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入室抢劫杀人后潜逃 警方DNA分析6年后破案

    豆腐巷白闯抢劫杀人案6年后告破 归功于DNA分析

  2002年11月6日下午,杭州下城区豆腐巷,一名中年女子被害家中。警方现场提取了嫌凶DNA样本。

  2008年11月1日,嫌凶在建德落网,他在当地开了一家糕点店。

  遇害女子,姓吴,39岁。杀人嫌凶姓方,江西人,23岁。

  方交代,当年他17岁,揣着600元来杭州,在电线杆上发现一张某大酒店招男公关的启事。汇钱过去,对方让他等通知,但等了一个星期也没回音。他以为钱不够,又向亲戚借了600元再次汇过去,还是没结果,身边只剩下几十块钱。

  事发那天下午,方在豆腐巷走了好几个楼道,家家都上了锁。4点多走到吴这个楼道时,发现三楼吴家的门是虚掩的。在卧室翻东西时,吴突然出现,并大叫抓小偷,他慌了,拿出水果刀捅了吴。

  这起白闯抢劫杀人案六年后告破,和2007年年底一次至关重要的DNA样本分析有关,杭州市公安局刑科所实验室功不可没。

  豆腐巷凶杀案后,方一直在杭州流浪。而2007年3月开始,杭州警方开启实验室认可程序,规定了DNA采集的范围和具体的操作规范,使检验结果更精确。

  2007年12月17日晚,方带着铁榔头在萧山北干农业银行门口跟踪一个事主准备抢劫时,被北干派出所民警抓获。派出所按照杭州市公安局刑科所实验室认可程序的要求规范,采集了方的身份信息及DNA样本。后来经过比对,发现和在豆腐巷案发现场提取的DNA一致。

  今年9月,杭州市公安局刑科所实验室通过ISO-IEC17025(国际实验室认可标准)认可,成为全国公安系统第十家通过认可的实验室。

  11月6日下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桂兰博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周云彪、公安部刑侦局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处处长葛白川等为杭州市公安局刑科所颁证授牌,杭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边卫跃主持会议。

  今后,杭州市公安局刑科出具的刑侦鉴定结论(包含法医检验、DNA、痕迹等19个专业37个种类),美国、英国、德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刑事法庭,都可以作为证据直接采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