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国际论坛启动

刘学军部长照片
刘学军部长照片

范周教授照片
范周教授照片

  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

  网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范 周

  中共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 刘学军

  主持人: 搜狐网\人民网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12月14日至17日,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将在河北承德举行,今天我们请来了承办方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范周先生和中共承德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刘学军先生,来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此次论坛的筹备工作和相关活动情况。

下面首先请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范周先生,介绍下“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的有关情况。

  范周: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是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发起,中国传媒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各级政府等联合主办,专家、学者、企业、媒体共同参与,旨在探究中国文化产业关键问题、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性学术论坛。自2006年以来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取得了良好反响。今年论坛将以“资本•创新•融合”为主题,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资本与文化产业”、“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三个议题展开。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资本”这一主题呢?是不是跟现在整个大的经济形势有关?

  范周:应该说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实际上每年论坛的主题选择与我们的研究工作是密切联系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为适应创新型国家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十一五”发展规划,在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基础上重点建设的学术机构。成立之初,我们就特别关注政产学研的融合和产业实践问题。在06年的时候本人曾提出过文化创意产业“三个乐章”的理论。我们认为,经过了“概念纷争”和“政策推动”,到了08年将进入到“资本介入”的发展阶段。2008年中国各类文化企业出现了集中上市的新局面,由此而来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因此“资本”问题是本年度文化产业最核心和急需解决的议题,所以我们确定了这一主题,希望能通过论坛解剖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的症结,寻求解决方式。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前两届论坛都是在北京举办的,这次论坛放在了承德,想请刘学军部长介绍一下承德市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做过哪些工作?

  刘学军: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的网络新闻发布会。作为论坛的承办方之一,我们感到特别荣幸也特别期待。

  承德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文化积淀深厚,文化形态丰富,文化层次多样, 5000年红山文化的底蕴、300年山庄文化的厚重、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地域性的旅游景观为创造各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文化养料。

  近年来,承德市提出建设文化大市的目标,出台了《2006年—2010年承德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和政策,为促进承德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资源向竞争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环境。一批项目也在承德展开,承德文化娱乐休闲步行街、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园等文化项目的启动,金山岭长城、宽城、御道口、木兰围场影视城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以及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工程”、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文化旅游“品牌工程”等十项工程的打造为承德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为了进一步推动承德文化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我们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六家单位共同主办了本届论坛,我们想通过本次论坛,一方面展示承德近几年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一些成果和项目,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论坛,开阔眼界,广交朋友,借鉴经验,探讨问题。

  主持人:那么第三届论坛和以往两届相比,有什么特点或者说不同之处呢?

  范周:上两届论坛,我们分别探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形态与发展态势”和“园区与文化创意产业”两个核心议题,邀请到了包括澳大利亚、英国、韩国、新加坡、德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教育机构、创意产业园区、风险投资公司的近百名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者和从业人员参加,国内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新闻和专题报道,反响非常热烈。应该说前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增添了我们的信心,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届论坛我们也在寻求新的突破。总体来讲,本届论坛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是政校合作。就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本次论坛第一次将主办地放在了北京以外的城市——承德来举办,这既是我们政产学研结合的一次践行,也反应了目前中国各地文化产业勃兴的趋势。

  其次是规模空前。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承德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国市长协会、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六家单位共同主办。包括中央、各省市文化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界、文化名人、专家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人士将受邀出席。中央电视台、中国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超过200家媒体倾力关注,人民网、搜狐网全程跟踪报道,可以说是一场盛况空前的高峰盛会。

  第三是亮点纷呈。本届论坛在内容上呈现五大亮点。第一、开辟项目展示区,遴选近百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项目展示和投资洽谈。第二、设立“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对话宣传部长”环节,引入电视对话栏目的形式,开展高端对话。第三、制作五期文化产业专题节目,记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第四、组建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筹)。第五、在2007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锐榜”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将举办“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 大型评选活动。 同时,本届论坛还将向大家初步展示《中国城市居民消费调查蓝皮书》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

  主持人:听范周先生这么一介绍,感觉这届论坛真的是非常令人期待。

  范周:这里我想特别介绍一下“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的评选活动。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由大学联合媒体发起主办的文化产业类评比奖项,“学院奖”旨在鼓励中国文化产业从业者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意发展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使院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现、培养更多的文化产业人才。这是我们将长期坚持和打造的一个奖项。

  此次学院奖评选本着公正、权威、科学的原则,通过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媒体评审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专家评审团已经组建,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先生任荣誉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教授任评委会主任。本次学院奖一共设立了文化产业思想人物“精英奖”、文化产业创新机构“推动奖”、文化产业特色园区“魅力奖”文化产业优秀项目“活力奖”等六项大奖。重点考核和评判我国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分析和展示文化创新、产业升级、管理创新、产业变革等核心问题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和业绩,评价和表彰在文化创新等诸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园区、机构、项目和创新领军人物。评选结果将于2008年12月16日论坛颁奖典礼上揭晓。关于评选活动的详细情况欢迎大家登陆文化创意产业网(https://cci.cuc.edu.cn)或者搜狐新闻专题查看。

  主持人:希望大家都来多多关注代表我们高校评判的声音。

  范周:是的。

  主持人:刚才范周先生也提到了本次论坛放在了承德举办,为什么会选择承德这个城市呢?承德市方面配合论坛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范周:我来回答你第一个问题。然后由刘学军部长回答后一个。

  我们一直认为学术研究应该是站在产业发展最前沿的开放式研究。论坛作为我们学术的一个交流平台,应该秉承这一理念,积极跟踪文化发展动向,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目前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各个城市和地区都出现了极具特色的文化现象和文化创意,如果我们不深入实地了解、探究,对它们的印象只能停留在感性层面。只有实行“走出去”战略,才能够充分挖掘、利用、共享国内外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资源,在丰富我们文化积累的同时,使学术眼光更具针对性,才能真正实现创意意义的最大化。

  此次之所以选择承德市作为论坛的举办地,是考虑到承德本身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厚度,近年来文化产业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扶持,发展迅速,同时,我们也希望承德能够通过承办本届论坛寻找到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契机,简单的说,就是相互借鉴、相互吸收。

  刘学军:我非常赞同范周先生的说法,文化产业是依托于城市实力和全部产业资源之上的高层、高端产业。此次论坛将文化产业与文化城市相结合可以说是真正的实至名归。对于这次论坛的举办,承德市上下都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同时,我们经过向省委宣传部汇报工作,已经得到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文化厅对于论坛举办的支持和关注。本次论坛承德市包括河北省省内各市的文化产业项目进入论坛的项目展示推介,也是论坛的一大亮点。这对于宣传我们承德文化、提升承德形象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可以说本届论坛为承德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刘学军:是这样的。所以作为承办方,我们正在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积极沟通和对接,在场所提供、会议安排、人员配置、媒体沟通、嘉宾接待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总之,在确保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承德顺利召开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的展示我们在文化产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我同时也希望并诚挚的邀请,国内外文化产业专家学者、企业界的朋友和传媒界的朋友能够参与到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当中来,能够亲身感受我们承德“和”文化的魅力。

  主持人:谢谢刘学军部长的盛情邀约,那么现在距离论坛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里我也祝愿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顺利召开,再次感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范周先生和中共承德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刘学军先生,给我们带来的关于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的有关消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周 | 刘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