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吴敬琏称 金融海啸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金融海啸,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

  聚焦中国改革国际研讨会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 (记者官蕾 彭青林)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全球化进程,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对金融海啸,我们不可能置身事外。

今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上说,作为世界经济体系一部分,中国本身不是不存在问题,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

  给美元套上笼头

  吴敬琏说,从上个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世界的金融体系就出现了一个不受约束的美元所主导的体系,美国无论发多少美元世界各国都把它看作真金白银。此外,美国经济结构在战后出现的核心问题就是储蓄率走低,利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特性向全世界借钱。最后,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国货币当局在长时期内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

  “美国经济显得非常有活力,但实际上在这个经济体系中,存在大量的黑洞,大量的泡沫,大量的虚拟财富。”吴敬琏说。

  他认为,短时期要用一篮子货币或者用某个货币去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好像不现实,可以作为奋斗目标,现在最低的要求是要给美元套上笼头,不能没有约束。

  自身不是没问题

  现在有一种看法,认为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中中国所碰到的困难全部是外生的。吴敬琏认为,这种判断是很值得讨论的。在他看来,中国的经济体系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体系,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个部分,本身不是不存在问题的,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

  吴敬琏说,粗放的增长方式从它的古典的状态来说,就是靠资源投入来支持增长。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用投资拉动增长这种方式没有改变,但是维持了相当长时间的高增长,而没有出现50年代出现的问题,是由于我们的开放,我们用出口的需求来弥补内需不足。

  20多万亿已经消失了

  “在我们的经济体系中也有大量虚拟的资产泡沫存在。”吴敬琏说,2007年11月,股票市场的股指到了最高点,股票总市值30多万亿元。最近的市值约9万亿—10万亿元,20多万亿元已经消失了。在美国次贷危机还没有爆发的时候,我们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虽然泡沫很大,但是还没有显现。次贷危机发生后,问题很快就显现出来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的股价已经跟基本面接近了,但是也有人认为还没有到。这个事情很难说,因为股票市场高度信息不对称,很难说什么时候是底。

  货币政策不宜大量放水

  吴敬琏说,既然我们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就不可能置身事外,要采取正确的对策。从短期对策来看,通过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努力保持宏观经济不至于崩盘,因为虚拟财富的大量消失,这种崩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估计,房地产的泡沫也是很大的,怎么防止突然崩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吴敬琏说,从宏观经济政策来说,货币政策方面不宜大量放水,因为大量放水造成今日困境,这个账早晚要还的。可采取不需要注入货币解决的一些办法,比如1998年我们对付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时所采取的办法。比如说从1998年4月开始的扶持中小企业,这些都不需要大量的钱。

  转变有赖于改革推进

  “从长期来看,根本的问题还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吴敬琏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提出来十几年了,至今没有能够实现这个转变,根本的问题在于体制障碍。一方面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肯定要淘汰,另一方面较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太缓慢。现在我们的技术人员就人数来说是世界第一,超过美国;我们的研发投入是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我们的发明的数量并不少,而且现在有一些是到了前沿。但是要把这些发明创造变产业化,创造我们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步履维艰,障碍在哪里?在体制。

  吴敬琏说,我们能不能够做到经济发展方式有一个根本的转变?最后落脚在哪儿?还是我们会议的主题:下一步怎么推进改革。

  研讨会精彩言论

  “按照蝴蝶效应,一只蝴蝶在大西洋纽约拍开了双翼,接着引起了金融海啸。”

  金融海啸带来的危机,有的人认为它是和1929年到1933年的美国大萧条一样的,还有人认为比那个时候差很多。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当时的大萧条是美国连带了欧洲。但这次是美国连带着欧洲,欧洲连带着亚洲。——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吕宁思

  “我们不需要一场革命。”

  从我们自己的利益出发,我们应该保持一个比较和平的,能够让大家发展的经济环境。我们应该和各国一起来推动全球对资本流动的监管。至于它是一个新的世界央行,还是一个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谈判机制,还是每三个月每半年一次的财长会谈,这个可以研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有时候人会发生非常发狂的一种现象。”

  人类发狂的一些行为,包括突然的发生经济一会儿暴涨一会儿暴跌的行为。这种行为一直是存在的,不管是荷兰的郁金香还是海南房地产。——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杨大利

  “现在走出去是很好的机会。”

  如果说我们过去到美国去收购它的资产,既有政治风险,价格也高。你现在去收购,可能政治风险很低,价格也偏低,这就是一种战略机遇。——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包锦球

  “还是要多观察,不要轻易出手。”

  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时候西方立刻就说中国威胁论,西方面临危机的时候又要求中国出来做事,说中国经济很强大了,可以出来救市了。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不当这个头,他指的是第三世界里,第三世界都不当这个头,在发达国家里面我们更没有这个能力。——民建天津市副主委阎金明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