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投资冰箱像买股票 “中国家电第三极”遭遇寒冬

  沿着从杭州通往宁波的高速路行进,一路上可以看到巨幅路牌上冰箱、洗衣机、饮水机的广告越来越多,但这些家电产品的牌子基本都是城里人没听说过的——韩电、中享、万事发、长城。宁波下辖的慈溪是个县级市,位于宁波的西北方向,很早以前在慈溪市政府的规划中就有一条,要把慈溪打造成中国家电产业的第三极。
所谓第三极,是针对广东顺德和山东青岛而言的,继这两个诞生了美的、科龙、格兰仕、万家乐以及海尔、海信、澳柯玛的两大中国家电制造业基地之后,慈溪希望以另一种“隐形冠军”的形式成为中国家电第三极。但在这个寒冬,慈溪家电感到了寒冷。

  “又降了?”从杭州到慈溪的一辆长途汽车上,一位操着并不浓重宁波口音的中年男子一路上电话接个不停。他是慈溪一家冰箱厂的老板,像当地不少同行一样,他的工厂已经陷入了半停产状态,而来自他主攻的福建农村市场的消息,那里的销量这两个月已经掉了四成。这位姓禹的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家电器厂负责全国销售的经理,他们的工厂规模在慈溪算是中等偏上,年冰箱生产规模在18万台,此外还有多种小家电的生产。“前几年市场好的时候许多大品牌都找我们贴牌生产,有时候旺季我们还要对客户挑挑呢!”不过今年以来,他们的日子就差远了!根据各地业务员反馈回来的信息,这两个月他们的产品在浙江、福建的销量都大幅下滑,工人也走了将近三分之一。不过他告诉记者,他的企业状况在当地还不算最差的,一些家底儿薄的企业已经出现了倒闭。

  -投资冰箱就像买股票

  慈溪究竟有多少家电企业,估计没人能说得清。根据官方统计:慈溪家电企业有8000家,其中整机生产企业2000家。而当地人的说法则是,这里仅家电加工配套企业就不下10000家!

  以冰箱产业为例,如今在慈溪的各个乡镇里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冰箱广告牌,以及跟冰箱相关产业的广告。据当地人介绍,慈溪的冰箱投资热开始于两三年前,到现在已经有近百条冰箱生产线出现在各个大小工厂里,几乎占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产能。

  这么多的冰箱线几乎是在一年间出现的!相对于竞争激烈的彩电、空调行业,冰箱业在中国市场一直活得有条不紊。也正是因此,从2005年开始,慈溪一下子出现了大批冰箱生产厂,有的大厂一家就拥有十几条生产线,少的则两三家企业合用一条生产线。“这里是一个有钱花不出的地方,一旦有个赚钱的行当就会形成一种投资风,这几年的热点就是冰箱!”当地经贸部门一位官员这样评价,“这些慈溪老板们就是把冰箱当作一种投资渠道,就像买股票,哪怕做个短线能挣钱也行!”在这种心态驱动下,占据了中国超过三分之一产能的慈溪冰箱竟然没有一个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我们不需要花钱做品牌,只要在慈溪当地做些路牌广告就行了!”一家冰箱厂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都是到了慈溪以后再根据路边的广告一家家找,然后比比谁的价格低就签合同了。

  -原料上涨 产量萎缩

  慈溪的家电业固然没有广东家电的那种体面风光,但他们低廉的运营成本也一直让广东企业羡慕。慈溪当地人把他们的这种经营模式称作“悄悄挣钱”、“小本小利”。由于慈溪冰箱的关键只在于元器件和生产线,后端市场营销几乎不用去做,因此比那些知名品牌省了不少成本。去年慈溪冰箱的平均出厂价格要比广东知名品牌每台低400多元,因此颇受农村市场的欢迎。

  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海外市场的萎缩,使慈溪的冰箱产业开始遇冷。根据慈溪经济发展部门提供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慈溪冰箱业规模最大的10家企业共生产冰箱104.89万台,同比仅增长3.1%,增幅比去年大幅回落。而对于多数中小企业而言,今年的状况就不是增幅下降的问题,而是直接的产量萎缩。许多去年新开工的冰箱厂甚至有的生产线还没来得及开启,就已经进入压产状态。

  -“家电下乡”误伤慈溪冰箱

  其实慈溪家电企业真正遭遇的危机还不是源自欧美的金融危机,因为除了大量的贴牌出口外,慈溪家电还有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就是看中价格低廉的中国农村市场。

  不过,今年以来国家为扩大家电内需的“家电下乡”政策也无意间给了慈溪冰箱沉重打击。国家对于入选的下乡冰箱每销售一台给予13%的价格补贴,这使得慈溪冰箱的价格优势在农村市场已不明显!

  “我们也希望参与家电下乡,但下乡招标的一些硬指标我们够不上!”这是慈溪当地冰箱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据了解,根据有关部委的要求,对参与家电下乡招标的企业在销售网络布局上有硬性规定,但对于从来没有着力做过销售的慈溪企业来说,这项要求就是对他们判了“死刑”。

  “原来下乡试点只在三个省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在试点省的生意难做了,我们也想过调整,但没想到来得太快了,几个月时间试点就推广到了14个省,我们的市场萎缩太快了!我们也想风风光光地做品牌,但现在家电行业已经竞争到这个地步了,我们还有什么机会呢?”禹姓经理的困惑或许也是所有慈溪家电老板们的困惑。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