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故宫“最豪华”宫殿倦勤斋恢复往日风采(组图)

10月10日,乾隆花园倦勤斋的朱红大门。

倦勤斋的内部装饰

倦勤斋的内部装饰

  本报讯 作为故宫乾隆花园十年修复工程的第一部分,倦勤斋保护工程昨日宣告竣工,预计将在明年对公众有限度开放。整个乾隆花园修复和保护工作总共分为四个阶段,预计将在2017年全部完工。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称:“倦勤斋保护项目作为故宫大修的组成部分,具有试点意义,其经验将被推广到整个故宫。”

  倦勤斋是乾隆退位后的居所

  倦勤斋,顾名思义就是倦于勤务、倦于朝政之地,是乾隆皇帝为自己1795年退位后“颐养天年”而预建的,汇聚了最重要、最精美、最奢华的室内装饰。

乾隆花园是乾隆于1771到1776年间作为宁寿宫的一部分来兴建的,面积六千四百多平方米。当时他集中了全国最好的材料和艺匠来兴建乾隆花园里的建筑。创造了代表当时中国奢侈优雅空间和登峰造极的内装饰艺术。

  自从末代皇帝溥仪1924年离开紫禁城后,倦勤斋和乾隆花园内的其它26座建筑内的重要内装饰基本上保存下来。尽管紫禁城许多地方都陆续对外开放,倦勤斋和乾隆花园里的部分建筑从未对外开放过。

  2001年,故宫博物院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了一个国际合作队伍来修复保护倦勤斋,后来这一保护项目扩展到它所在的乾隆花园里的所有建筑。

  精美陈设令人叹为观止

  在约略200平方米的倦勤斋里流连,记者发现内部的装修从材料的选择到制作的方法都具有浓浓的江南风韵,乾隆花园素有“紫禁城里的小江南”之美誉,在以仙楼围成的中厅内,精美的竹丝镶嵌、双面绣、玉雕和木雕艺术令人叹为观止。室内还设有一小戏台,据说乾隆非常喜爱在此听“岔曲”,戏台上方的天花板上全部都是用欧洲透视方法绘出的枝藤茂密的紫罗兰图案通景画,房间的墙壁上细腻地描绘了紫禁城里的建筑和山石景色。“如此大量反映18世纪欧洲美学对中国装饰艺术影响的通景画,不仅在紫禁城而且在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说。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指出:“倦勤斋保护项目一直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真实性,二是完整性。在真实性方面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建筑本身,二是它的传统工艺和技艺,三是丰富的历史记录。第二个理念是对故宫完整性的追求,乾隆花园所有的建筑空间、建筑特色,包括它所表现出来的美学特征应该都得到一个完整的保护,倦勤斋要保护的也不单单是它的结构,所有的因素都应该是它完整性的组成部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 郑欣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