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半导体代工“冬天” 台积电“明收缩暗扩张”

  暗中布局

  如果以为台积电只是以收缩来被动适应危机,那可能会上它的“当”。在《第一财经日报》对CFO何丽梅、全球业务及行销副总裁陈俊圣、CEO蔡力行、董事长张忠谋相继所做的专访中,他们无一不将这一危机视为拉大与对手差距的机遇。


  强化成本控制与资本开支,并不意味着台积电将淡化生产与研发的布局,事实上完全相反。本报在其最新12英寸工厂即Fab12第4期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加紧处理外表,已近封顶阶段。

  台积电新厂规划兼工程处厂务设计部经理陈锵泽对本报透露,年前有望搬进机台,明年有望正式量产,产能规划超过6万片/月。而且,该厂还承担着未来32纳米、22纳米以及15纳米工艺的研发,属于台积电长远战略重要部分。此外,台积电南科厂正在强化生产布局,而上海松江厂在增加二手设备后,产能已明显提高。

  “资本支出一定下调,但公司会更加强化研发,加强客户伙伴关系。”蔡力行表示,这一时期,是布局先进制程的好时间,“2001年、2002年,当时发展了很多客户,一直到现在,都在领先,过了2008年,一定做得更好”。

  何丽梅透露,公司财报会上提到的“资本支出”并不包括设计研发方面的投入,前者侧重生产布局,着眼产能提升,后者侧重高端技术人才投入,着眼技术提升。前者缩减20%并不影响后者。

  台积电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张忠谋显然认同蔡力行等执行层面的策略。他认为,这是一种先收缩然后期待反击的措施。随后,面对记者,这位77岁的领军人做了一个防守反击的动作。

  坚守代工 嘲讽对手

  台积电早在去年便已开始为“过冬”储备力量,今年3月1日落实的组织架构调整,正是应对危机的一种结构性调整。

  当时,台积电将旗下两大营运组织与“企业发展部”旗下“技术与服务行销部”合并为“先进技术事业”与“主流技术事业”两大新部门,统辖全球业务团队;原“全球业务及服务部”与“企业发展部”的市场单位则合并为“全球业务及行销部”,统筹全球营销。

  半导体产业观察家莫大康当时对本报表示,这一动作显示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台积电比以往更加注重稳健的平台运营。

  事实上,去年以来,台积电已明确走出单纯改变以往纯粹代工模式,开始强化起整体运营,4月,张忠谋借助一场演讲时机,发布了一场预谋已久的策略,欲重新定义半导体代工业方向,外界将其称为“芯片代工2.0”。

  台积电代理发言人曾晋皓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一观点背景是,全球半导体业已从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这将促使代工企业从专注于生产转向产业链整合。

  过去多年,台积电一直在生产环节周围布局,已拥有整合设计、生产及服务的能力,甚至已延伸到标准制定阶段,非常近似英特尔IDM模式的雏形。

  “我们的能力绝不输于英特尔。”蔡力行表示,“台积电会做一家具有IDM能力的代工企业。”

  这一动作与联电、中芯的策略形成鲜明对比。联电技术实力强大,但几年来投资有些多元,财务数据中包含许多投资收益;中芯国际则过度偏重于新厂建设与产能扩充。

  谈及中芯工厂数量扩张,蔡力行说他很迷惑,因为目前获利机会已不多,产业里只有第一、第二才赚钱。

  “至少我们是一家"有根"的公司,不是漂浮着的。” 蔡力行深有意味地笑了笑。(王如晨)

  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忠谋 | 蔡力行 | 何丽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