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赞比亚新总统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网卢萨卡11月3日电 综述:赞比亚新总统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社记者刘金海

  经过3天的紧张计票,赞比亚总统补选结果2日尘埃落定,执政的多党民主运动候选人鲁皮亚·班达以微弱优势当选总统。根据赞比亚宪法,新当选总统任职至2011年,以完成8月19日在法国巴黎病逝的姆瓦纳瓦萨总统的剩余任期。


  姆瓦纳瓦萨执政时期,班达作为副总统更多地承担着礼节性工作。此番从副手变成掌舵人,班达的肩上立即沉重了许多。由于竞选活动期间谩骂、栽赃、污蔑不断见诸报端,不仅各党派间怨气陡增,选民间也形成严重对立。努力弥合整个国家的政治裂痕,成为班达当选后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赞比亚大学教授奥利弗·萨埃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维持国家的稳定团结。为此,班达必须与各反对党领导人达成政治和解,“否则,各种施政计划将受到反对党阻挠”。

  班达总统面临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赞比亚宪法改革。2007年12月,赞比亚国民制宪会议在姆瓦纳瓦萨总统的主持下召开,经过近一年的讨论,会议已经就限制总统权力、建立议会上院及选举程序改革等达成了部分共识。因此,姆瓦纳瓦萨辞世后,宪法改革的方向以及何时完成宪法改革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赞比亚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班达总统在其任期内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如何完成一部顺应民心的新宪法。

  在姆瓦纳瓦萨政府积极吸引外资政策的推动下,赞比亚成为南部非洲地区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过去5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5%。2006年,赞比亚的通货膨胀率降至10%以内,这是30年来该国首次实现这一目标。

  然而,选举前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大量外资暂时撤出赞比亚。据赞比亚中央银行统计,仅在10月份,外国投资者就从赞比亚抽出5600万美元资金。投资者信心下降直接导致赞比亚货币大幅贬值,并加大了通胀上行压力。目前,赞比亚通胀率攀升至14%左右。

  国际铜价大幅下跌也重创了赞比亚这个世界第四大产铜国的经济。赞比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从今年7月铜价下跌后,该国贸易已从顺差转为逆差。此外,国际金融危机将在短期内抑制世界各国对原材料的需求,这对严重依靠铜出口的赞比亚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赞比亚独立经济观察家优素福·道迪亚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赞比亚的政府预算、扶贫计划等多靠发达国家援助。如今,美欧诸国拿出大量资金拯救本国经济,对包括赞比亚在内的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势必减少。

  班达竞选纲领的宗旨是继承已故总统姆瓦纳瓦萨的遗志,通过减少税收和关税、吸引外资、增加农业补贴来改善基础设施,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民族团结。在发展经济方面,班达承诺将继续推行谨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为此,如何恢复投资者信心、应对国际铜价下跌以及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班达总统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