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非洲裔选民24年后重拾热情 为“兄弟”投票(图)

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集会上,一个黑人小男孩举着美国国旗欢呼。
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集会上,一个黑人小男孩举着美国国旗欢呼。

  晨报特派记者 程 艳(11月2日发自华盛顿)

  华盛顿两类人最多:政治家与黑人。它是联邦政府和国会工作人员频繁活动的地方,也是一个非洲裔居民占到总人口55%的城市。在国会附近,可以看到很多西装革履、头发都往后梳的白人政客,手捏一个文件夹,一边走路一边不停地打电话谈论公事;在普通社区,则随处可见皮肤黝黑、穿着带有嘻哈风格的黑人市民,喜欢在大街上高声和朋友们说笑,两只手还不停地比划着各种手势。

  随着2008年美国大选投票日的临近,有一个人正拉近这两类人的距离,他皮肤黝黑,但同时也西装革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首都华盛顿,与美国其他很多地方一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正极大地激励着美国黑人选民的政治热情。他们的想法一致,一定要参加4日的投票,一定要将自己的“黑皮肤的兄弟”贝拉克送进那座白色的总统官邸。

  “不单单为了我,也为了我孩子”

  2日,在华盛顿市中心一个街角,一位中年黑人男性引起了过往行人的注意。他穿着印有奥巴马头像的T恤衫,支着喇叭和扩音器,正在号召“首都的黑人兄弟姐妹们,周二都去为我们的兄弟贝拉克投上一票”。

  看到有记者表示要采访,这位名叫罗伯特·巴特尔的男子显得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自己生长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现在在华盛顿一家电影院做夜班,负责清扫工作。“从小到大,我的长辈和我的生活经历告诉我,政治这样的东西和我们这样的人无关。我们这样的人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至于谁能当选总统,那是他们那些政治家早就安排好的,和每个选民的票没有关系。”

  而这一次,55岁的巴特尔平生第一次注册为选民,准备参加自己此生的第一次投票。他说,自己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很大部分是因为奥巴马。“我从来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等到这一天,看到一个黑人总统候选人已经做好准备,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除了肤色,他认为奥巴马的以“改变”为主题的竞选口号也很动人,让自己这个在国家首都从事着辛苦低收入工作的人,看到一些曙光。“也许这一次,我们真的能信任他,靠他来改变美国的社会现状?不单单是为了我,也为了我孩子那一代人。”

  说完这些,巴特尔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扬了扬手里的喇叭,说:“我上个月注册为选民,准备周二一大早就去投票。但是我觉得,我还能做得更多……这些家伙(喇叭和扩音器)花了我整整50个大洋!我就是希望能多说动一些黑人朋友,为奥巴马多争取到几张选票。”说完,他举起喇叭,大声说道:“想象一下,在白宫,将有一个我们自己的人,一个和你、和我说同样语言的人。”

  巴特尔的话引起了在场很多黑人的共鸣。除了聚集在他周围的人,那些一边听他讲话一边继续走路、或者正顺着地铁入口自动扶梯下去的人,也全都整齐划一地对他的话进行喝彩。黑人那独具韵律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好像在集体唱着一首歌。

  “不给奥巴马投票,将来没法交代”

  有很多像巴特尔这样的美国黑人,虽然年纪不轻,但是将在本次大选中成为新选民,这大大增加了大选的参与率。华盛顿政治经济联合研究中心的资深政治研究员大卫·博斯提斯告诉记者,在本次大选提前投票中表现特别踊跃的州,往往正好是黑人居民占很大比重的地区。

  博斯提斯表示,他预计黑人选民的投票率会在本次大选中创历史纪录,“这不单单是奥巴马是黑人的缘故,还因为布什政府和黑人选民关系不算太好,另外在整个美国人口中,非洲裔美国人是最反对伊战的一个群体。”

  在奥巴马之前,美国只有一位黑人政治家登上过全国大选的舞台,他就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民权运动家杰西·杰克逊。曾经为其竞选团队工作的政治评论家鲍勃·洛表示,1984年杰西·杰克逊失败后,美国黑人的政治热情从此一蹶不振,很多人从此放弃了在大选中投票的权利。“这一次,时隔24年之后,黑人选民重新看到了投票的理由。”

  在电影院清洁工罗伯特·巴特尔的“街头政治集会”中,记者还采访到了一位年轻的黑人女性听众。这位名叫凯西的咖啡馆服务员表示,今年的大选将迎来历史性的时刻,自己不但要当见证者,更要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如果我不给奥巴马投票,我将来怎么向我的孩子、我的孙子们交代?‘你们的妈妈、祖母当时干别的事情去了,没顾上投票!’我可不能这么做。”

  [新闻链接]

  麦凯恩今日连跑7州最后一搏

  华盛顿是一个经常出黑人市长的地方。华盛顿现任市长阿德里安·芬提和奥巴马一样,除了年轻有为,也拥有一个黑人父亲和一个白人母亲。看来,华盛顿这样一个充满黑人与政治家的城市,注定将成为奥巴马和芬提这样的黑人政治家实现梦想的地方。

  □晨报特派记者 程 艳

  3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将在自己的最后一个竞选日连跑7州,最后在一个对他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地点,结束自己长达两年的选战。

  根据法律规定,候选人必须在3日完成所有的拉票活动。目前选情落后的麦凯恩决定最后一搏,计划在一天时间里拜访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州、新墨西哥州和内华达州,最后抵达亚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

  麦凯恩的父亲和祖父都是美国海军四星上将,不过对于麦凯恩个人而言,他心目中的偶像其实是亚利桑那州传奇政治家巴瑞·戈德沃特。后者曾经5次当选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并于1964年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大选。

  麦凯恩表示,普雷斯科特是戈德沃特启动每次参议员竞选和总统竞选的地方,“作为他的继任者,为了保持这个传统,我的每一次参议员竞选活动都选择在这里画上句号。”麦凯恩处处效仿偶像行踪,但是有一点他也许不想重蹈覆辙。戈德沃特在1964年那次大选中惨败给民主党对手林登·约翰逊,两人得票差距之大,至今保持着美国政治史纪录。

  4日,麦凯恩将在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投票,按照自己的老规矩看一场电影,然后与家人一起,等待选举结果的揭晓。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