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难忘奥运马拉松第四名

  奥运那几天的一个早晨,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准备看央视2套的新闻,发现正在直播马拉松,本来不想看的,但听两位解说员的声音比较斯文,有点儿好奇,这样的人应该都是前运动员吧,怎么如此文气?加上他们的解说特别专业也很细腻,吸引着我坐在电视前看了起来。


  解说员介绍运动员要跑46公里。46公里,这个折磨人的距离,让我觉得它很像浓缩的人的一世。尤其那个始终跑在第一的非洲运动员,解说员介绍他30岁了,感觉是他一直在带着前面那一组人跑,很沉稳,很自信。当跑到近40公里时,北大的几个普通的转弯就让头组的一两个运动员退了下去,有一个干脆停了下来,可见那样普通的转弯对于已经跑了40公里的壮汉来说居然如此艰难。

  看着继续坚持下去的前面几名,30岁的非洲选手还在第一、二名,比赛到这里,我有点儿把自己带入了,感觉这太像一场人生之路,不得不走,有半路放弃的、有意外身亡的(芝加哥马拉松赛选手猝死)、有坚持下来的、有虽说成绩不会很好但也要坚持到最后的……

  就在还有四五公里的时候,30岁的“第一名”把自己手里的饮料递给右侧的一个运动员,让他也喝点儿,我原以为他们是同一个国家的,但仔细看身上的国旗标志,发现不是,心里就冒出一丝感动,这时奥运的主题曲《我和你》悄悄响起,跟着镜头变成了慢镜头(估计央视这个直播在时间上是滞后几秒钟的),那个接过饮料的运动员在音乐中在慢镜头里很“诗意”地喝了起来——水花飘洒……喝完后(镜头已经恢复正常),他把饮料瓶子往路边一扔,昂头加速,他最后冲刺了!转瞬间把所有第一组的人都甩下二十多米,再看始终排在“第一”的30岁运动员,在《我和你》的音乐中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加速,看来他绝对无力追赶了,此时音乐还在放,这是我第一次被《我和你》这曲子感动,一个怀着开阔胸怀的非洲运动员,在比赛中无意中表现出的凄惨和美丽,让我沉浸在那音乐里眼眶发热……

  当“30岁”以第三名的排位跑进万人等候的“鸟巢”,眼见铜牌操之在手了,他却在最后500米又被别人超越了,成为最终的第四名。

  很多人,在自己一生中的竞争过程中都跟他一样,努力过、帮过他人、忍受过痛苦,但最后是看着别人辉煌,这样的过程被形象生动地浓缩在这场马拉松里,加上煽情的音乐和慢镜头,让人感觉到这过程的凄美。30岁的他,一直领跑在第一、二名,生理上的限制宿命了他的结局,这就是人间最残酷的游戏。但是,谁都会有被人超过的那一天,早早晚晚,这届的第一名以后也会是同样的结局,没什么,只要我们奋斗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