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应对金融危机:矢志不渝练内功 危机面前少慌乱

  “矢志不渝练内功 危机面前少慌乱”

  ——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民访谈


  新华网上海1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忠良、吴宇)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之一,去年服装出口约6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占了四成。
早在今年初,丝绸集团就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市场“寒潮”,三四月份最低谷时,美国订单同比下降了近四成。

  “主要受美国市场影响,我们今年市场销售总额预计比去年下降一成。但由于近十多年来我们坚持走专业化道路,坚持创自己的品牌,矢志不渝练内功,全年利润总额反倒有望增长一成。我们有信心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丝绸集团董事长徐伟民说。

  作为一家有代表性的传统外贸企业,丝绸集团是如何未雨绸缪苦练内功的?其发展之路对目前许多面临困境的外贸企业有何启示?请听徐伟民的讲述:

  以专业化提升竞争力

  我们公司与新中国同龄,明年就60岁了。近十几年来,我们也像许多国有外贸公司一样,什么商品赚钱做什么,代理和自营都做。但是,国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大小小的危机、风波没停过,外贸公司在同质化竞争中已很难生存。

  2006年,我们集全体员工智慧,搞了一个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5年内成为全国一流的服装供应商和品牌商。第一步,就是要以专业水准做好为外商的贴牌生产,快速扩大服装订单规模。

  这以后,我们投资近1亿元,先后在山东临沂、安徽宣城建立了两家全资的服装生产企业,从上海总部派遣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形成了上海接单并设计、鲁皖生产的“前店后厂”模式,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对国际市场的反应速度也大大提高。加上原有在上海郊区的两家控股企业,我们的4家现代化工厂员工总数达4000人,承担了公司两成多的自营出口。这样做,既保证了公司的基本生存,又比较“轻型化”。

  最近,为更有效应对国际市场震荡,我们明确提出走专业化的道路,把公司所有的部门按专业化进行了重组,代理的专做代理,自营的专做自营,服装也按女装、男装、童装进行分类细化,让外贸营销人员都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紧跟国际潮流,并以此调整客户和市场,调整商品结构,调整贸易增长方式。

  以自有品牌提升经营效益

  以我看来,从国情和国际产业分工合作的角度出发,中国传统外贸企业的劳动密集型发展之路还要走很长的路。但作为一家“老外贸”,不能满足于做代理收取代理费,也不能满足于为外商贴牌生产,只赚点儿加工费。

  2000年,我们开始着重培育“LILY”这一女装品牌。我算过一笔账:为外商贴牌生产服装,出口1美元,公司平均只能挣到5角钱;如果在贴牌生产中加入自己的设计,强化研发,出口1美元,可以挣1.5元左右;而以自有品牌出口,1美元最少能挣3元钱。因此,无论创品牌有多难,不管一个品牌的树立需要十几年乃至几代人的时间,我们都要走这条路,再也不能只做把大量便宜货卖给人家、反被人家指责倾销的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了。

  经过8年的苦心经营,“LILY”已在加拿大、法国、新西兰、德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成功注册,在莫斯科、雅典、雅加达、迪拜等城市开了16家专卖店。这个牌子的系列女装,以22岁至35岁的年轻女子为主要目标客户群,每两周就有一批新款面市,走多规格、小批量的以质取胜之路。近两三年来,“LILY”品牌的服装销售都以50%的高速增长。

  如今,我们公司450多名直接从事外贸业务的员工中,约三分之一从事设计、研发、检验以及跟单检查。在公司的自营出口中,用外商品牌、加入自己设计的服装比例已达到20%,自有品牌比例为5%。虽然比例还较低,但已成为公司最具附加值的核心业务,这也是今年我们出口总额下降、利润却上升的主要原因。

  市场没有内外贸之分

  我们的自有品牌服装不仅出口,也进入了国内市场,目前已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开设了200家专卖店,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8000万元,明年可达1.4亿元。

  在品牌运营方面,我的原则是立足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我甚至觉得,虽然我们是个以外贸为主的公司,但在经营上要淡化外贸、内贸的概念,因为市场只有批发和零售的区别,而没有内贸和外贸之分。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实在太有诱惑力了,哪个外商不想来?外商能来,我们自己为什么不去占?

  以市场换市场,将是今后公司经营的重要筹码。因为我们已在做这样的探索:我在中国的品牌店以及市场渠道可以为外商所用,而外商在各自国家的市场和门店资源也可为我所用,我们在海外的16家专卖店就是这样开起来的。我相信,只有在国内市场立住脚跟,今后在对外贸易中才会拥有更大的本钱。

  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增强了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动荡的信心。同时,继美国之后,欧盟、日本等主要市场也出现了需求减弱、订单下降的出口新困难。说实话,我和我们公司始终没有丧失信心,因为服装不是奢侈品,穿衣是人的基本需求,而中国商品价廉物美的特性没有改变,市场还在。经历这次危机的洗礼,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伟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