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周成宇:华硕拖延调查旨在保全与英特尔合作

  华硕电脑天价索赔案背后的秘密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核心提示:消费者发现自己高价购买的华硕笔记本电脑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后,向厂家提出500万美元的高价索赔要求,却被以敲诈勒索罪羁押10个月。

从维权到“敲诈勒索”再到无罪释放,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法制周报》记者 山木 郭薇灿

  北京女大学生黄静购买一台价值2万元的华硕笔记本电脑后,发现主要部件CPU存在问题,黄静在维权过程中,被华硕公司以敲诈勒索之名告到公安部门,换来了10个月的牢狱生活。近日,黄静终因冤狱获得了国家赔偿认定书。

  华硕维权联合律师团成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向记者表示,律师团11月5日已与中消协电话沟通过,将于近日向中消协正式递交维权申请,也将于本周正式致函华硕公司和英特尔公司。

  十月牢狱之灾的阴影黄母在电话里告诉《法制周报》记者,黄静至今仍未走出事件带来的阴影,希望媒体不要打扰身心俱受到伤害的姑娘。

  出事前,黄静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侨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女生,今年24岁,照片上的她清秀、美丽,谁也意料不到,在她的豆蔻年华竟然被扣上了国内最大敲诈勒索案女孩的称谓。尽管现在已经沉冤昭雪,但是如今的她,似乎已经找不到本应该属于她的青春朝气,“曾经有媒体记者想采访她,可是站在她面前半个小时,只见她默默地流泪,那种情景让人见了都心酸,不忍心,也不知道应该再问她些什么。”黄静的代理人周成宇向记者谈起黄静目前的情况时说道。

  祸起问题笔记本电脑2006年2月9日,黄静花2万多元在中关村某公司购买了一台华硕笔记本电脑,但是电脑带回家当天就出现了故障,无法正常开机。黄静便通过经销商将电脑送回华硕公司检修。

  2月10日上午,黄静取回电脑,发现本来标配频率为2。0GHz的CPU变成了2。13GHz。(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经销商方面解释说,这是华硕公司为用户做了免费升级服务。但电脑故障仍然没有解决,当黄静再次打开笔记本电脑时,又出现连续重启、不能开机等故障。

  黄静将电脑再一次送回华硕公司北京服务中心检修,之后电脑被恢复正常。同时,华硕公司负责检修该电脑的工程师林迎钊(音)给黄静开具了一张《服务记录单》。

  两次维修后,黄静发现电脑仍不能正常使用。黄静的友人周成宇发现,该电脑的处理器似乎是工程样品而不是生产型处理器。有着IT公司工作经历的周成宇认定此款CPU是英特尔公司的工程样品,即测试版CPU,其性能稳定性差,英特尔公司明令禁止在市场销售。这让周成宇立即联想到了英特尔公司2005年的“移动CPU涉嫌造假”危机。

  当时,一家国内的笔记本电脑厂商把英特尔公司生产的工程样品CPU冒充正式产品装到笔记本电脑,在一家网站评测的时候被编辑发现并随即曝光。英特尔全球董事长贝瑞特表示,如果再有厂商销售测试版处理器,一经查实,英特尔将采取法律措施。

  于是,黄、周要求华硕电脑公司支付“惩罚性赔偿”500万美元,用这笔钱成立一个反消费欺诈基金会,周、黄二人保证绝对不外泄此事。如果华硕拒绝,那么周、黄二人将向法院起诉并将此事通过媒体公之于众。

  从索赔到涉嫌犯罪在提出500万美元“惩罚性赔偿”后,黄静、周成宇与华硕的谈判一直到3月份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直到2006年3月7日上午,黄、周二人再次到华硕北京公司时,华硕报警,两人随即被海淀警方带走。此前,华硕多次报警均未被受理。

  随后,华硕公司连续两次在主要门户网站发布关于CPU事件的声明,声称遭到敲诈勒索。

  当年4月14日,黄静、周成宇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刚进去时,我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年仅22岁的黄静回忆最初的日子说:“我根本没有敲诈,我没错,我觉得自己很快就能出去。”

  之后的10个月里,黄静的律师多次与此案的承办人交流意见,提出了黄静并非诈骗,最多只是维权过当的观点。而在海淀区检察院的细致侦查中,此事也逐渐出现了转机。当年7月26日与11月10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两次退回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补充侦查。同年12月26日,海淀区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批准黄静取保候审,但此时的黄静已经在海淀看守所呆了近10个月。

  2007年11月9日,海淀区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认定其“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

  2008年6月5日,黄静的代理律师向海淀区检察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6月16日,检察院发出审查刑事赔偿申请通知书,认为2006年“华硕电脑遭天价索赔”事件当事人黄静、周成宇系“维权过度”。近日,黄静终于获得了国家赔偿认定书。随后,黄静委托律师提起诉讼。

  根据周成宇透露,针对华硕的诉讼将在本周起提起,主要涉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名誉权、诬告陷害三项。

  《法制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地区市场部刘淑艳,刘淑艳表示,华中地区品牌部没有接到总部的授权,所以不便发表任何看法。刘向记者透露,目前华硕总部相关人员正就此事进行内部沟通。

  11月4日,网络出现华硕总部就“500万美元索赔案”的回应,其中称涉案CPU在送修前已遭调包。而从11月2日开始,各大网站论坛也出现名为《陷害门男女主角周成宇黄静惊天推广内幕》的帖子,称周成宇在策划“打击华硕”。对此,周成宇斥华硕为网络发帖幕后推手。4日,华硕中国品牌总监郑威对此事的相关问题一律拒绝回答。

  背后的秘密在周成宇看来,华硕公司拒不认账和拖延调查时间,主要是不愿看到它与英特尔之间的合作由此破裂。因为尽管华硕公司是全球第一大主板企业,但如果因为销售测试版而遭到英特尔公司封杀,其笔记本电脑的自有品牌升级将失去英特尔的支持,其产品将升级缓慢并在市场失去竞争力。

  事实上,在与华硕公司沟通没有进展的同时,黄、周二人也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了接触,寻求帮助。周成宇说,英特尔公司法规部总监王洪彬要求二人不要泄露此事,英特尔将敦促华硕解决。

  英特尔方面的态度让周成宇认为,二者根本就是利益共生体,周成宇声称,英特尔对其合作伙伴的违规行为早就心知肚明,但是为了保证能够领先于对手推出新产品,英特尔对合作伙伴在这种工程样品处理器的使用方面并非如同其宣称的那样严格管理。

  有媒体报道,在2005年英特尔CPU造假风波当中,就曾有专业人士指出,英特尔甚至在产能不足的时候,帮助或者默许合作伙伴使用这种质量方面存在缺陷的产品进行生产,并最终出售给用户,因为这种CPU是不计算供应成本免费向合作伙伴提供而且也不占正常产能,所以这样的方式更可以保证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在市场上有力地打击竞争对手。

  所谓违规使用英特尔工程样品处理器将被处极刑的说法,根本不会让任何PC厂商感到担心。登录淘宝网上搜索“测试版”或者“ES CPU”,就可以找到数百个商家正在销售这种英特尔所谓严格管制的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业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产业巨头的华硕与女大学生黄静的博弈,显然力量不平衡,企业掌握着众多的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从华硕问题电脑出现后到黄静被羁押10月被释放,华硕公司一直保持沉默态度,其底气十足可窥一斑。这位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企业多大多强,对于自己的用户应当有一个宽大的胸怀,更要有一份社会责任,这种责任包括保证用户的利益。

  周成宇表示,他们委托律师启动了对华硕的起诉,对于结局,他显得信心很足。(周继坚 朱文强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成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