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药材加工费涨价 上海白领求购“廉价进补方”

  面对金融危机、中药材和加工费涨价,往年不少白领通过冬令膏方进补调整亚健康状态,今年感到囊中羞涩。加上今年气温偏高、过年又早,不少白领开始寻求效果等同的“廉价进补方”。对此,专家表示,进补并不在于贵,膏方也并非“灵丹妙药”,只要对症下药,像黄芪、当归、枸杞、核桃等,同样能达到进补调养之效。


  年轻白领觅“廉价膏方”

  从今天起,蔡同德堂举行为期一周的名老中医免费号脉诊治开膏方。记者发现,一些周边写字楼的白领想寻求“廉价进补方”。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张小姐说:“我脸色一直不太好,想通过冬令进补调整脸色。但膏方价格动辄几百甚至上千,不知道是否有既有效又价廉的调养方法?”还有一位女士问,今年1月中旬就要过年,即使从冬至开始服膏方,到春节也就一个月左右。针对这样的天气现象,有无针对性的进补方法?

  记者发现,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临近年关,一些白领纷纷捂住口袋,寻找一些价格实惠、效果明显的廉价进补方。

  膏方不要盲目追求高价

  “膏方的根本作用在于对症,而膏方本身的价格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专家宋经中教授提醒市民,服用膏方也要量力而行,不要也不必盲目追求价格高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本市约开出10万料膏方,平均价格在800元至1000元左右。但今年考虑到中药药材以及加工制作费用上涨,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膏方价格也可能有所上涨,尤其是一些精贵药材的价格平均提高10%至20%左右。针对今年冬天特别短的现象,在开具膏方时,可注意膏方的剂量。

  专家支招“廉价进补”

  “在膏方中,各种药材不仅丰富,还很全面,更容易保存,服用膏方是种不错的进补方法。”市中医医院内科朱凌云教授说。膏方忌无虚乱补、忌以贵贱论优劣,仁济医院中医科主任沈惠风教授提醒,对于补药,绝不要存在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

  朱凌云教授针对白领各种办公室症状,开具了一些“廉价进补方”。针对脸色暗黄、长时间处于空调房、容易气血不足的人群,可采用黄芪和当归一起泡茶喝,以补血补气,价格相当便宜;对于血虚、需要补血的人群,建议多吃点当归、阿胶或核桃粉,同样有效;对于冬天需要补肾的人,可通过服用核桃粉、枸杞子,建议每天吃10克枸杞子;肠胃不好的人群,可多喝莲子汤、玫瑰花泡茶;溃疡病病人可吃点糯米食物;容易上火的人应吃西洋参。另外,十全大补膏也是不错的大众选择。但要注意不能滥补,如苡薏仁吃得太多,可能吃出燥湿、口干等毛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凌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