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铁矿石市场供需大逆转 钢厂可待机收购矿山

  老矿企低价促销 新矿企股权待售

  全球铁矿石市场供需大逆转

  陈姗姗

  “之前刚宣布今年铁矿石减产9%的巴西淡水河谷现在又搞起了促销,低价销售铁矿石给欧洲钢铁用户,同时也有计划向中国推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次内部会议通报上显示了这样的信息。

  从不断索要高价到低价促销;从钢厂想签长期协议签不到,到长期供货价格低于现货价,今年一年时间里,铁矿石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不仅价格如过山车一样,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惊人逆转。就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变化除可降低钢厂生产成本,还给了钢厂收购矿山资源的机会。

  低价促销

  按照惯例,每年的11月都将启动新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谈判,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期在济钢召开了针对2009年铁矿石谈判的内部会议,会上发布了有关进口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石的信息情况通报。

  通报中指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9月单方面撕毁已达成的2008年铁矿石价格协议,执意要求中国钢铁企业再次大幅提高铁矿石离岸价,在遭到中国企业抵制后,巴西方面断然停止供货,目前巴西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大量堆积,而铁矿石需求却大幅度减少。于是,巴西淡水河谷正采取促销手段,低价销售铁矿石给欧洲钢厂,同时也有计划向中国推销。

  巴西淡水河谷销往欧洲的高品位粉矿离岸价目前已降至50美元/吨,按照常规,销往中国的同质量粉矿应比欧洲低10美元/吨,而目前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为每吨12~13美元,也就等于巴西高品位粉矿到中国港口的价位应在每吨55~60美元,而淡水河谷公司却要准备租船,将堆积在巴西港口的铁矿石运往中国,以高于欧洲的价格销售。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建议,中国企业在当前生产困难、经营亏损的情况下,一定要审慎决策、谨防受骗。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3年以前,钢厂与铁矿石生产商在签订一年长期价格合同时,很多也可获得一定折扣,这与目前巴西淡水河谷的促销行为极为相似。而当时铁矿石市场处于明显的供大于求。

  如今,虽然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的力拓等矿山巨头仍坚称,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长期看来仍然坚挺,但目前他们的行为已说明了一切。

  遭遇退单

  除了巴西淡水河谷正在为堆积如山的铁矿石发愁,澳大利亚的矿山企业也开始遭遇钢厂“退单”。

  澳大利亚矿山企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透露,目前已有三家钢铁企业明确表示,将不履行长期协议,两家客户的协议内容已进行了调整,与另一位客户的协商将持续到11月9日。不过,吉布森山铁矿并没有具体透露客户的名称。

  国内钢铁界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已远远低于长期合同价格,再加上钢厂都在减产,很多国内钢厂已不情愿再接收长期协议矿,都希望到现货市场上现买现用。

  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称,已经将2008~2009财年的铁矿石生产计划由此前的720万吨调整为500万吨。最近,巴西淡水河谷也表示,将在今年将铁矿石产量减产9%。

  而与吉布森山铁矿公司一样,由于铁矿石价格近几年不断暴涨,世界各地已涌现出多家新兴矿山企业,经过几年运作,目前正值刚投产阶段,而如今铁矿石市场的不景气,使还没有销售铁矿石的他们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同时也使收购矿山企业有了更多的机会。

  吉布森山铁矿公司表示,部分客户的违约已导致公司自身现金流出现了短缺,这需要外来资金支持。

  今年初拟高价收购澳大利亚矿企吉布森山铁矿公司而被叫停的首钢集团,将再次出手,对这家公司重新提出收购,而收购价只是原来的2.5折。鞍钢集团也提议,斥资1.6亿澳元增持澳大利亚另一家矿山企业金达必的股权,鞍钢目前已经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此前,中国钢厂收购矿山企业的行动曾屡次受到澳大利亚监管方的限制,已成功控股澳大利亚一家矿山企业的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指出,在目前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收购海外矿山资源要更加小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