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高速工地探出墓葬群 两姓家族阻挠施工(图)

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挖出陶罐。本报记者周民摄
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挖出陶罐。本报记者周民摄

  本报讯(记者郭晓乐)一月前,在密云县太师屯镇松树峪村京承高速的建设工地,文保考古人员勘探出一个有百余墓穴的墓葬群。此后,村内的郭、高两姓家族就墓葬群归属展开争夺,发掘工作一再遭到阻挠。太师屯镇政府称,依据村内族谱,确定郭姓祖坟曾埋于此。昨天,发掘工作终于得以顺利进行。

  武警坐镇现场墓葬得以顺利发掘

  昨天上午,在松树峪村东南侧一块半山坡地上,交通武警在一块数百平米的平地围起警戒线,这就是此次考古的发掘现场。

在发掘中,仍有一些村民跨过警戒线,想一看究竟,但均被执勤的交通武警劝阻在外。

  考古人员在平地上分隔出三段,并开出十余个大小不等、深约30厘米的探方,每个探方中都有几个被人工割出的长方形痕迹。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这些痕迹显示的就是地表下墓葬的位置和大致轮廓。

  在探方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对一些已经打开的墓葬进行清理。墓葬大多深1米以上,多为规则的长方形或正方形墓穴。其中有单独的墓穴,也有大穴中套着两个小墓穴,还有两具尸骨同时安置在一个墓穴。墓穴中尸骨比较完整,其中一些尸骸上还覆盖有瓦片等物,但棺椁大多已腐烂。一些墓中还发现了陶罐等随葬物。

  一些围在现场观看发掘的村民表示,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不论挖出什么东西,文物都是属于国家的,不会归于个人。但如果查证墓葬属于自家祖先,在迁坟时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很多人都是冲着迁坟费来的。”一名不愿透露姓氏的村民说。

  为争墓葬权属两姓家族阻挠施工

  考古人员介绍,依照相关法律,每遇有动土施工的工程,文保人员都要对工程现场以及周边一定范围之内的地区进行考古勘探。一个多月前,因京承高速施工需要,考古人员对此工程密云县太师屯镇段进行勘探,并发现在该镇松树峪村附近,存在一个有百余座墓穴的墓葬群。考古人员当即决定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但当市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和数十名专业考古工人进驻现场,准备对这个墓葬群进行发掘时,却遭到了村民的阻挠。

  松树峪村村民介绍,村内有郭、高、王、杨四大姓氏。其中郭姓村民认为,这个墓葬群是郭姓族人的家族墓地,但同时高姓村民则坚称,高家祖先也曾葬于这里。两姓家族村民为此争得不可开交,却没人能认出这些坟墓中埋葬的真正主人是谁,所以纷纷出来阻挠发掘。

  据现场一名工人介绍,从一个月前开始,就有人三天两头或单独、或结伙地来现场捣乱,阻止工人工作,致使发掘工作几度中断。“一个月过去了,100余座墓葬只发掘了半数不到,进度十分缓慢。”一名考古工作人员说。

  一名杨姓村民说,之前曾有村民透露,一些近年将亲属埋葬在此的人,在迁坟时都被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因此村民认为,两姓家族争抢祖坟,迁坟补偿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镇政府称依族谱郭姓祖坟曾埋于此

  发掘工作受到阻挠后,太师屯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施工方均派出代表到现场处理此事。

  太师屯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过向村民调查,并核对村内族谱发现,郭姓祖先曾埋葬于此墓群中,但由于年代久远,早已无人知晓墓主人的真实身份。

  “不论是谁,文物发掘是受法律保护的,谁也不能阻挠。”这名负责人说,但村民很在乎祖先的尸骨暴露在外,要格外照顾他们的感情。他表示,镇里已与文保部门协商,选择一些郭姓村民协助发掘,并将发掘出的遗骨装殓,同时给予这些村民一定的补偿。对于一些确实无从查证的墓葬,政府将对村民进行安抚教育。据了解,京承高速的施工未因此受到影响。

  昨天,文保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家族墓葬群,合葬墓较多,年代不会十分久远,最多是明末清初,而像这种规制的墓葬出土珍贵文物的机会也比较少。关于墓葬群的更多信息,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发掘的过程中会逐渐明朗。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