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空调能效标识传言再起 门槛或设定为二级

  空调市场再度传出明年定速空调能效门槛定为二级。

  10月28日,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定速空调能效门槛定为几级现在仍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明年年初将推出变频空调能效标识制度”。
据称,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国家有关部门汇签,最快11月将公示。

  目前,全球金融风暴已经触及实体经济,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空调行业前景不会乐观。恰在此时,美的、格力等一线厂商群体发力,纷纷推出众多变频空调,相比而言,由于技术、资金、规模等原因限制的二三线厂商则面临“进,争不过;退,份额丢失”的尴尬局面。

  10月,美的出口日本的第100万台变频空调下线,之前,9月2日,海尔推出10大系列、120余款省电空调;9月7日,奥克斯推出了第五代变频空调,格兰仕等二线厂商也分别在此前后大力宣传自己的变频产品。

  各路人马汇聚变频市场,战略也各不一样:美的大打“技术牌”,号称变频技术国内无对手;海信在变频战中,主要有长期做变频的优势;格兰仕则采取“田忌赛马”的战略,走价格低的优势,以高端打击对手中端,以中端打击对手低端,放弃低端产品,主推中高端。

  东方证券家电分析师张小嘎认为,国内企业做变频是受到定速能效升级、变频能效启用以及国内外宏观经济三方影响,“是"被逼无奈",是在寻找新增长点。”

  中信建投家电研究员高辉认为,受宏观经济及能效标识双重影响,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08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显示,与2007年度相比,国内空调品牌集中度继续提升,由52个减少到34个,有18个品牌遭淘汰。2000年我国约有400个空调品牌,但目前已有300多个品牌退市。8年中,超过9成空调品牌被迫出局。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副总裁吴文新认为,包括美的在内国内所有厂商都未完全掌握变频技术。“东芝是国际上变频技术最好的厂商,通过与东芝4年的合作,我们已经掌握了目前市场上最高端的180°正弦波直流变频技术,并且将其应用在低端变频空调上”吴文新介绍,美的一款1P全直流变频挂机不但使用这种技术,价格更是只有2980元,不但低于同类产品,而且低于同样能耗的2级定速空调。

  美的的低价战略不仅打击了主要对手,更是将二三线厂商逼上绝路。

  业内人士认为,二三线厂商技术上无法比拟美的,也无法和早已同日本大金合作的格力。同时,格力美的每年产量都在2000万台左右,二三线厂商年产量多的300万,少的低于100万台,即使现在研发,单台分摊的技术资金是格力美的的几倍,价格上不占优势;如果仍然坚守定速空调,宏观经济的压力会逐步显现,“别人都做变频,趋势不可阻挡,一旦形成市场,二三线厂商就很被动。”该人士认为,二三线厂商目前的处境尴尬而无奈。(段铸谷慧)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文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