战略政策——中间路线可能会发生重大调整。”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藏流亡政府”知情者向路透社记者透露,这次大会将对现行的“争取更大自由的西藏”政策进行“彻底检讨”,除了“非暴力”这点原则不变外,其他的所有政策与做法都可以“敞开讨论”。

  10月28日,达赖的私人秘书丹增塔拉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达赖已经失去了与中国领导层达成解决方案的希望,所以他不得不考虑其他解决途径。”不过,丹增塔拉特别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达赖从此退休。

  西方猜测“达赖后”

  达赖的这一表态让西方诸多媒体如获至宝。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8日引用哥伦比亚大学西藏关系教授罗比·巴内特的话说:“"耐心先生"终于失去耐心了。看样子达赖真的是太失望了。”

  英国《独立报》10月28日说:“许多年轻的流亡藏人都视达赖为活佛,但同时却认为他的"斗争策略"是错的,比如"藏青会"就要求西藏彻底独立。"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称赞达赖说:"达赖的眼界更开阔了。我们并不反对他的中间路线,只是中国政府对在达赖中间路线指导下的接谈与谈判没有任何诚意。"”

  英国《独立报》还对“达赖后”进行猜测:“达赖这次还表示,他希望流亡政府能担起更多职责。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达赖安排后路,也就是安排接班人。那么这个人会是谁呢?应该是2000年取道尼泊尔逃到印度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乌金·成利多杰。此人现年23岁,今年访问过美国,达赖本人对其评价是:"应该由更年轻,更有活力,受过更好教育的人来担起领导责任。"”

  《印度日报》10月28日则以《流亡藏人将于11月决定西藏运动的未来》为题报道说:“西藏年轻人越来越倾向用更激进的方式争取"西藏独立",尽管11月的会议也不会取得他们想得到的结果,但却能向中国政府发出信号:达赖仍是西藏人的"真正领袖"。”

  对外放话目的何在

  达赖突然作出的这一表态,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用意呢?外界首先猜测他是为自己“身后”做准备。今年以来,达赖的健康状况不佳,先是8月和10月两度住院,并取消了一系列海外出行计划。有医生说他“积劳成疾”,还有的认为他的精神已被摧毁。加上达赖自觉“年龄不饶人”,所以他得尽快为“流亡政府”安排“身后”方向。

  其次是向中央政府施加压力。按原计划,第八轮中央政府与达赖的会谈于10月底举行。尽管达赖发出“检讨”中间路线的声音,但并没有表示要取消与中央政府的接谈。其发言人在达赖表态次日表示,10月底的会谈如期举行,并且特别强调“对话的门一定要开着”。

  事实上,达赖的健康状况也不像外界报道的那么糟,因为按计划行程,他还打算于12月8日前往波兰接受迈乌斯大学的荣誉学位。这似可说明他的健康状况允许他恢复海外行。既然没有急迫的健康原因,那么说明达赖试图在接谈开始前给中央政府施加压力,以图增加会谈筹码。

  对达赖的最新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月28日明确表示:“据我了解,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接触磋商的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中,目前我没有进一步的细节可以公布。我需要指出的是,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对与达赖方面接谈的态度也是认真的。我们希望通过接触使达赖方面进一步认清形势,真正拿出诚意和行动,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人民做点有益的事。如果达赖方面真的有意改善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他们就应该认真履行7月在北京接谈时做出的承诺。”(注:今年7月,在和达赖派出的代表接谈中,中央向达赖明确提出“四个不支持”的要求,即希望达赖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达赖代表表示承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 丹增 | 菲尔 |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