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博览

埃及尖叫木乃伊身世之谜揭开 是古埃及王子(图)

尖叫木乃伊躺在开罗博物馆已经100多年

  三维扫描显示内脏完全去除 骨骼证实死时接近40岁

  现代科技揭开身份之谜

  尖叫木乃伊是古埃及王子

  据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考古学家19世纪末在埃及国王谷发现了一具与众不同的木乃伊:一具年轻男性的木乃伊呈手脚被捆绑的姿势,面部扭曲,似乎正因剧痛而尖叫。他到底是谁?因何而死?

  科学家借助现代科技揭开了这一谜团。

  尖叫木乃伊身份成谜

  一百多年来,这具尖叫木乃伊的身份一直未能确定,科学家们只好暂称他为“男性E”。

  内科医生丹尼尔·福切特认为,“男性E”的胃容量萎缩,显示他生前可能被投毒,他在报告中写道,“生前遭受的极度痛苦,甚至在数千年后依然清晰可见。”不过当时的技术水平还不能确定其确切的死因。

  有科学家认为,“男性E”是拉美西斯三世(在位31年,是古埃及最后一个大法老)的一个儿子;还有人认为这具木乃伊的处理方式与众不同,可能他根本就不是埃及人,而只是其对手希泰王朝的成员之一,只是死在埃及并葬于此而已。

  是拉美西斯三世之子

  在“男性E”出土近130年之后,科学家采用先进复杂的技术手段,包括CT扫描、X光面部重塑等来进行研究。

  先进的三维扫描显示,“男性E”被完全去除了内脏,与通常古埃及贵族们的处理方式一模一样;另外,对其骨骼和牙齿的进一步研究也推翻了原来对其死亡年龄的判断,现在扫描后的结论是他已接近40岁,与拉美西斯三世之子的年龄吻合。

  更具说服力的是全方位面部重塑。运用现代解剖学技术结合“男性E”头骨生成的三维面部图像显示,这曾是一张英俊的面庞,鼻子挺拔、下巴坚毅,这些并不符合希泰人的面部特征。而“男性E”所具有的长平脸、大前额等,正是埃及人的特点。

  科学家们更偏向于相信这具特别的木乃伊是潘提威尔王子。至此,这桩古埃及悬而未决的疑案告破。 文/记者王燕

  追根溯源

  潘提威尔王子

  潘提威尔王子是拉美西斯三世的长子,他曾与其母蒂娅卷入暗杀法老、篡夺王位的阴谋之中。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古埃及专家苏珊博士指出,那次政变很快就暴露了,政变策划者也被抓去审判,最终被判死刑。不过文件内称,潘提威尔由于其王子的身份未被行刑,而被允许自杀,他最可能选择的方式是服毒。

  木乃伊制作过程

  1.把最易腐烂的内脏部分掏出

  2.对内脏和体腔进行防腐处理,并在体腔内放入药物后缝合

  3.将已处理过的尸体涂上一层油膏或松香溶液,然后用白色亚麻布将尸体裹起来,并安装假鼻和假眼

  4.把死者的两手交叉放在胸前,装入石棺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