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赴高校招聘企业缩水 毕业生求职转战欠发达地区

  本报讯(记者/李晓玲)又到高校毕业生“揾工”时,记者昨日从佛山各高校获悉,今年的校园招聘会大多在11月下旬或12月进行。受到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今年不少企业压缩规模,由此带来人才需求萎缩,参加校园招聘的企业总数也大大缩水,与一年多过一年的毕业生人数形成矛盾。
为此,不少学生考虑放弃珠三角岗位,转战粤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

  校园招聘企业减三成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灿平介绍,佛科院的供需见面会第一场初定于12月26日,目前校方正四处张罗联系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虽然今年佛科院的毕业生比去年增加500多人,总人数逼近2900人,但因受到经济外部环境影响,企业方面压缩了校园招聘的职位,“粗略计算了一下,目前登记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大概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成”。据悉,减少的职位主要为一些出口贸易、生产制造型企业,以及银行、证券公司、房地产等职位,一些相关企业甚至取消了招聘会。

  “更为不利的是,招聘岗位缩水不仅是佛山的事,全省都好不到哪里去。以前在佛山找不到工作的同学就往外跑,现在看到媒体的报道,我们都失去了到广州、深圳赶招聘会的信心了。”佛科院应届毕业生小何有点失望。据统计,广东省200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超33万人,比去年多出约5万,再创新高。据悉,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省教育部门为毕业生安排招聘会总共40多场,比去年增加10多场。区域分布上,今年也将延伸到粤北、粤东、粤西等地区,避免在珠三角扎堆。

  不少学生转战粤西等地“揾工”

  佛山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小黄深感今年就业形势比往年严峻。上周六她跟同学一起坐了3个小时的车去深圳参加双选会,现场人才济济,招聘企业虽然多,但是提供的职位却有限。小黄排了很长时间队才好不容易递进了一份简历,“僧多粥少”的局面令她们危机感日益加强。

  这种情况在佛山其他高校也属普遍,“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人数在今年达到了高峰,但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却走入低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的大四学生小倩告诉记者:“就如我们学校吧,往年在这个时候,招行、工行等早就开始来挑选人才了,可今年还没动静。可能这些金融单位不来招人了,毕竟金融海啸对银行冲击是最大的,银行内部不用减员已经是万幸了。”

  就业压力使得不少学生将找工作的希望放在了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来自汕尾的小倩就打算回家乡当老师,“毕竟当老师的话回自己的生源地机会可能会大一些。”不过小倩也有遗憾,“能在珠三角发达城市找到工作就最好了,毕竟是在这边读的书,希望可以应用到。”据了解,像小倩这样考虑放弃在珠三角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今年还有不少。

  高校:欲与民办人才市场合作争取更多机会

  佛科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钱灿平认为,佛山经济发达,对人才的需求也很大,因此,佛科院的学生就业工作也是立足佛山,让更多学生在佛山就业,为佛山经济作贡献。

  据介绍,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服务,佛科院将会专门派车,送学生参加由省厅组织的2009年应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的各专场招聘会。此外,佛科院还积极与更多的民办人才市场合作沟通,争取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