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取消选考科目X科 多位教育界人士表肯定

  本报讯 昨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称《调整方案》),2010年高考将实行“3+综合”模式,不再选考“X科”,同时开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广东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新方案调整了高考的科目设置,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模式。
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本次改革保留了2007年方案的一个“改革点”———普通高考各科目考试成绩仍以原始分形式呈现。语文、数学、外语的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满分值各为300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满分值各为300分。

  《调整方案》最大的变化是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的组成部分,侧重对高中生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使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分离,并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

  《调整方案》还规定,英语学科将分为笔试、听说考试,分别组织考试,合并计算成绩,听说考试从2011年开始实施。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专业 考试科目

  文科类 艺术类 理科类 体育类

  (含外语) (含音乐、美术)

  普通高校 3+综合 语 文

  统一招生

  考试

  (核心)

  普通高中 物理、化学、生物 政治、历史、地理

  学业水平考试

  (组成部分) 注:该考试成绩以等级分形式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

  -解读

  省考试院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权威解读高考新方案

  “平行志愿”也在考虑之列

  学业水平考试非“小高考”

  广东高考方案大调整,再次牵动着家长和考生的神经。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针对此次调整中一些重点问题,采访了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和副院长卢羡文。

  明年仍用知分填志愿方式

  羊城晚报:高考新方案中提到,志愿填报方式将被纳入改革内容,那么2010年高考的录取方式将是怎样的?会不会实行前段时间民众呼声很大的“平行志愿”?

  杨开乔:关于“平行志愿”大家都很关心,我们也会作为一个考试改革的内容加以考虑。但广东到底选择哪一种填报志愿的方式,我们比较慎重。目前主要有三点考虑:

  第一,每一种志愿填报方式都有利有弊。目前主要有四种方式: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考后知分填报,平行志愿填报。无论哪种填报方式,都会产生扎堆现象,因为考生总是知己不知彼,信息不对称。

  第二,政策要有稳定性,改革要经过充分论证,且要提前告知民众。今年实行知分填志愿,除个别学校出现低分断档之外,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当然,知分填志愿还存在一定问题,我们可以不断完善它。综合考虑,2009年广东录取方式仍然采用考后知分填志愿的方式。

  第三,我们会总结目前填报志愿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探索新的填报方式。这都是为了更好地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家长和考生的满意度。当然,平行志愿也在我们考虑之列。至于2010年是否采用平行志愿,还要看2009年的录取情况来定。

  学业水平考试不同于会考

  羊城晚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高考录取中的作用有多大?会不会有一些高校为了提高学生质量,抬高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要求?

  杨开乔:我们设定的方案中,允许不同水平的学校对学业水平考试有不同的要求,这是为了满足多元化的人才选拔要求和多样化的高校招生体制的需要。允许少数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的特点和人才要求,适当地提高学业水平和标准。不过,省考试院会进行严格监督,保证录取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羊城晚报:以前在实行“3+2”模式考试的时候有会考,感觉和学业水平考试比较相似,请问两者有怎样的区别?

  卢羡文:教育部把学业水平考试定位为同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一起的考核方式,因此它不同于会考。在高考改革方案里,我们把它定位为高考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考试内容和试题形式上,它也不同于高考。两者不能简单类比,更不能把它叫做“小高考”。

  实行新方案能为考生减负

  羊城晚报:毕竟学业水平考试也是考试,且会与高考录取挂钩,实行新方案后,能不能起到减负的作用?

  卢羡文:按照广东省现行的高考方案,统一高考涉及9门课程的内容;调整后,统一高考涉及6门课程的内容,考生在统一高考中不考的课程放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完成考核。这就适当地将选拔考试与水平考试分离,使水平考试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完成,这样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高考的负担和压力。

  毕竟学业水平考试不同于高考,它是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的一种考试,并且有多次机会。至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适度地挂钩,但也只是作为一种高考录取的必要条件。学业水平考试就比如是一种达标考试,只要达到一个不算高的标准,一般就不会影响高考录取。

  统一性考试出于群众期望

  羊城晚报:新方案中的高考,很类似于多年前的“大文大理”模式,这是不是意味着高考改革走回头路了?这几年,广东一直改革高考,会不会对家长和学生造成不公平?

  杨开乔:不能说又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了。高考改革一直在逐步探索完善中,我们一直在探索更适合人才选拔、更有利于公平公正、更有利于促进高中新课改的最佳方案。

  对高考改革,我们也有两个观点。第一,高中新课改体现了基础性、时代性和选择性的要求,要适应它,高考制度是要不断改革完善。2007年的高考改革正体现了这一点。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考生和家长要求高考的公平性,考试内容需要统一,可见群众的认识和改革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第二,高考的统一性要求与高中课改的选择性要求矛盾,没有调和两者的万全之策。目前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相对缺少,大部分群众的心理期望绝对的公平,只要存在选考科目,这个矛盾就没法消失。因此我们对2007年的方案进行调整,实行统一模式的考试。这也正是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

  -热议

  多位教育界人士肯定高考新方案

  取消X科顺民心

  盼尽快出台细则

  本报讯2010年广东高考新方案昨日公布后,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欢迎,认为新方案更公平、更合理,减轻了考生的负担,同时他们也希望尽快出台解释细则,以减少困惑。

  广东高考自从出现X科,就一直受到各种质疑,其中最多的是关于公平性问题。“今年高考结束后,X科给我的学生造成一些困扰。”一位老师说,“学生们感到不公平,认为不应该用自己的生物成绩和别人的物理成绩同场竞技,因为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报考群体,又是原始分,很难在录取时显示公平。”

