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财政部更改税收政策 银行业获1400亿美元横财

收购美联银行为富国银行保住了250亿美元资金。图为富国银行一处金库大门。
收购美联银行为富国银行保住了250亿美元资金。图为富国银行一处金库大门。

  财政部非常时期悄悄发布通知,更改税收政策使负债银行成抢手货

  美银行业获1400亿美元横财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全球市场一个月前因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紧盯美国国会山期间,美国财政部不动声色地发布了一则简短通知。

  这则通知起初并不惹眼。然而,企业税务律师很快意识到,它是白宫官员奉送给美国银行机构的 “意外”之财。

  《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这块天上掉下的馅饼价值1400亿美元。

  允许企业通过并购避税

  这则通知由财政部国内税收署于9月30日发布。由于蒙头研读财政部提交的金融救援计划,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对通知发布浑然不知。

  “通知令税法界人士震惊,如同电脑屏幕上突然冒出个东西,惊掉你的下巴。”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坎达丝·里奇韦说,“我在税法界干了20年,还没见过类似事情。”

  《华盛顿邮报》报道,通知虽只有5句话,却改变了美国延续20多年的税收政策。它更改了382条款,后者旨在限制企业并购时使用避税手段。

  国会1986年批准382条款,以期遏制一些企业借助收购空壳企业寻求避税。空壳企业唯一的价值在于账面上的损失,企业可利用所购空壳企业的损失冲抵账目盈利,以达到逃税目的。为阻挠这一条款在国会获得通过,保守派经济学家、共和党官员等斗争了20年。“更改382条款简直是触碰税收政策的雷区。”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凯文·哈西特说。

  富国银行抢美联保住巨资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期间,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开始想方设法修订382条款。负责税收政策的助理财政部长埃里克·所罗门2007年12月签署一份文件,建议放松对企业利用损失冲抵利润的管制。

  报道援引游说机构“金融服务圆桌会议”副总裁斯科特·塔尔博特的话说,一些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今年年初开始游说财政部官员,声称382条款无益企业间并购。

  然而,财政部发言人安德鲁·德苏扎说,财政部官员今年8月起开始内部讨论改变税收政策事宜,“没有任何银行或金融机构要求我们这样做”。

  不管财政部通知是否藏有隐情,通知发布的时机却相当微妙。通知发布前一日,财政部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遭众议院投票否决;美联银行同意政府提议,接受花旗银行并购。

  “9·30”通知使陷入困境的银行一夜之间成为争相抢购的对象。在这之后,富国银行最终打败花旗,独得美联银行。

  众达律师事务所说,收购美联银行为富国银行保住250亿美元资金。“9·30”通知因此获称“富国规则”。富国银行拒绝评论此事。

  众达律师事务所估算,美国纳税人将为“富国规则”付出1400亿美元代价。

  危机当前国会敢怒不敢言

  通知发布后数日,国会议员才如梦方醒,对财政部举动深感愤怒。“财政部有权这样做吗?我认为几乎所有税务专家都会给出否定答案。”前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主席乔治·因说,“他们基本废掉这项国会通过的有22年历史的法规,为救援银行的行动开后门。”

  财政部发言人德苏扎对此回应说,财政部有权发布通知更改382条款,因为财政部拥有解释税法和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的权限。他说,通知使一些美国银行获得减税,旨在帮助金融机构应对金融危机,“是我们缓解企业压力的一部分努力”。

  对于财政部无人就发布通知更改382条款通知国会,德苏扎解释说,财政部不与国会正式商讨政府指导内容。

  然而,包括受雇于银行的十余名税务律师在采访中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财政部无权发布这则通知。

  国会10月7日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9·30”通知,十余名议员在会上要求所罗门给个说法。不过,议员们不愿公开指责通知违法,以免金融市场再掀恐慌。

  国会一名助手说:“没人愿意因破坏并购和制造一场新的‘大萧条’遭受指责。”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