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揭秘太空细节:遇火警曾改预先顺序

  《望东方周刊》记者孙彦新、徐壮志/北京报道

  神七航天员揭秘太空细节

  当时他说了一句,如果起火的话我们也回不去了,程序继续吧。

“我的意思把该干的活继续干完,把程序走完。别想别的了”

  经历了68小时多的太空飞行,经历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出舱行走,9月28日顺利着陆,9月29日回到北京航天城---在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太空任务之后,神七的三位航天员,因为需要隔离和休养,消失于公众视线已超过一个月。

  近日,本刊记者对三位航天员进行了专访。

  同穿深色夹克,同样灿烂的笑容,北京航天城的一间会议室里,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人舒服地将自己“放”在椅子里,看得出,他们现在很放松,精神很好。

  闭上眼睛感觉到最舒服

  与神六相比,神七航天员的任务量增加了一倍多,飞行手册从3本增加到7本,要进行的操作单元从几百项增加到1000多项,而每个操作单元还包含数十个步骤和上百个动作。这对于他们的体力和意志都是极大的挑战。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航天员的安全不仅掌握在地面人员手里,还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飞天过程中,有关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身体状况的各项生理参数,一直在地面人员的监测之中。

  翟志刚告诉本刊记者,自身感觉身体状态非常好,“再执行一圈也没有问题”。不过,繁重的太空任务依然使航天员们体力消耗很大。68小时飞行后,三人体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翟志刚减重4.7公斤,刘伯明减重3.5公斤,景海鹏减重3.2公斤。

  根据安排,翟志刚与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工作,景海鹏在返回舱值守。翟志刚说,在轨道舱进行出舱准备时,他和刘伯明一人读手册,一人操作确认。

  “伯明给我念我操作的时候体力还没有问题,等我给他念的时候,觉得体力消耗很大,就在念完一条等待他操作时,赶紧闭上眼睛休息一下。”翟志刚告诉本刊记者,太空失重状态下,没有躺卧和站立之分,闭上眼睛就是休息的最好方式。

  “哪怕闭眼三五秒都是非常舒服的事情,眼睛一闭就像躺在摇篮里。”翟志刚说。

  刘伯明说,他们在地面训练时,完成全部任务是14个半小时,但在天上用了将近20小时。累的时候眼睛感觉不舒服,最后都有点眼花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就休息一会,吃两块“小月饼”,喝点水。

  翟志刚告诉记者,出舱之前刘伯明和景海鹏对他特别照顾,等在轨组装训练完成后,有六七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期间都是刘景两人在值班,让他休息,“一闭眼睛就睡着了,非常踏实,连梦都没做,起来之后我彻底休息好了。”

  遭遇“火警”

  9月27日16时34分左右,出舱活动开始。所有的人都从电视直播中看到,翟志刚费了很大劲,终于打开了舱门、出舱。“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他说。就在此时,突然景海鹏报告,“仪表显示轨道舱火灾”。事后,新闻发言人王兆耀解释说,经过查实,是一个传感器虚警。

  翟志刚告诉本刊记者,出舱实际上没有太多感受,开完舱门就挂挂钩,连接完系绳就出舱,递国旗后就找摄像头展示,取固体润滑材料,行走,返回,关门,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

  “我考虑的是一连串的任务,对地球瞄了几眼,在舱外我背对着地球,我能看见脚尖和腿,飞船能看到一部分,大部分都是深不见底的太空,深得太深太远,太琢磨不透,深不见底,看不到头。”他说。

  刘伯明说,舱门一打开就听到报火警,心情相当复杂。“翟志刚开舱门累得够呛,我耳机里火灾报警提示音一直不断,本来出舱后第一个动作是取固体润滑材料的。不过,如果他取我就得在舱口等他,哪都不能去。”

  为了尽快到舱内检查,航天员临时变更了预先的顺序。刘伯明先将国旗递给翟志刚,趁翟展示国旗的工夫,他赶紧返回舱内检查火警。

  “我把旗拿出来递给他就往回走,一把就把舱壁的粘扣撕开了,也不知哪来的力量。”要知道,穿着舱外航天服活动十分不便,要是平时的话很难撕开舱壁的装饰布。“找了一圈没找到,我问海鹏在第几个点,海鹏告诉我第二个点,没有。我又检查食品加热电路,确实没有。然后我报告没发现火灾。这时候心里踏实了。”

  刘伯明告诉本刊记者,刚听到火灾报警时他说了一句,如果起火的话我们也回不去了,程序继续吧。“我的意思把该干的活继续干完,把程序走完。别想别的了。”

  对于火警,翟志刚说自己第一感觉是麻烦比较大,然后反应是我该干什么。“火灾这两个字,不光是对我们三个人有强烈刺激。对地面飞控各系统也是强大刺激。因为伯明在舱里,舱内空间很小,我们两个穿着舱外服换位都是困难的,还不如一个在里面检查。”

  身处返回舱内的景海鹏,当时心里也非常复杂。“翟志刚正在出舱,在太空中非常安静的情况下,突然出现红色报警,闪的,就在我的正前方。很吓人。同时,还有语音提示,女中音‘轨道舱火灾’,不停重复。”他说,在地面模拟这种特别情况也训练过,但真实情况出现跟地面心理感觉完全不一样。

  景海鹏以最快速度检查一遍,然后把应急故障手册拿过来,看两舱非连通情况下一舱火灾的故障预案。出现火灾后他报告过三次,第一次是“仪表显示轨道舱火灾请地面检查确认”;第二次在屏幕上看着伙伴出舱过程,国旗挥完了准备下一个动作的时候,报告“请再次检查”;第三次报告则是让人安心的“火灾信号消失”。

  “前几天上网,我看了一些对于当时情况的反应,地面和天上的感觉确实不一样,回来以后他们说就像电影大片一样。如果说没有特情的话大家也不会这么惊喜。”景海鹏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