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金管局出招催银行放水创宽松信贷环境(图)

  金管局昨日再出招,总裁任志刚希望措施对拆息有下压作用,并希望银行将这宽松的环境渗透到零售及企业层面。

  人民网11月7日电香港金管局再双管齐下创造宽松的信贷环境,推动银行下调最优惠利率(P)及同业拆息,鼓励银行“放水”,刺激工商业活动。金管局昨一方面安排两个优化措施,将银行有抵押有期贷款的最长期限由一个月增至三个月,另将该有期贷款的利息调低于同期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另一方面,金管局前晚再向银行体系注资38.75亿港元,令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增至378.15亿港元的4年半来的高水平。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希望有关措施对拆息有下压作用,并希望银行将这宽松的环境渗透到零售及企业层面,防止信贷紧张与经济下滑出现恶性循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9月中雷曼兄弟破产事件于全球引发金融海啸后,全球信贷市场变得异常紧张,虽然本港已推出多项金融措施稳定市场信心,银行同业拆息于金管局多番注资后,隔夜拆息已逐步回落,但反映银行经营成本的3个月期的同业拆息回落步伐缓慢,离正常水平仍有距离。加上港汇表现持续强劲,屡次迫近强方保证,金管局前晚再出手买美元沽港元,即向市场注资38.75亿港元,此为6日内四度向市场注资,合共注入83.55亿港元,令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即日起增加至378.15亿元,为2004年4月以来的新高。

  结余378亿四年半新高

  据悉,在金管局注资后,昨晚银行同业拆息隔夜及一个月拆息报0.43厘及1.34厘,分别下跌2.1个点子及6.3个点子,三个月期拆息则报2.44厘,下跌11个点子。

  任志刚表示,当前近380亿元的银行体系总结余,数目非常之多,显示银行体系中是有非常多的流动资金。他认为,于银行体系层面的行动,已经为同业市场拆息带来很大的纾缓作用,一个月的同业拆息已经低于2厘,三个月的同业拆息低过3厘。不过,三个月拆借的紧张情况仍然存在,交投的情况和活跃的程度均较以前逊色。

  据了解,除不断注资增加银行的流动资金之外,金管局昨还推出优化早前“任五招”的两项新措施,包括:将银行有抵押有期贷款的最长期限由一个月增至三个月,另将该有期贷款的利息调低于同期银行同业拆息水平。任总解释,预料年结时,银行资金需求可能会突然扩大,因此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止,推出此两项优化安排。而早前的“任五招”中,以第5项临时措施,即为银行以有抵押的形式去提供流动资金安排最受欢迎,银行至今已大概在此安排下拿取约100亿元。

  冀银行支持经济活动

  任总指出,各方面的行动,均是为银行与本港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供应,以及进一步纾缓同业市场面对的压力。亦希望银行在这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可以将这宽松的环境渗透到零售及企业的层面,令到各行各业借贷都比较容易一点。

  他表示,金管局已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会按形势需要再做更多任务作,现时是银行尽自己本份的时候。他亦提醒,信贷紧张与经济下滑是有可能会出现恶性循环的情况,因此希望各方都可以作出行动去防止恶性循环出现,亦期望银行可以继续好好的支持经济活动,大家继续同舟同济。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