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突破基层廉政“瓶颈” 乡镇配专职纪检干部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省纪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把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来部署,取得阶段性成效。

  至今年7月底,浙江全省1515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完成配备专职纪检干部工作,配备了2010名专职纪检干部,其中1202个乡镇配备1568名专职纪检干部,313个街道配备442名专职纪检干部。
同时,全省有599个建制村(社区)、230家具有规模的非公有企业建立了纪委。“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有序推进,有力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说。

  不能让乡镇纪检干部“抛荒”

  在浙江,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乡镇规模不断扩大,基层干部手中权力越来越大,部分乡村财务管理混乱,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2005年以来,此类信访每年均占浙江全省信访总量的30%以上,今年上半年占44%;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直占同年案件总数50%以上。去年,浙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农村党员干部案件占案件总数的58%,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占信访举报总量的76%。

  与此同时,乡镇纪委专职纪检干部少、力量不集中等问题显露出来,大部分乡镇纪委书记都兼管数项工作。绍兴市在2006年换届后,全市423个乡镇纪委委员中,专职只有8名。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永志说,原来乡镇纪委干部基本上处于“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的状态,乡镇纪检工作“抛荒”现象较普遍。基层纪检干部力量不足已成为制约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的一个“瓶颈”。

  浙江省委、省纪委对此高度重视,把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作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今年1月26日,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乡镇纪委班子配好配强,每个乡镇纪委至少配备一至两名专职纪检干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省委、省纪委明确规定:每个乡镇(街道)纪委至少配备一至两名专职纪检干部,党员人数多、经济强镇和人口规模较大的乡镇(街道)配备两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专职纪委副书记一般为副乡镇长级或中层正职,专职纪委委员为乡镇(街道)中层正职或副职。

  “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组织”

  今年3月,金华市纪委与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的若干意见》,明确乡镇纪委的工作职责和所应配备的人数、职数等。嘉兴市实现“三个100%”:全部乡镇100%配备纪委书记,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100%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进党委班子;100%配备3名纪委委员,其中1名为专职纪检干部。

  浙江还不断拓展基层纪检组织的覆盖面,延伸乡镇(街道)纪检组织的工作网络。同时,浙江各地还积极抓好纪检组织向建制村和非公企业的延伸,建制村、基层站所、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在不断健全。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志礼说,我们的要求就是“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组织;哪里有党员的活动,党的监督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

  在乡镇纪检专职干部配备工作完成后,浙江省及时将着眼点转移到培训上,使专职纪检干部“会干事”、“干成事”。浙江省纪委集中举办了3期全省乡镇专职纪检干部的培训班,各地还通过上岗培训、挂职锻炼等提高专职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目前,浙江全省有3170人次参加了上岗培训。

  有效监控“真空地带”

  如今,在浙江省的乡镇农村,纪检干部的作用正日益明显。

  2007年以来,绍兴市共有4000多名乡村干部作出公开廉政承诺,5000多名基层干部共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30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万个。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文序说,通过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乡镇党委深化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乡镇纪委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蒋永志说:“乡镇街道的纪委工作,查的就是这样党委管不着、公检法部门没法管的真空地带,而群众的上访很大部分就是来自这些地方。纪检干部肩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加强了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此类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探索乡镇纪检队伍建设较早的桐乡市,从2005年至今,纪检系统查办的388件案件中,274件由乡镇纪委办理;在绍兴,2007年开展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以来,全市涉农信访总量比2006年下降14.3%,今年1到10月,乡镇纪委办案数量同比增加了35.16%。(记者顾 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