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贷细则落地难 “改善型自住房”遭遇尴尬

  房贷细则落地难

  “改善型自住房”遭遇尴尬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见习记者 罗帅

  按照央行规定,10月27日原本是房贷新政实施的首日。然而两周过去,除了农行和交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较为粗线条的房贷细则,建行把细则制定的权利下放到了各省分行外,其他银行都选择了犹豫和观望,各家银行在湖南的分行也未制定出相应的细则。

  目前,各银行对首套住房的认定和贷款优惠已经明确,但在改善型住房、二套房以及存量房贷的理解上都有一定的偏差。原本期待的新政救市,却在等待中观望气氛愈加浓郁,各大银行的房贷业务在经历短暂停滞期后,部分银行开始主动接受意向客户的申请,不过这些客户的最终利率折扣优惠数额不能确定。

  有银行业界人士分析,一些商业银行在房贷新政上动作迟缓,主要是央行之前曾多次下发通知要求规避信贷风险,而目前对“改善型自住房”的定义尚不明确,各家银行出于自身利益,都希望拖延政策出台时间。

  “改善型自住房”尚待确认

  10月22日,央行新政明确提出,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改善型自住房”的概念被很多开发商视作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征兆。但随着农行细则出台24小时即被收回重新修订,光大银行也因涉嫌松绑二套房而被全面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回炉后的新政已趋向严格执行央行和银监会二套房贷款的有关政策,即购买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最低四成,这表明地产商希望借“改善型自住房”松绑二套房贷政策的希望落空了。

  对于央行新政中提出的“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市场急待明确定义。“这其实也是最为关键的内容之一,但目前仍没有具体的参考标准,银行只能从字面上理解,在实际操作上增加了难度。”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

  部分银行受理优惠申请

  细则不细,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利率七折的优惠,对银行而言,还将出现一个存贷利率倒挂的问题。对于存量房贷(即二手房贷),如果执行这一优惠利率,银行的收入将因此明显减少,如果不优惠,又难免出现客户间的不公平,弄不好会失掉客户。

  “现在银行都不愿意率先出台改善型自住房和存量房的细则,出台太早银行的利益损失也大。”长沙一家银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码也得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细则出来之后,他们才会出台细则。

  此外,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银行将首付比例调至两成,实际上意味着将更多的风险集中于银行。因此,在自身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各银行迟迟没有公布细则也在预料之中。

  银行细则迟迟没有落地,让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避免客户流失,长沙某银行房贷部门让客户经理通知部分客户申请7折利率,便是为了留住客户的无奈之举,不过申请审批则要等该行的房贷细则出台之后。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