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鼓浪屿准备申“世遗” 立足万国建筑博物馆

  本报讯 昨日上午,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郑惠生接听厦门市长专线时透露,鼓浪屿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厦门市政府已成立相关的工作小组,鼓浪屿的基础建设、日常工作都围绕申遗展开。

  鼓浪屿凭什么“申遗”呢?郑惠生说:“鼓浪屿建筑风格多种多样,主要分为纯西洋建筑风格和南洋建筑风格,而鼓浪屿"申遗"立足点就在"万国建筑博物馆"。
不仅如此,在中国历史上,鼓浪屿和上海是仅有的两处公共租界。当年的鼓浪屿设有工部局、电报局、路灯所、学校、医院、教堂等公共设施。很多史料表明,在当时,鼓浪屿公共租界的城市管理水平就已经相当先进,可以说在城市公共管理方面开了中国城市管理的先河。这些都是鼓浪屿"申遗"的"资本"。”

  郑惠生表示,福建省目前有两个“世遗”:武夷山和土楼。根据联合国规定,每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两个“世遗”,而一旦今年没有成功,今后就不能继续申报了。因此,鼓浪屿目前的目标是争取先进入国家的预备申报名单。

  郑惠生介绍,厦门市委、市政府曾提出要将鼓浪屿建设成“文化之岛、公园之岛、休闲之岛”。目前,为了配合鼓浪屿“申遗”,相关工作小组正在考虑控制岛上的合理客流量,保护岛上的资源。据悉,目前,鼓浪屿上有8个公园,而近中期还将规划新建(扩建)5个公园,包括燕尾山生态公园、风琴馆公园、浪荡山雕塑公园、笔架山公园、延平公园。届时,公园面积将翻一番,达到全岛面积的24%。同时,加快全岛绿地系统改造,种植成片的桃花、梅花、樱花等新植物,岛上的植物种类将超过千种。

  在博物馆建设方面,近中期,鼓浪屿将规划新建乐器博物馆、鼓浪屿历史博物馆、风琴博物馆,它们都将在明年建成。此外,林语堂故居、林祖密故居、许斐平故居、林文庆故居、国际邮票展览馆等也都纳入了鼓浪屿博物馆岛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惠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