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药房自发限售感冒药 药监部门将细化实行

    沪上药房自发限售感冒药 市药监部门已接到相关文件

  日前,国家食药监管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要求限量购买感冒药。根据规定,市民购买感冒药每人每次购买量不得超过5个最小零售包装。

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表示,已收到国家食药监局相关文件,近日也将细化实行。而沪上众多药房在没有接到通知前,已提前开始自行“限售”。

  药房:部分开始自觉“限售”

  昨天,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刚刚收到相关通知,目前还未对各零售企业下发文件,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研究当中。“对普通市民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名负责人表示,一般感冒药包装的用量为一周,对于普通感冒来说,一个患病周期服用一盒差不多。如果有严重的感冒症状,一般市民都会去医院治疗,遵从医嘱购药。

  而记者昨天走访多家药店时发现,虽然没有张贴限售通知,但是所有药店均已积极实行对含麻黄碱成分的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数十种常用感冒、止咳平喘药的限售措施。

  市民:感冒药一般不会多买

  雷西大药房的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在店内在售的只有五种常用的感冒药,虽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正式通知,但是看到了新闻报道后,他们就自主对这些感冒药实施“限售令”。正在柜台旁购买百服宁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我平时每次最多就买一盒,哪会买这么多药,希望天天生病啊?”其他几位顾客均表示,他们一般情况下购买都不会超过2盒。而对于限售通知,大多数消费者都表示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

  记者了解到,益丰、雷允上和华氏等药房都已经自发“限售”。

  监管,只在零售渠道?

  尽管大多市民认为新规实施并不会影响到生活,但是不少市民表示,这一新规让人有些“看不懂”。

  “要提炼出毒品得消耗多少普通药品呢?而且,即便是有不法分子想要通过这一途径提炼毒品,也会从批发商这里动脑筋。

  在零售这一环节进行限制,我觉得意义不大。”正在药店购买感冒药的刘先生认为,从打击制毒的角度而言,对零售药店出售的普通药品进行限售,效果相当有限。

  回复:从生产便开始全程监管专家表示,监管并不只限于零售渠道,而是从生产过程起严格监管。《通知》中指出,对生产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所需原料药年审批量应控制在近三年购用量平均值以下。近三年未连续生产的,企业应当签订麻黄碱复方制剂购销合同,并报请当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协助核查。公安机关确认无误后,再向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提出购买麻黄碱原料药申请。对麻黄碱苯海拉明片、茶碱麻黄碱片两个品种,继续暂停审批麻黄碱原料药。

  想多买,多跑几家不就完了?

  市民李小姐则表示,新规中也存在不严密的地方,很容易让人钻了“空子”。“现在药店那么多,即便没人限售5盒,真有居心的人多跑几家药店不是都有了?”

  一位陈女士表示,药店各属于不同的公司,这些公司与公司之间也没有联网,新规不仅在实施上存在难度,今后相关部门在监管当中也存在很大难度。同时,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规定未免流于形式,“如果有人想大量购买,只要多走几家药店或者多个人一起购买就行了。”

  回复:具体实施细则还在研究对此,一些药房的负责人也表示无奈,由于明文规定还没有下达,药房只能从内部做出规定:一次不得给一名顾客购买5盒以上此类药品。

  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一名顾客第一次买了3盒药,过了1小时后又来买3盒药,我们凭什么不卖给顾客?”为此,这些药房希望能够出台细则,这样他们才能将“限售”做得更加规范。

  而药监部门表示,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研究当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