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解析基金三季报:资产净值缩水 市场话语权趋弱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陶俊洁、赵晓辉、丁先明)基金三季报披露业已收官,伴随着股市的震荡下跌,基金资产规模继续缩水,整体仓位创历史新低,前期受到市场热捧的债券型基金开始遭遇赎回,基金的市场话语权趋弱。


  资产规模继续缩水 整体仓位创历史新低

  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3季度末,基金总体资产净值为18204.58亿元,较上季度缩水2260.49亿元。整体业绩继续下滑,亏损额达2751.16亿元。

  从基金仓位来看,根据中信证券的数据,基金整体仓位已经低于2005年中期的水平。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5%,比中报低1.8个百分点,相当于2005年中报的水平。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3%,较中报下降5.6个百分点,比2005年中报的水平低了5个百分点。

  偏股型基金仓位的降低,在于股票价格下跌后股票仓位的自然下降,属于被动调低。虽然不能排除个别基金主动减仓的可能,但从整体上看,基金并没有抛售减仓的现象,部分基金反而在加仓。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兰就此解释说:“因为很多基金的仓位已经接近60%的下限,再次调低的空间不足。”

  世纪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鲍松柏则指出:“资金总值最大的前10名基金总净值变动情况表明,指数基金已经开始被一级市场资金追捧。”

  净赎回率继续攀升 债券型基金遭遇赎回

  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债券型、保本型基金均呈现净赎回情况,但和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呈现大比率净申购不同,二、三季度债券型基金连续成为开放式基金中净赎回率最高的基金类型,三季度的净赎回率高达10.41%,比二季度高出2.34%,4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5只净赎回比例超过20%。

  国都证券研究员苏昌景认为,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呈现如此高的净赎回率,可能和机构投资者对基金持仓结构作出了重大调整有关。在三季度中货币型基金净申购率高达31.29%,指数型基金净申购率达到13.27%,这一方面体现出基金投资者对于现金流动性的重视程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投资者对指数超跌之后存在反弹机会的期待。

  “债券型基金净赎回反映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李兰说。基金公司预计三季度的存贷款利率将有所下调,因此看好债券市场。现在这种预期已经实现,债市上涨,政策利好被透支,而且债市上涨的持续性不如股市,因此投资者见好就收,赎回基金。

  周期性行业遭遇减持 基金公司分化继续

  在行业配置方面,三季度基金出现了全面防御的局面。基金大量减持了周期性行业,特别是大宗商品、采掘、金属和石化。增持的行业主要是两类,一是政策利好的行业,包括受益于政府扩大投资的机械设备和建筑业、受益于增持的金融保险业;二是防御性的交通运输、医药、食品饮料。

  基金三季报的数据透出一种“同行(业)不同命”的现象。李兰认为,这是同行业内个股差异的正常结果。确定行业配比后,基金在选择某行业内具体个股时,会因为品牌管理、经营效益等基本面的差异而产生不同的倾向,选择的个股不同,并不会影响整体的行业配比。

  苏昌景表示,总体来说,2003年以来基金整体的重仓股集中度有下降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优质股票的供应不断扩大,基金可投资的重仓股范围逐渐增大所造成的。

  “同行不同命”的现象同样呈现在基金行业。截至9月30日,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减至3家,比二季度少两家。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所管理基金占总额的50%以上,后五家的占比仅为0.46%,规模分化严重。

  “排名后五位的基金公司基本都是新成立的,起跑时间晚,这种劣势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来拉平。”李兰说。

  话语权减弱 未来对市场影响力尚待观察

  银河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从基金持股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看,这一数值在2007年9月30日为28.12%,到2007年10月中下旬达到30%的历史最高点,至2008年9月30日跌至20.83%,这说明基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正在减弱。

  李兰认为,占比下降的过程正是大小非和战略配售开始减持套现的过程。随着未来两年大小非逐渐解禁流通,市场博弈的主导权从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过渡到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大小非持股数量是现有流通股票数量的几倍,即便是所谓实力超群的基金,在大小非面前,仍然是侏儒和巨人的博弈。

  银河证券估计,按照目前股市正常发展态势,预计2009年底,随着非流通股票逐渐转化为流通股,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将降低到7%左右甚至更低,而占比的剧降,也将导致基金对市场主导能力的剧降。

  纵观基金业十年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成长、成熟的过程,基金所依托的股市、债市也总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动中,“发展中的问题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但总存在调整的空间,未来基金对市场影响力如何尚待观察。”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