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军事外交30年丰富务实 彰显透明自信(组图)

参加第二届香山论坛会议的中外代表在进行交流。

  2008年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二届香山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及高级军官就“国际安全合作与亚太地区安全”论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恳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国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多年来,中国军队倡导并践行新型军事合作理念,为增进军队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维护世界和平及地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届论坛是继9月25日由36个国家的110名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和军事观察员观摩“砺兵-2008”军演之后,我国的又一次军事外交活动。

  改革开放30年来,丰富而务实的中国军事外交令世界瞩目。

  30年来,我军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军队的友好交流与往来,保持了与外军的高层交往,在许多领域和层次与各国军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友好合作,努力为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周边战略环境。

  高层互访,全面推进双边关系

  军队高层交往在军事外交活动中地位重要,在军事外交中发挥着战略性、全局性、主导性的作用,对强化双边关系,推动相互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国家间的友好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产生着特殊的影响。共和国的领袖们无不关注军事外交活动,他们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主导了一幕幕彰显时代特色的军事外交活剧。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外交中的高层互访,已经成为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军事外交格局的重要组成基石;成为落实国家和军队之间关于发展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共识,促进我军与有关国家及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环节;成为加深军队之间沟通、了解、促进中国军队同世界各国军队的互信与友谊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军高层领导直接参与对外军事交流活动的力度依然保持发展势头。高层领导广泛出访,增进了中国与各国军队之间的互信与了解,对扩大共识、促进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总部、各大单位和军兵种领导率团出访多个国家,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等先后来访。

  在高层频繁互访的推动下,中俄两军关系向深层次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稳步健康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军事交流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地展开。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多批医疗、工兵和运输分队执行救死扶伤、排除雷患和运输物资的任务,受到广泛赞誉。
访美期间,中国海军官兵参观美国航母。

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参观我空军某部。

  多边领域,拓宽军事合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人们解放军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国家倡导和实践的新安全观,不断发展对外军事关系,积极推进军事交流与合作。从作战部队,到军事院校;从相互派员观摩军事演习,到相互交流考察合作;从科学研究,到文化体育;军队之间的友好往来,已成为加强中外军事关系的重要桥梁。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多批医疗、工兵和运输分队执行救死扶伤、排除雷患和运输物资的任务,受到广泛赞誉。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军更加重视探索军事安全合作模式和拓宽互信交流渠道,与有关国家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防务磋商与安全对话。除与美国、俄罗斯等大国举行了防务与安全磋商外,我军还与日本、巴基斯坦、越南、泰国等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安全磋商,这为协调双方立场,增进彼此信任,传递有关信息开辟了渠道,并在营造我周边安全环境中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近几年,我方还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主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论坛、首次“10+1”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研讨班等。参加和主办多边安全磋商和对话活动,有力地宣传了我国外交和国防政策,并起到了增信释疑、促进合作的作用。

  中国军事外交认真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不断拓展对外军事关系,深化对外军事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外交格局。迄今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9个国家设立了武官处,有92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2002年以来,中国共与11个国家举行16次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开放、务实、活跃的中国军事外交展示了中国军队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良好形象,架设了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卓有成效的军事外交为世界各国多侧面、多层面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敞开了一扇宽阔的大门。
  
  近年来,我国已与11个国家举行了16次联合军事演习。图为2006年中塔联合演习。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演习在黄海举行,我导弹驱逐舰发射干扰弹。
中泰陆军特种分队联合训练。

2005年12月,中印海军在印度洋举行联合军演。

  联合军演,彰显透明与自信

  9月26日,结束对青岛访问的英国海军“肯特”号护卫舰与中国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共同组成舰艇编队,在黄海某海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海上联合搜救演练。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张盘洪少将和英国海军参谋长乔纳森·班德上将,乘“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全程观摩了此次演习。

  中英双方高级将领均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衷心希望两国海军进一步加强交往,不断增进了解,为“促进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而共同努力。这是走向开放的中国军队以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外交姿态亮相世界,令世人耳目一新的最新一次联合军演。

  近年来,中外军队的军事合作与交流日益拓展,层级日益提高,领域日益广泛。这些交流与合作有的在中国本土进行,有的在外国领土举行,有的在中国领海和外国海域展开,有的是在出访途中或者公海大洋上演。

  自从2003年10月中国海军舰艇首次与巴基斯坦海军在东海海域举行联合演习后,中国海军舰艇先后在中国领海和外国海域进行了“中巴友谊2005”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和平——2007”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美海军分两个阶段在圣迭戈附近海域和湛江附近海域联合搜救演习等20多次双边或多边海上演习。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防务安全领域内,加强同其他国家军队之间的一系列交流与合作,开展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对于增强两国政治军事互信,增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强化两军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些联合演习如同一场场活剧,展示了一幕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精彩画卷。

  
为外军学员传授扫雷技术。(记者/岱天荣摄)

外军学员在现地教学中。

  培训交流,推动人才战略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各国军队开启了交流的大门。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与外军深入开展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领域的广泛交流。科研机构和院校充分利用军事科技力量集中的优势,从将军到士兵,从专家学者到技术人员,与外军进行了多专业、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专业交流的平台,一方面,多角度、多侧面展示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促进专业交流深入发展;另一方面,及时捕捉世界军事理论研究的前沿动态,适时了解世界军事的发展趋势,不断跟踪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最新动态,认真吸纳各国军队建设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成果,为加速推进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迄今,我国先后为100多个国家培训了3万多名军事人员,向60多个国家派遣军事专家从事院校教学、装备维修、医疗救护等工作,并留下了串串友谊佳话。(部分照片由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提供)

  (摄影并撰文/印胜洋 张乡林 李大华 王成龙

  特约记者 钟魁润 谭 超 王松岐 牟可双 贲道春

  记者 贾明祖 李 靖 冯凯旋 张 哲)

  4 (来源:解放军画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