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金灿荣:奥巴马善用人才 中国仍需向美国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金灿荣教授谈及奥巴马善于用人才
金灿荣教授谈及奥巴马善于用人才

    奥巴马类似刘邦善于团结人才 美国需警惕民主党激进力量滋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欢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教授来到搜狐做客。美国大选已经结束,看到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任总统的时候,您第一个感受是什么?

  金灿荣:在意料之中。如果不是他当选,对美国来讲可能是一个悲剧。

从第三次总统辩论结束到选举日一共有156次民意测验,所有的测验,所有的指标,基本上奥巴马都是领先的。如果到最后发生了惊天大逆转,或者是“布来德利现象”,那应该是美国的悲剧,因为能够导致大反转的唯一原因就是美国的种族问题。所以到了今天,奥巴马的胜利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否则就反映出了美国深刻的种族主义,有可能我们今天就不是欣赏美国人民的狂欢了,而是看到美国的暴乱了。

  主持人:你觉得奥巴马获胜的关键性因素是什么?

  金灿荣:首先要强调一下,奥巴马的胜利不仅是形式顺理成章,而且代表了美国的政治进步。说明了美国这个民族繁荣了很多。奥巴马的获胜归类为两个因素:一类是形势因素,一类是他的竞选策略。形势因素就是美国现在内外状况不是很理想。对外深陷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泥潭。也面临着俄罗斯复兴,朝核、伊核的问题处在僵局的状态。对内,也面临着经济危机,美国的软力量在过去这些年损失很大,社会问题滋生,社会福利涵盖面不够,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3亿人口的国家,有5千万人没有任何医保,这是很不正常的。同时两党的裂痕也非常深。这样一个内外局面,美国老百姓是不满意的。所以我看到10月初的民意调查现实,89%的美国人认为这个国家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这样一个形势促使民心思变,大家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改变现状。在这个条件下,作为共和党的候选人,他们不会特别满意。挑战者、在野党的候选人奥巴马比较容易获胜。

  另外一个取胜的原因就在于民主党推出奥巴马,是选对了人。奥巴马年轻有活力,又是黑白混血,代表了美国现在新的政治时尚和多元文化。另外,他的生活经历比较容易为人所接受。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也在黑人贫民区住过。小时候是由他的外公外婆带大,这些都比较受美国中产阶级的认同。之后奥巴马在哈佛接受高等教育,又受到美国精英社会的认同的。所以他天然具有优势。除了条件很好,他个人的选举策略比较好,一开始就选择了“变革”这个主题,他高喊:“Change we need! Change we Can!”(我们需要变革,我们能够变革。)这都是非常适合美国当前民众集体心理的口号。另外,奥巴马看来比较善于用人,他的竞选班子相对比较理想,政策水平比较高,还比较团结。在过去的大半年过程中,我们不时听到在预选的时候希拉里班子有内讧。临近大选的时候,我们才知道麦凯恩的班子也有内讧,这个传言在奥巴马的班子里面就很少。他有一点像刘邦,比较能够把不同的人团结在一块。还有一个是成功就是他运用了因特网,通过因特网把年轻人带动起来,对他赢得年轻人选票有好处。

  主持人:有人说奥巴马的当选是互联网时代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选举演练,也是一次民主教育。

  金灿荣:对。我觉得非常有趣的一个比较是有关中美年轻人,2008年中国和美国的80后同时登上了政治舞台,都比他们前辈传统的政治过程要早。中国的80后,一个是在西藏暴乱和火炬传递中,出现了年轻人建立的反CNN网站,化解西方无理理论对中国的职责起了一定的作用。一个是汶川地震以后,130万的志愿者涌入灾区救灾。精神是可以肯定的。还有就是奥运期间志愿者,让大家都知道奥运会的志愿者是有组织的,志愿者精神在中国开始出现。这就是中国的80后登上了政治舞台。同样在美国,80后也登上了舞台,这就是跟奥巴马现象有关,跟因特网时代有关。奥巴马使他们找到了一个偶像,因特网使他们找到了表达政治参与意愿、显示他们能力的平台。

  主持人:很多人都对奥巴马当选的结果觉得是众望所归的结果。您觉得他未来的总统之路会一帆风顺吗?