  “取消X科的呼声最高。”一位参与新方案讨论的知情者告诉记者,“毫无疑问地,X科之间没有可比性,这不公平;同时,广东的分值呈现方式和全国各省都不一样,在录取过程中也不好对比,所以,这次调整可谓顺应民心,我认为这套方案是广东实行过的最好的方案。”

  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认为,在总分值不变的前提下,由原来的5科减为4科,并进行了结构调整,语数英三科合计450分,文科/理科综合(包含三科)只有300分,突出了三门基础学科的权重地位,相应地,原来的X科———即学生个人的优势学科有所削弱。

  黄永光举例说:“比如一个物理特别优秀的学生,按老方案选考物理,则物理优势体现在X科和理科基础中,共计200分;而新方案中,他的物理优势只能在理科综合中体现,只占一定比例。”老师们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亮点

  变化一

  四大变化构成主干

  实行近十年X科终取消

  现行考试: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

  新方案: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调整方案》中的最大变化就是“顺应民意”,调整了高考的科目设置———取消选考科目X科,同时取消文科/理科基础。

  调整后,报考文科类、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报考理科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要加考体育术科;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加考音乐术科或美术术科。

  “可以说,取消了X科虽然对高中课改所要求的重视考生的选择性有所降低,但更能兼顾到考生接受选拔时的公平性,更为广大群众所接受。”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这样的科目设置既保证突出重点,又保证高校相同招生科类的考试科目相同,体现普通高考的统一性、科学性和公平性。

  变化二

  科目大调整九科变六科

  现行考试:文/理基础覆盖六门学科

  新方案:文/理科综合只考大文大理

  《调整方案》为使同一类别考生考查内容一致,以保证高考的公平性,故“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考试内容强调的是考核相同类别考生共同能力的要求。

  记者发现,现行高考中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均覆盖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学科的内容,只是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基础”当中70%涉及对应的文科内容,30%涉及理科内容,“理科基础”规则亦然。而新方案中,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综合”只涉及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文科内容,理科生所参考的“理科综合”只涉及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理科内容。这意味着,新方案下的考生为高考所准备的科目比现行考试减少了3门。

  变化三

  设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现行考试:会考与高考几无联系

  新方案:新增考试作为录取必要条件

  新方案的另一重大变化,是新设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其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将会考成绩分为A、B、C、D四等,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这一考试也因此变得“位高权重”,与当下只为获取毕业证的高中会考不可同日而语。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需要考生参加所有科目的考查,而是“交叉考试”———文科类、艺术类考生的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则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

  新方案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的组成部分,侧重对高中生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使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分离,并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以确保普通高中按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足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业水平考试与统一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共同构成完整的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对人才评价的全面性、过程性和综合性。并能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特点高校的要求,分层次、分类别,逐步推进招生录取工作改革,以满足多元化的人才选拔要求和多样化的高校招生制度需求,既体现了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又为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设置了较高平台。

  变化四

  笔试听说分开提前考试

  现行方案:听力笔试同时考

  新方案:听力与口试合为听说考试

  新方案将英语学科分为笔试、听说考试,分别组织考试,合并计算成绩,构成一个完整的测试体系。英语听说考试在2011年开始实施。

  2010年英语科笔试(含听力)卷面满分值150分;2011年起英语科笔试与听说考试合计满分值150分,其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总分的10%。听说考试一般在每年4月份举行,仍然采取人机对话的形式。

  -热点

  水平考试明年抢步

  在这次高考新政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一个创新的制度。其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需考物理、化学、生物,理科类、体育类考生需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

  据介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09年开始实施,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普通高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期间可报考两次,毕业后不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每科考试时间为90-100分钟。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分-25分为D级,24分及以下不给等级。

  记者在采访广州几家中学时了解到,老师们首先为学业水平考试这个想法叫好。

  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说:“考量了学生的全面学业素质和学习过程水平,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构成了多元分层的录取模式,更公平,更全面。不过学业水平考试不宜太难也不宜太简单,因为太难就不是减负了,而太简单又难以拉开差距、不足以作为录取的标准之一。”

  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亦说:“减少了高考科目,相应地用学业水平考试来分担,并且与录取挂钩的难度标准不高,有利于实现减负的目标。”

  但新方案中的一句话令老师们感到困惑:“普通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在各类别高校指定的录取资格必要条件范围内,自主确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录取标准。”

  “这里面的弹性太大了,”广州市27中校长赵卫平认为,“为了招到更好的生源,高校在制订标准时难免暗中互相猜测甚至攀比。打个比方,如果中大为了招到更好的学生,只招收全A的考生,而北大却为了不失去专才而把标准定为全B,这样显然不合理。面临这种情况,学生也会无所适从。”

  学业水平录取条件

  专业考察科目

  文科类 理科类 艺术类 体育类

  (含外语) (含音乐、美术)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本: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三门学科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一本:参加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三门学科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至少有两门学科成绩达到D级及其以上等级。参加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至少有两门学科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链接

  广东高考改革

  23年内有七次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国高考的改革经历了两个阶段。1977年-1980年为拨乱反正阶段。1981年,高考进入改革阶段。之后,广东一直走在改革前沿。

  1985年,广东率先实行标准分。

  1997年,广东高考首次在全国英语考试中加试听力。

  1999年,广东第一次实施高考“3+X”方案。3为语文、数学、英语3科;X为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科。

  2000年,广东高考实行“3+X+综合”方案,X在原来6科的基础上增加外语复试、音乐、美术、体育等,综合科为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

  2004年,广东省高考实行单独命题。

  2007年,适应新课改要求,广东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同时,废除沿袭了20多年的标准分制度,恢复原始分。

  2010年,广东高考将取消沿用11年之久的X科,同时增设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四等,与高校录取直接挂钩。(夏杨、王倩、廖翊华、龙国华、彭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