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遇冷留学升温 多国政策向中国学生示好

  国际教育展全国巡展刚完,招生官员扑到浙江补仓

  本报讯素有“留学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巡回展2日结束了在广州最后一站的行程,但那些海外高校的招生官员迟迟没有回国,包括牺牲了万圣节假期,纷纷到没有巡展到的黄金地区补仓。
由各类中介机构搭桥,本周在浙江的小型留学展多起来了。昨天是“朗阁国际教育(杭州)博览会”,今天是“澳际金秋国际展杭州站”,尽管金融风暴正在影响全球,但“经济低迷学习升温”的现象再度出现,再加上美元、欧元、澳元等货币贬值,使得中国学生的留学费用普遍下降。

  延缓就业出国镀金

  不少应届毕业生表示,经济形势不好工作难找,临时决定到国外“镀金”曲线就业。一些职场白领也因被“裁员减薪”,决定“留学充电”。“经济危机是暂时的,教育是一辈子的投资,我们宁肯晚一些买房买车,也要供儿子去英国念书。”一位家长说。

  大四生黄小磊自大一开始,就随母亲乘火车赶赴上海参加每年两届的“国际教育展”。今年他大四,破天荒地在家门口咨询。小磊读计算机专业,眼睛只盯着美国的前50所名校,可是他的平均成绩只有3.0分,评估师双手一摊,直截了当告诉他:“不可能!”小磊很沮丧,他身旁的父母也沮丧。评估师劝导说:“读美国名校有很多路,有的先去一所事先并不看好的学校读硕士,努力提升成绩,然后申请美国名校,在博士阶段改写自己的身世;有的则先在国内工作,积累经验再申请美国的MBA。”

  多国政策向中国学生示好

  澳大利亚的留学政策已向中国学生倾斜,并将再设立多项奖学金,用于重奖中国留学生。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则表示,将从留学政策、奖学金、就业前景等多个方面,给中国学生提供最大优惠。

  由于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持续下跌,目前,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费用与过去相比,下降了近20%。一些家长认为,许多欧美高校都扩大了留学生的招生计划,希望用教育振兴经济,加上人民币升值,现在去国外留学“比较划算”。

  经济不景气,留学人气旺?

  法国、新加坡、英国等驻沪领馆领事分析,从历年情况看,“经济低迷很多人选择到校园再学习”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无论是学生还是职场人士,甚至包括中高级管理人员,都有在淡季“充电”的需求。

  一些出国留学服务机构对如眼下是否是最佳时机观点不一:一种认为,人民币值钱了,可以刺激留学;其二,虽然学费生活费便宜,但国外打工和就业也随之出现问题;其三,外国政府因为金融危机而降低了中国学生签证门槛,目的是吸引中国留学生的钱财等。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推广主管刘燕昨天对记者说,中国学生喜欢出国的原始动力是中国教育资源缺乏,而不是中国人有钱,签证门槛的降低只能说明中国学生在国外出问题的越来越少了。无论如何,家长不应存在占便宜的心理急于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归根结底是为了增长学识、开拓视野、寻求机遇、加速发展、弥补国内教育资源不足,像买生活必需品一样,在需要的时候去购买,量入为出是明智选择。本报通讯员张琳本报记者 丁星云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