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北大定明年自主招生政策 重视学生综合素质

  清华北大发布明年自主招生政策

  昨天,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率先公布了2009年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清华大学的政策调整较大,调整后的政策不仅有利于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也为在某领域有突出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提供了机会。

  【清华大学】

  既选“通才”也选“偏才”

  据介绍,2009年清华大学保送生与自主招生采用相同的试卷进行。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介绍说:试卷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的内容尊重高考对学生综合能力考核的特点,多数题目考生不会感觉陌生。第二部分形式会比较灵活,知识面宽、创造力强的考生更容易脱颖而出。此外,这部分内容估计绝大多数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做相关的题目,这样也为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学生提供了机会。

  清华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两部分内容也将分别计算成绩。只要考生能够在其中一个部分取得好成绩,就有机会通过笔试。这也意味着,每位考生都有两次通过的机会。无论“通才”还是“偏才”,都有机会被保送或者被自主招生认定。

  特优生加分力度有望更大

  周明胜还告诉记者,2009年清华自主招生优惠分数级别实现多元化,并将首次给予部分自主招生学生在高考录取中加分选专业。

  2009年被清华大学认定的自主招生一般将给予30分之内的优惠。但对在某些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经考核认定等程序后,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但是享受的优惠仅当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特定范围内的专业有效。

  凡通过笔试参加面试的考生,一般情况下均有机会获得认定,在高考录取时享有不同程度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对部分在清华自主选拔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同学,如果其高考投档总分高于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在高考录取时可享有一定的加分进行专业录取。

  记者还了解到,清华大学保送生与自主招生笔试将在元旦期间举行,成绩在笔试结束两周后确定。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将在清华大学统一完成测试。

  【北京大学】

  明年元旦笔试

  据介绍,今年北大继续采用统一的笔试和面试,考试中不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在最后的候选人中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可以申请保送录取,其余则作为自主招生对象在高考中予以择优录取。

  11月10日~11月30日,考生可登录北大招生网报名平台填写报名表。经过初审合格的考生,还将参加笔试,笔试预计安排在2009年1月1日进行。通过笔试的考生,还得在2009年1月16日~2009年1月18日在北京大学参加面试。

  经过综合测试最终认定的候选人都具备自主招生资格,学校将在高考录取中给予北大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的优惠政策,并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分10分的优惠政策。如果最终候选人具有保送资格,考生们可以申请保送录取,也可以自然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快报记者 谢静娴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明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