  金灿荣:现在必须对未来有一种现实感,否则会很失望。奥巴马未来的总统之路应该是困难重重的,至少有三方面的困难:

  第一,他的政策遗产。美国的内外政策现在都遇到了一些困境,他在一个困境的情况下在往前走,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他如果能够克服这些瓶颈,是他出成果的地方。客观上讲是有一点难度的。

  第二,今天的美国作为一个整体,其实和哪个政党执政、哪个人执政没有关系,无论谁执政都面临着新的现实:第一,新经济的泡沫破灭。新经济带来的外溢效应没有了。从前IT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的时候,国际上的大量游资像神经病一样的疯狂地涌入美国,不计风险往里面投。而现在美国人再借钱,成本就要高很多。第二,冷战后的和平红利没有了,这个红利其实有很多的内容,关键的就是其他国家的心理,这个心理是对美国“又敬又畏”,敬就是美国获得冷战胜利,大家对它的制度和运行比较佩服,想模仿、仿效它。畏的是冷战后这几个美国的局部战打得很好,但是这几年美国带给别人的敬畏感都在消失,逐渐觉得美国搞单边主义,战争战略又比较粗糙。一个例子就是跟伊拉克战争有关,只有两千万人的中等国家,你始终无法平定,维持它的秩序,大家对美军的能力就开始有问题。

  敬畏感消失以后,它不用成本的号召力没有了。以前美国发一个号召有很多国家服从。现在它发一个号召估计只有两个国家响应,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以色列,英国都不会跟着它走。第三,美国维持它的霸权付出的成本提高了。在9.11以前,美国维持霸权的成本就只有一个,就是美国给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就是国际秩序,包括自由贸易秩序,联合国的权威、国际法的有效性等等,在这方面必须承认美国的贡献是比别的国家大的。9.11以后,美国还得付这个成本,同时,要付第二个成本,就是国家安全成本。美国身为世界的一把手,自然的成为所有失败者仇恨的对象。我觉得大部分国家的失败得归因于自己,但是人的天性都是把自己的失败归于别人,这些国家集体把自己的愤怒推给美国。这些人中最愤怒的就是恐怖主义者。除非美国想通了,把这个大国的地位让给别国。否则,它永远处在恐怖主义的阴影之下。

  主持人:奥巴马之前谈到会从伊拉克撤军,也希望能和伊朗谈判等等,这种方式是否能缓解美国现在的安全成本?

  金灿荣:我一直认为伊拉克战争和越南战争有一个根本的不同,越南战争军事上美国很难胜利。但是政治解决是可以进行的。因为当年越南后面站着中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美国炸掉一个越南的桥梁,中国和苏联可以分别帮它各建一个,美国炸一个军火库,苏联和美国可以帮他建起来两个。但是政治上是很容易谈判的。只要美国和苏联缓和,与中国和解,与越南北方达成协议,不打越南,战争就终结了。伊拉克不一样,军事上很容易取胜。但是打完以后,结束战争很难,因为美国此时已经找不到谈判对象了,不知道跟谁谈判。那些游击队员不会跟美国和解的,美国说不打了,那些人会追到美国继续打。

  主持人:很多的学者现在的目光集中到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上,觉得他面对现在美国的经济危机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金灿荣:奥巴马强调变革,但是确实也存在一个问题,变革的内容大家讲不清楚。奥巴马过去的经历,使人们对他的从政经验有一点担心,他是从精英学校毕业然后去做律师合伙人,然后从从政了,做议员,始终没有做过行政一把手,大家对他的行政能力自然有一些怀疑。他确实现在身上有两个包袱,一个是行政经验不足,另外一个是变革的政策比较空,包括经济政策。对奥巴马未来的经济政策我觉得可以这样看,奥巴马虽然自己没有行政经验,但是如果他会用人,而他的专家队伍又很强,可以用别人的专业知识来为自己加力。第二,他本身很年轻,学习能力很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学到一些经验。

  就未来的经济政策,眼前是控制金融危机的损害。应对金融危机方面,首先在布什当局通过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的时候,奥巴马是支持的,投的是赞成票。布什宣布11月15号召开峰会,他也是支持的。他原则上支持政府干预控制危机,实际上也在寻求国际合作。将来他长期的经济政策,我们现在并不清楚。之前选举中奥巴马只是表态对2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要适度的征税,征来的税一部分要给穷人,保障他们的福利。所以我觉得他的国内经济政策我们还要再看一看。

  外界自然是比较担心他的国际经济政策。一个是历史上民主党人偏贸易保护主义,另一个是奥巴马本人在竞选中有一些言辞,比如说他反对北美贸易自由区,对中国这些国家进行了批评。

  我觉得对新政府的预期要限制一点,低一点,这样以后的失望会少一点。至于奥巴马本人未来的政策选择,他肯定会显示出与布什当局的不同。但是会走得多远,现在没有答案。现在有一种新的担心出来,就是他走得过于激进,因为现在是民主党大胜,不仅掌握了白宫,还掌握了国会,掌握了一批地方的关键阶层。这样以来,一个过度自信的民主党政治群体,会不会有一些行动走得太快,跟美国的社会脱节,导致新的矛盾。大概要担心的不是保守的问题,而是美国会走得太快太急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巴马 | 金灿荣 | 布什 | 刘邦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