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台湾八位检察官破陈水扁抗审防火墙建殊功(图)

   
特侦组昨声押扁,警方担心有人闹事,还出动水漆枪用来辨识滋事者身分。

  台海网11月12日讯 扁家弊案错综复杂,光是海外洗钱部分就遍及全球三大洲,特侦组动用朱朝亮、林哲慧等8名在检察界战功彪炳的好手调查扁案,花了3个月清查上千个海内外帐户,发动7波搜索行动及约谈300多人次,终于攻破扁层层防火墙声押他,写下司法首例。

  陈水扁声押之司法猛将

  据台媒报道,特侦组除了主任陈云南外,还包括朱朝亮、吴文忠、林哲慧、越方如、周士榆、李海龙、沈明伦等7名检察官。8检各擅所长、分工合作,陈云南负责对外发言;心思缜密的朱朝亮负责统筹、协调、拟定侦查计划;人脉丰沛的吴文忠主要职司情搜,负责过滤有关扁家的不法情资。



  朱朝亮办首长出名

  其中,扁最忌讳的,应是承办三一九枪击案的朱朝亮,他曾在担任金门、苗栗、云林及台南地检署检察长时,把现任台南县长苏焕智等首长起诉,素有“首长杀手”之称。一名曾跟随过朱朝亮的检察官对扁遭声押毫不意外,他说,因朱朝亮认为,“羁押是做坏事的人所必须付出的成本、代价。”

  此外,与朱朝亮友好的检察官吴文忠,曾经办过高捷案、牙医师公会行贿“立委”案等,在中南部享有盛名,他办贪官素来“杀无赦”,两人因此一开始就被扁视为假想敌。这次扁碰到两人,可谓踢到铁板。更有趣的是,扁昨在侦讯时行使缄默权,不料,2003年岛内有篇知名的“缄默权之研究”报告,作者就是朱朝亮。

  收押率达百分之百

  而另一名曾侦办台北县议员统筹分配款弊案的李海龙,在检察界以“快刀”闻名,精准的判断力总能让他从盘根错节的贪污案中理出头绪。曾办华航购机弊案、华扬史威灵案的林哲慧,个性耿直而坚毅,他公诉实力坚强,被视为特侦组的“公诉之神”。

  此外,曾加入特侦组前身查黑行动中心,并与检察官陈瑞仁共同起诉扁嫂的周士榆,因为侦办扁嫂涉及的“国务机要费”与马英九特别费,曾比对数万张发票,他近年更取得会计师执照,追查资金非常在行,被称为“发票达人”。

  由于林哲慧、李海龙表达能力一流,办案总是缜密铺陈才出手,因此在法院声押庭上总是能令被告瞠目结舌,两人加上周士榆,被昵称为特侦组“公诉苦力三人组”。因三人表现很抢眼,让特侦组侦办扁家弊案以来,陆续声押扁妻舅吴景茂、心腹马永成等8人,收押率高达100%,让陈云南最为激赏。

  铁面无私办老长官

  而曾到法国留学、外语能力强的越方如,去年还攻读交通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所,她在扁案中负责司法互助,破解扁家海外洗钱金流。她曾侦办台北市前议员王育诚脚尾饭案,今年7月还含泪以贪污罪起诉一手提拔她的“法务部”前部长施茂林,她的铁面无私让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至于58岁的资深检察官沈明伦,是查黑中心的元老级检察官,他是岛内一等一的查帐高手,曾侦办已故“立委”伍泽元涉及的四汴头弊案及前“立委”罗福助案,这次扁家洗钱案中他虽低调,但他的执行与规划能力仍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朝亮 | 林哲慧 | 李海龙 | 周士榆 | 吴文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