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含麻黄碱类药品被限售

  时间:2008-11-13 01:4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专业人士称正常服用没有副作用,不会影响公众用药

  由于药品含有麻黄碱成分,可能被不法分子用于提炼制造毒品。近日,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数十种常用感冒药品被要求限量销售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


  缘由:不法分子借此提取麻黄碱制毒

  据药监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由于部分常用感冒药、止咳平喘药含有麻黄碱成分,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大量购买,用于提炼制造冰毒等毒品,此前,在一些地区就曾发现类似案例。继2005年7月份“止咳糖浆成摇头丸”事件以后,国家药监局11月7日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药店对含麻黄碱成分的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数十种常用感冒、止咳平喘药限量销售,每人每次购买量不得超过5个最小零售包装。

  担心:长期服用会不会上瘾

  “感冒药里含有“摇头丸”的成分,那服用时间长了会不会上瘾啊?”在新闻上看到限购含麻黄碱的药品,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在五一路一药店,一名想买感冒药的中年妇女正在询问:“我每次感冒都吃白加黑,吃了好几年,会不会上了瘾?现在这药还能吃吗?”尽管药店工作人员一再解释药品内含量极少,这名女士仍然疑虑重重。她说,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咛都是常用的感冒药,家里人感冒了平时都是服用这些药。

  记者就此询问了一些医务人员。医生介绍说,患者平时感冒咳嗽病程也就是一个星期,顶多用两盒药,这些药量加起来也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副作用。另据一医院药房的工作人员介绍,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常用药品,既有处方药,也有非处方药,但均未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这类药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咳嗽、哮喘等常见疾病,疗效较好;患者在购买药品后只需要按照医师处方或药师指导适量服用,不会有成瘾等副作用,因此市民不必过分担心。

  执行:真正限购(售)有点难

  虽然此次国家药监局明确规定,对含麻黄碱成分数种常用感冒、止咳平喘药限量销售,每人每次购买量不得超过5个最小零售包装,但记者在采访时也听到一些“真正做到每人5盒/日有点难”的担忧。

  记者日前走访了解放路、五一路上的部分药店,问有没有接到限售通知。药店的工作人员均称,在新闻上已经看到了这个消息,但该药店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只要接到(限售)通知,我们都会按规定执行。一般感冒药的零售包装是一盒,大概有10片到20片,足够一个星期的治疗用量。况且,我还没有接待过一次要买5盒感冒药的顾客呢。”

  有一家药店的负责人则表示,此次要求被限售的药基本都属于常用药,非处方药,在一般药店都可以买到。换句话说,任何人都可以从这个药店买完5盒再去另一个药店买,如果要真正达到限售的目的,可能还需要更细致到位的措施才行。

  本报记者芦燕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