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奶粉事件”带动母乳喂养 催乳师炙手可热(图)

催乳师正在演示给新妈妈催乳
    “催乳师”炙手可热
 
    本报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张煜
 
    最近,作为一种专为新妈妈解决母乳喂养问题的新职业——“催乳师”似乎一夜之间开始在省会“流行”起来。“催乳师”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有着何种技巧?她们那双手真的充满了神奇吗?和众多准妈妈一样,本报记者日前带着诸多好奇对此进行了采访。


  观察:一天要为十几位新妈妈“催乳”

  11月3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后康复按摩部。

  和往常一样,早上7时30分,郑爱丽的身影便出现在这里。作为这个部的负责人,郑爱丽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换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检查上岗证……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郑爱丽急匆匆来到了医院产房,先查看每个产妇的医嘱,然后针对产妇的不同症状决定不同的按摩方法,做好催乳按摩的各项预热准备。其间,郑爱丽还给每位产妇讲解催乳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以缓解产妇紧张的情绪。

  “放松,一定要放松,不要太紧张了!做妈妈多幸福啊!”8时15分,第一位接受催乳的新妈妈被推入病房,郑爱丽边温语聊天边对这位新妈妈进行按摩。约有1个小时的时间,对第一位新妈妈的按摩结束。“除了做按摩,在饮食上还应注意,多吃些下奶的食物,如黄豆、金针、大枣等。”结束前,郑爱丽轻声叮咛。

  这一天,郑爱丽忙到晚上7时许才下班回家。在她的工作记录上共有九位新妈妈接受了她的催乳按摩。

  “我们的催乳工作主要是针对产妇无乳、乳少、乳房胀痛、乳汁淤积、乳腺管阻塞等问题对乳旁、乳根等主要穴位进行按摩,使产妇能够顺利产奶,尽可能地多产奶,以使产妇达到正常哺乳的水平。”郑爱丽说,和前几年相比,她们的工作量在今年明显较大,忙时一天要为十几位新妈妈做按摩(手工),同时还要为五十余位新妈妈进行机器按摩。

  作为产后康复按摩部的一员,郑爱丽的工作不仅仅是催乳。“产妇康复按摩工作是一门技巧性很强的技术,它是通过对产妇全身基本穴位按特殊规定的技术进行按摩,帮助产妇摆脱腰酸背痛、腹痛、便秘、缺乳、乳胀及产后并发症的困扰,催乳属于其中的一项。”郑爱丽说,也许是受“奶粉事件”的影响,现在来医院要求催乳的产妇越来越多。

  感受:“催乳”后新妈妈奶水明显增多

  两周前,32岁的王女士在医院剖腹产下一宝宝。就在全家人幸福激动之余,王女士发现自己的奶水很少,且乳房内有硬结无法正常给宝宝喂奶。看着嗷嗷待哺的宝宝,全家人都急坏了。“去商场购买奶粉,我们怕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王女士的爱人说。最后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女士来到了医院产后康复按摩部。

  “今天是我第二次接受催乳按摩了,大夫催乳的手法就像是美容院按摩一样,让人很舒服,现在孩子也有奶吃了,我也不感觉胀得难受了。”王女士说,第一次做完催乳按摩后,她整个身体都感觉轻松了许多,宝宝可以正常吃奶了。“根据医师的建议,我还要再做一次催乳按摩,医生说那样我的奶水就会很充足。”

  在部分“缺奶”的新妈妈中,王女士的状况属于较轻的。“有一次,我接诊了一位产后五十余天仍不能下奶的产妇。当时,这位产妇伴有低烧,我们立即对她进行了按摩。”郑爱丽说,经过连续三天的催乳按摩,那位产妇的乳腺关终于被疏通打开,烧也退了,奶水充足了起来。

  “所谓的催乳就是通过按摩和合理膳食促进产妇的奶水分泌,一般情况下通过一次按摩,就能把新妈妈的乳腺打开、奶核揉开,刺激腺泡分泌乳液,使奶水通畅。”郑爱丽说,每每看到宝宝香甜吃奶的那一刻,她的心中就特别自豪,感觉工作是如此的不同寻常。

  说法:“催乳师”变得炙手可热

  用异常忙碌来形容郑爱丽并不为过。在整个妇产医院,像郑爱丽这样的“催乳师”共有4位。“由于工作量较大,我们每天都要保证3个人在岗工作。”郑爱丽说,在医院她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一天到晚轮番转,最晚的时候忙到晚上9时。

  和医院里的“催乳师”相比,省会各月嫂服务中心或家政公司里的“催乳师”也是炙手可热。青园街一家月嫂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此前,我们中心三四天,甚至一周才能接到一个寻求帮助的电话,现在产妇需求"催乳师"的电话明显增多,寻求帮助的产妇每天不下十几个,有的甚至上门来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做一名合格的“催乳师”其实并不容易,以郑爱丽为例,不仅需持有国家颁发的护理资格证,同时还要通过严格考试取得按摩师证才能上岗。

  省会究竟需要多少“催乳师”?对于这个问题,记者相继采访了卫生、劳动部门及医疗单位后,并没有找到确切的数字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催乳师”未来之路会越走越宽广,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坚定了科学母乳喂养的决心,一些面临着没有奶水或奶水不足的新妈妈们自然而然会寻求“催乳师”的帮助。

  不过,专业人士提醒新妈妈们在选择“催乳师”时一定要慎重,毕竟催乳工作需很高且很严格的专业技能,错误的催乳方法非但不能让新妈妈们顺利产奶且还有可能给其身体带来伤害。

  省会将对“催乳师”进行培训考核

  石家庄市劳动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准备将“催乳师”这一行业纳入该中心的正规管理。该中心有关人士透露,对从业者每年进行考核,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另据记者从河北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获悉,应客户对“催乳师”的需求,该中心阳光家政服务部准备引入催乳师技术,对已成为该中心正式员工的月嫂们进行培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