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北欧部分国家疲于应对金融危机 欲入欧元区(图)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民众已开始准备挑选圣诞礼品。瑞典克朗兑欧元的汇率已经创下了自199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民众已开始准备挑选圣诞礼品。瑞典克朗兑欧元的汇率已经创下了自199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独立报》:疲于应对金融危机 北欧部分国家欲加入欧元区

  国际在线专稿: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邻国冰岛的“国家破产”,始终游离于欧元区以外的北欧一些国家正在考虑放弃单一的本国货币,加入欧元区。

  脱离欧元区存在金融隐患

  丹麦和瑞典政府正在为举行加入欧元区的全民公决做准备。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赞成单一货币的北欧国家而言,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政治逆转。尽管民众过去一直反对加入欧元区,但是面对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两国政府均不遗余力地指出,脱离欧元区将使本国经济过度暴露于瞬息万变的市场之中。

金融危机已经对本国货币产生严重打击。

  丹麦:非欧元区带来沉重负担

  丹麦首相拉斯默森本周表示,由于没有加入欧元区,金融危机已经毫无疑问地给全体丹麦人造成了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双重损失。针对一份由欧元区经济体起草的金融救市方案时,拉斯默森略显消沉地说:“我们没有权利做出决定,我们只有执行的份儿了。”

  为了保持本国货币坚挺,丹麦央行不得不上调利率至5.5%。拉斯默森表示,在全球各国央行纷纷下调利率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一无奈之举使丹麦人背上了“异常沉重的负担。”丹麦克朗的汇率一直盯住欧元。由于投资者大量抛售克朗转而买入更加安全的欧元,丹麦克朗面临严重压力。拉斯默森说,目前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丹麦选民支持加入欧元区。丹麦一些高级政府官员表示,他们不排除最早在明年举行全民公决,以加入欧元区。

  瑞典:半数选民准备放弃本国货币

  在瑞典,本国货币兑欧元的汇率已经创下了自199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瑞典首相欧盟部大臣西西丽亚·马尔斯顿更是表达了希望尽快加入欧元区的迫切心理。她说:“如果瑞典早就加入欧元区,我们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富裕。瑞典没有理由继续脱离欧元区。如果可能的话,应该立刻举行全民公决。”

  2003年,绝大多数瑞典人曾经反对欧元。但是一项新的民调显示,民意发生了逆转,超过46%的选民表示已经做好了放弃本国货币的准备。马尔斯顿认为,现在正是瑞典举行公决的绝佳时机。尽管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不会在2010年前组织全民公决,但瑞典一些党派则表示将单独举行民调。

  加入欧元区的东风同样吹到了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冰岛。冰岛正在审慎自己的本国货币,因为冰岛克朗已经在今年贬值了超过40%。

  反对声音依然存在

  尽管加入欧元区的热情日渐高涨,但丹麦和瑞典两国还都存在一些顽固势力。他们认为放弃本国货币加入欧元区,将使国家与欧盟的命运过分相关,这将大大降低国家独立性。目前,欧元区拥有包括奥地利、比利时等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斯洛伐克也将于2009年加入欧元区。(张云圣)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