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爱心保险:滴水爱获涌泉回报

  今年4月,邯郸市红十字会在国内首创“爱心保险”——凡参加“博爱一日捐”活动且捐款30元以上的捐款人,可获得一份为期一年、最高3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0元换来3万元

  “我的丈夫生前曾向社会奉献一份微薄的爱心,身后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拿到3万元保险赔偿金,峰峰矿区的王秋玲(化名)百感交集。
不久前,王秋玲的丈夫下夜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善后过程中,王秋玲意外获知:今年4月,丈夫曾在“博爱一日捐”活动中捐款30元,并获赠一份意外伤害保险,王秋玲一家将获得3万元的保险赔偿。在理赔现场,王秋玲百感交集———3万元的赔偿金让这个突遭不幸的工薪家庭感到些许安慰,也为一家人未来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

  今年4月,邯郸市红十字会在国内首创“爱心保险”———凡参加“博爱一日捐”活动且捐款30元以上的捐款人,可获得一份为期一年、最高3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据邯郸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曹雪梅介绍,今年捐款30元以上的共计20余万人,截至10月底,中国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共赔付8例,总计17万元。其中,因交通事故等原因意外死亡4人,按保险合同条款,其家属分别获得3万元赔偿金;另有3人烧伤,1人摔伤,按照伤害程度分别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赔偿金。此外,另有一桩正在进行理赔调查。

  自去年起,我省每年开展一次红十字“博爱一日捐”活动,以广泛吸纳慈善资金,救助城乡特困家庭和贫困患儿。“捐出您一天的收入,奉献您的一份真情”,2007年,邯郸市的“博爱一日捐”共募集善款900多万元,在全省首屈一指。为回馈30多万捐款者的感人善举,邯郸市红十字会决定向符合条件的捐款者赠送“爱心保险”,有关保费(约占募捐资金总额的5%)从当年“博爱一日捐”募捐资金总额中提取。

  奉献爱心,收获关爱

  本次保险方案由中国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专门为“博爱一日捐”活动设计,保险项目有意外伤害身故保险金、意外伤害残疾保险金和意外伤害烧伤保险金三项,各保险项目保险金额合计最高为3万元。本保险合同的被保险人为参加邯郸“博爱一日捐”活动、且捐款数额达到30元及以上的人员,保险期限自捐款之日起一年。

  参照2007年“博爱一日捐”的捐款总额和人数,邯郸市红十字会向保险公司预付50万元保费,平均下来,每位捐款人只分摊2元左右。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最高赔偿金额3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团体参险最低保费也要30元以上,中国人保财险邯郸市复兴支公司副总经理靳云乐坦言:“"爱心保险"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项新的业务,更是对公益事业的一种支持。”

  “爱心保险”和普通意外伤害保险的理赔程序略有不同。被保险人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故,需要出具邯郸市红十字会开具的“博爱一日捐”收据和介绍信,再按正常程序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体贴入微的“爱心保险”令参加“博爱一日捐”的邯郸市民倍感温暖。因为南方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居民今年的慈善支出大幅度增加,尽管如此,邯郸市今年的“博爱一日捐”活动仍然募集到了700余万元善款,这令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始料未及。一位多年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大爷专门来到邯郸市红十字会,只为对工作人员说一句:“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在被别人关爱,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走向完善的“爱心险”

  “因为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爱心保险"目前还处在探索和完善阶段。”邯郸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常新林说,“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目前比较突出的有两个:一个是"捐款之日"如何确定,另一个是如何保护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以便长期合作。”

  第一个问题的提出源自一名教师的遭遇。参加“博爱一日捐”捐款后的第二天,这名教师不幸遭遇车祸,至今尚在住院治疗。事发时,捐款集中在学校,因此没有拿到县红十字会开具的捐款收据。而保险公司认为,“捐款之日”只能按照收据上显示的日期计算,否则随意性太大。而当事人认为,保险条款明确提出“保险期限自捐款之日起”,当事人只要能证明自己确于意外伤害前一天捐款,保险公司就应该理赔。

  2007年和2008年,邯郸市每年参与“博爱一日捐”的居民总数在30万人左右,捐款30元以上、符合“爱心保险”条件的也有20多万人。因为大多是由单位组织收集捐款,因此,在个人捐款和开具收据之间难免会有几天的“时间差”。可就是这短短的几天,相对于20万人的庞大基数,发生意外的概率还是很高。常新林说,红十字会和保险公司将就这一条款进一步磋商,明确“捐款之日”,消灭“时间差”。

  “我们希望能和红十字会继续合作,将"爱心保险"坚持下去。”靳云乐表示,作为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中国人保财险邯郸分公司对“爱心保险”的态度十分积极。可是作为保险企业,他们也不得不考虑这一险种的经济效益。“我们对"爱心保险"的预期目标是不赔不赚,现在看来,"不赚"已成定局。”靳云乐向笔者解释,扣除各项税收和运行费用,50万元保费赔付30万元可做到“不赔不赚”,如今时间过半,已赔付和正在赔付的已接近20万元。

  “如果这一年亏损太多,我们希望能和红十字会进一步磋商、改进合作细节,比如将捐款起赠点由30元提高到50元,或者提高保费在募捐资金总额中的比例。”靳云乐说。邯郸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对此表示理解,并将努力争取政策支持。

  本报通讯员郑贵增本报记者张艳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秋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