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回顾“春晚”25年:成大年三十难舍大餐(组图)

  87年春晚导演邓在军

  每前进一小步都需要勇气

  一曲《我的中国心》,请港台演员也成了春晚传统延续至今。

  1987年春晚导演邓在军请台湾歌手费翔不再困难,而麻烦却出在了费翔的舞蹈上。《冬天里的一把火》两段歌词中间有一段较长的间奏,领导为了节省时间希望删掉。那时是春晚的巅峰岁月,每一分钟都很珍贵。可邓在军担心两段歌词连起来太突兀,就让费翔在中间设计一段舞蹈,风格要求是刚健有力。“排练时,费翔给一把火设计了迪斯科风格的舞蹈,我高兴得直鼓掌,和歌曲配合得好极了,可领导又担心了,明确指示要拿掉。”

  口头上答应了领导,可邓在军不觉得迪斯科有什么问题,晚会播出前琐事忙碌,也没“来得及”和工作人员传达。晚会播出时,费翔跳起了迪斯科,领导急了,一时间没法改变现场表演,就在话筒里对邓在军嚷,“不能切全景!”“不切全景,观众就看不到迪斯科的舞蹈动作,给我配合切换的导演张淑芬也说,‘太可惜了,多好呀!’我一努嘴,她也敢干,照切不误,好多全景播出去了,看上去确实好。最后,领导真火了,大嚷:‘邓在军,你再切全景我处分你!’。我这才对张淑芬讲,‘好了,快切近景吧。”

  尽管邓在军留下些许遗憾,“如今再看这段晚会,好些镜头出了画面”,可当年这把“火”光照得费翔无比明亮,一位偶像巨星横空出世了。晚会播出后,邓在军成了费翔的临时邮递员,给他收了几麻袋的情书。“这一回真让我开了眼界,中国竟有那么多痴情的女孩儿,在费翔的要求下,我帮他看过几封信,呦!不光一张张的美人照,信里说什么的都有。”

  第一代春晚导演的锐意创新,冲破了人的思想禁锢,顺应民意。春晚进入90年代,邓在军看到舞台上华丽道具、舞美,现代化的灯光设备,较之当年十倍以上的制作经费感慨说:“国家经济发展的飞跃对电视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电视人也是由于国家的强盛才能敢花那么多钱搞一个春晚,现在人才聚集,思路活跃,但我唯一希望能够在抓创作上狠狠地抓,更贴近生活,适应群众的审美需求,符合时代节奏,写得更深刻一些。”

  20年春晚观众刘江华

  春晚退潮了,社会前进了

  “翻翻当下的都市报纸中家电类广告,你可以看到各大卖场促销电视时摆出的说辞有为奥运会购置一台新液晶、有为世界杯或欧洲杯更新一台大平板,但很少能看到忽悠顾客为春晚换新电视的了。而在二十年前,买台电视看春晚,是大多数人的普遍心理。今天,就算在农村,‘为看春晚买台电视’也不会有市场了。”今年春节,刘江华一家换了40寸的液晶电视,为了即将到来的奥运。除夕夜,家中三代同堂,这让他回想起1991年还在广西老家的日子,也是一家三代围坐在新买的电视机前看春晚,心中充满着幸福的喜悦。“1991年,我在老家广西的一个小山村,那一年我们村子刚刚通电。春节前,家里买了台21寸电视机,大年三十晚,老老少少三代同堂十几口人,第一次在家里看到春节联欢晚会,目不转睛地,看了四个小时,大家还都意犹未尽。”

  就像在卖场的待遇一样,时间过去30年,尽管春晚每年都在努力创新,尽管它依旧是大年三十晚上最引人注目、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但不容置疑的是,今天,春晚的影响力已远不如从前了。“2008年的春节,就是我妈,也只在赵本山、冯巩的节目时才过来看看,其他的时候,都陪着小孙子玩,爬在窗口看五光十色的烟花,从8点开始,窗外的爆竹声一浪高过一浪。如今,大多数人的家里,屏幕已不只电视机一种了,大年三十晚,可以在电脑上看最新一季的美剧;可以视频聊天、拜年;可以在PSP上听相声;可以在MP4上看MV;可以在手机上看短信,玩游戏,互发照片,可干的事情多了去,看春晚倒俗气了。不知道谁发起讨论春晚究竟是应该迎合年轻观众还是讨好老年观众?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老年人也不需要这一台晚会的讨好了。”刘江华说。本报记者 金力维J187

  记者手记

  年过七旬的春晚导演黄一鹤非常健谈,关于春晚的老故事他历历在目,宛如昨日发生。采访前,老人拿出一个资料袋,小心翼翼的从里面抽出几份报纸给递给我当资料参考,本以为是二十几年前关于春晚报道的旧报纸,而拿在手里却发现,竟是近几年来,媒体对春晚的批评,舆论对春晚的质疑,甚至春晚是否有必要存在的讨论。黄一鹤叹口气说,“我这一辈子就做了春晚一件事,不想看到它被轻易的否掉。这个问题希望媒体多讨论讨论,帮助春晚进步,有句话叫恨铁不成钢,并不是百姓不需要它了。

  春晚到底缺什么了?明星大腕比以前多了,场面更宏大了,器材更先进了,要什么有什么了,为什么观众总是感觉到不满足呢,到底缺什么了?

  恐怕缺的是屁股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决心。邓在军说,春晚的雏形是《笑的晚会》,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在除夕之夜感觉幸福快乐。曾经一家网站做调查,让观众投票春晚至今,最难忘的节目,《乡恋》、《我的中国心》、《难忘今宵》位居前列,而近5年来的节目没人提及。现代科技下年年翻新的美轮美奂的舞台,各种技术手段营造精致画面都是过眼云烟,老百姓仍然怀念那个简朴的年代,那些发自内心的笑与感动。

  黄一鹤认为,春节联欢晚会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审美享受,而是情感的抚慰。“每到春节,我们交通部门统计,全国有两亿人在路上,他们不是旅游,他们买不到卧铺站着也要回家,这个家的凝聚力有多大,亲情的牵挂太重了。那么多游子,把带着体温的钱带回家,除夕晚上敲响家门,全世界只有中国人是这样的。除夕晚上的春节晚会,需要把这种温暖的亲情折射出来,让观众感觉自己是春晚的一份子,这不是有一个反应民工回家的节目就行了。”

  老导演说到动情处眼眶发红,采访结束回家,我把《我的中国心》下载下来重听,跟着音乐也不禁心潮澎湃起来。的确,暖人的亲情比单纯的审美欣赏动人得多。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是一个由扬子晚报发起,全国15家主流报网联合推出的大型报道,在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联动报道同一主题。今天刊出由北京晚报采写的《“春晚”——大年三十难舍的大餐》一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北京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一鹤 | 李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