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四项协议为两岸带来重要利好 岛内各界及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两会商谈成果(图)

  11月7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下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乘包机从台北直飞北京,正式结束了首次台湾之行。此前的第二次“陈江会谈”向两岸同胞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下称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11月4日下午14时正式签署四项具有实质性的合作协议,内容涵盖空运、海运、邮政与食品安全。这四项协议推动了两岸“三通”基本实现,开启了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新的一页,并为两岸未来的发展奠定厚实基础。
  11月6日,马英九在台北宾馆会见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这是马英九向陈云林赠送礼品。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四项协议“三通”基本实现

  由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所领军的两会各15名协商代表团,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陈云林访台重头戏第二次“陈江会谈”11月4日终于在台北顺利召开,这是60年来海协会会长首次踏上宝岛,也是两会协商会谈首次在台湾举行,具有历史性意义。两会针对包括两岸空运、海运、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两岸人民所关切的重要议题进行协商后,当天下午由陈云林、江丙坤代表两岸签署协议。


  根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两岸将实现空中直航,客运则步入常态。最受人瞩目的是根据协议,两岸直航将不必再绕经香港,以台北飞上海为例,“截弯取直”后的飞行时间将由原先的2个半小时缩短为只需82分钟,比从台北搭高铁到高雄还要快很多,可节省40%至45%的燃油。两岸空中直航实现后,厦门与台北的往返航程距离将缩短约三分之一,时间可缩短约二分之一,节省直接成本35%以上。因此,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的开通,是两岸民航交流与合作中最具突破意义的进展之一。

  在《两岸海运协议》方面,双方同意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作为直航港口。台湾和内地各开11及63个港口,并且相互免征营业税及所得税。海运直航平均可以节省每航次航行时间的16至27小时,成本节省15%至30%。

  在《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方面,直接通邮的实现将改变长期以来两岸邮件往来时效慢、成本高的不合理状况,使两岸民众的联系与交往更加便利,也将可能催生出两岸邮政业更多的合作机会。“一封信从台北寄到北京,现在要七八天,未来利用直航包机运输后,最快两天就可到达收信人的手里。”台湾相关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毛治国说,两岸实现直接通邮后,预估包裹和快递业务可分别增长20%与10%。

  在《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方面,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实时通报,提供完整信息。

  海协、海基两会签署的四项协议中,空运、海运、邮政三项将在40天内生效,食品安全协议则将在7天后生效。两岸空运确定实现每日包机,建立直达航路;邮件将采取直接通邮;加上早已开放的台商直接投资大陆,通邮、通商、通航的全面“三通”将基本实现。

  金融贸易两岸未来协商重点

  第二次“陈江会谈”成果,除了签署四项合作协议外,双方还初步商定两会下轮商谈将解决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渔工劳务合作、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媒体常驻等问题。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金融海啸给两岸经济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也使得两岸金融合作和经济合作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因此,两会今后将重点协商两岸金融合作的问题,协商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紧密化,以逐步建构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框架。

  可以预测,下届两会双方将协商建立银行、证券、期货监理合作机制,同时准备签署两岸证券、期货以及银行监理备忘录,积极推动两岸金融往来合作,并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正常化。因为在第二次“陈江会谈”中,陈云林表示,欢迎在明年恰当时候江丙坤再度赴大陆与海协会进行协商,所以,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MOU)可望在第三次“陈江会谈”后签署。双方此次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经验教训与启示、金融危机对两岸的影响及因应对策、加强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为两岸下一歩要协商的金融合作议题预做准备。

  各界积极评价两会商谈成果

  针对陈云林历史性访台以及第二次“陈江会谈”,岛内最新民调显示,支持陈云林访台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两倍以上,高达五六成,迄今为止,除了民进党势力的鼓噪之外,台湾主流民意及舆论对陈云林访台多半是正面反应,美国、日本的舆论也多持正面看法。

  蓝营对陈云林访台作出了高度肯定。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国共平台在过去两岸关系紧张的时期扮演了滑润的角色。国民党上台后,两岸可以坐下来协商,往和平发展方向一步一步走,相信对两岸人民都有利。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指出,陈云林此次访问,跨出了历史上的关键一步。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两岸应共同携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两岸关系开创更为亮丽的未来,为民族复兴付出努力。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第二次“陈江会谈”顺利完成任务,并且签署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合作四项协议,获得丰硕的成果。

  对于两会签署四项协议,岛内业者及大陆台商也纷纷给予欢迎。和成公司董事长邱士楷表示,签订的空运等直航协议,对在大陆的台商而言有非常大的帮助,今后往返两岸可以节省许多宝贵的时间,这也是台商最在乎的地方。

  海基会与海协会签署四项协议后,美国国务院即表示,欢迎两岸达成这项进展,并重申美国立场,鼓励两岸持续透过建设性方式进行对话,以化解歧见。欧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纳也迅速做出反应并发布正式声明表示欢迎。

  另外,不管是两岸三地媒体还是国际主要媒体都非常关注陈云林访台,普遍进行了报道,并认为这是历史性的访问,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为未来长远的两岸关系营造良好气氛,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推进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联合报》社论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率团来台,这是60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岸大事。台《中国时报》社论称,两岸两会在十数小时内即顺利签署完成四项协议,对两岸关系而言,这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代表十数年未决的两岸三通将在40天内文件生效后,正式上路。香港《文汇报》在陈云林抵台首日就在题为《承前启后的历史性访问》的社评中说,陈云林率团抵台展开历史性访问,象征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同样,包括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在内的国际主流媒体都对陈云林抵达台湾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美联社报道称,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谈判代表4日见面,就历史性的贸易协定举行谈判,许多人希望,这将进一步缓和两岸的紧张关系。法新社称,有关改善两岸经济关系的协议在4日最后敲定,台湾航空业和海运业将因为同大陆加强联系而在经济上获得很大的推动。《华盛顿邮报》指出,陈云林访台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过去“敌对状态”的北京和台北,从5月马英九上任后,两地距离缩短的速度超乎想象。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1月6日上午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互赠了礼品。

  就在各界高度评价陈云林访台之际,岛内不和谐的杂音也随之而起,民进党与“独派”团体组织的抗议活动3日起“如影随形”陆续登场。相对于第二次“陈江会谈”受到岛内多数民众的欢迎,民进党等“台独”组织的鼓噪是那样的不合时宜又不得人心,陈水扁试图转移身陷贪腐弊案困境的伎俩也早已路人皆知。正如法国《欧洲时报》评论,相信民进党即使在陈云林登台后制造一些反制示威甚至小规模冲突,但也仅是“茶壶里的风暴”,难以阻挡两岸冰融的“一江春水”。

  新闻资料

  历史上两会主要商谈与对话

  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讨论,后来形成“九二共识”,为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商谈奠定了基础。

  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这次会晤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此后,双方又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以及1998年在上海举行的“汪辜会晤”。这一期间两会协商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肯定。

  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会商谈被迫中断。

  2008年3月以后,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基会、海协会先后改组,并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商谈。5月28日,胡锦涛会见率团来访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并同他举行会谈。两党领导人会谈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尽快恢复两会的交往协商。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恢复了中断九年之久的商谈,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两会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议题进行了平等协商并签署协议。两会还就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年内率海协会代表团赴台访问并进行两会协商达成了共识。

  10月27日,两会在深圳举行预备性磋商并商定:陈云林一行于11月3日至7日访问台湾。两会将在台北举行第二次领导人会谈及工作性商谈,协商解决两岸海运直航、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及建立空中直达双向新航路、两岸邮政合作、两岸食品安全等问题,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