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各行业都需疏导压力渠道



  不仅出租车业,国内各行各业都需要疏导压力的适当渠道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以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直接介入,和市内36家出租车经营企业承诺按市府有关规定下浮“板板钱”(份子钱),算是有了个不错的结局。

  事件虽结束,事件所引发的思考和忧虑却远未结束。


  “我们一喊,市长就管”不值得提倡

  此次重庆出租车罢运,是因为“板板钱”等负担过重,司机感觉收入和付出不成比例,且长期找不到正当申诉渠道,寻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酿成矛盾激化,造成了谁都不愿看到的罢运事件。固然,这一事件最终因市委书记的直接介入,而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未引发进一步的事态,但如果类似的情况全依靠“领导路线”,既不现实,也不符合文明社会、法治社会的基本规律。

  近日来,海南三亚、甘肃永登等地,接二连三爆发了类似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参加者的动机、要求和重庆“的哥”类似,所不同的是诉求更直接——要求市长出面解决。

  显然,重庆“罢运”事件的迅速解决,一方面体现了重庆市政府对群众疾苦的重视,体现了有关方面的行政效率和办事态度,另一方面却又不可避免地在全国范围形成示范效应,令更多存在同样疾苦的“的哥”抱着“我们一喊,市长就管”的心态起而效尤,造成更多的社会群体性事件。这自然有违有关方面的初衷。

  这种“罢运”跟风现象的普遍出现,从某种方面彰显了一个事实,即类似重庆“的哥”所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忧虑,在其它地方、其它行业也普遍存在,他们的情绪和压力需要疏导,他们的问题需要有人倾听和解决。

  加拿大“的哥”申诉道道多

  在加拿大,所有“的哥”都隶属于加拿大出租车协会(CanadianTaxicabAssociation),这个协会并非单纯“的哥”或出租车老板的组织,而是既有“的哥”、又有老板的混合组织。按照规定,一个司机想成为“的哥”,必须成为该协会会员,挂靠某个出租车公司,缴纳管理费,这和国内的“板板钱”制度是相似的。为了让“的哥”和他们的老板能在同一个协会里平起平坐,平等地讨论各种问题,加拿大不少城市都鼓励出租车公司将股份出售给“入伙”的“的哥”,这样一来,“的哥”对公司有归属感和主人翁感,而公司也因此减轻了负担。

  由于“的哥”和老板共处同一个协会,彼此间因股权关系,利益有更多的交集,因此协会就可以比较成功地扮演压力缓解阀、矛盾调解中心的角色,成为劳资双方相互沟通、相互交换意见、求同存异的良好渠道,许多本来可能郁积的矛盾和不满,因为有这样一个渠道的宣泄、沟通,而最终得到缓解,避免了更多的群体事件和社会问题。

  不仅如此,在各城市里,都有直属市政府的出租车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协调全市各出租车公司,并与出租车协会的相关分会保持经常性、制度性的例会和其它沟通管道。如此一来,发生在出租车公司和“的哥”间的许多矛盾,以及劳资双方的种种不满、抱怨,都可以较快、较及时地反馈到政府层面,并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解决,令很多隐患在发作之前、之始便得以化解,避免了更多的矛盾计划和社会问题。

  此外,工会组织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加拿大出租车行业存在全国性的工会组织,是全加工会的下属分会。有趣的是,当劳资矛盾到了前述渠道都无法达成一致的程度,工会在权衡各种因素后,可能会发出罢工指令,但这些罢工都是依法申请获批、事先通知、有序进行的,一旦事先约定的罢工期满,不论目标达到与否都会恢复运营,这就使得罢工对社会秩序所造成的冲击,被约束在最低的程度上。

  畅通的渠道不仅仅“的哥”需要

  不仅出租行业,各行各业都需要适当的渠道,以沟通劳、资、管理和消费者各方各面的意见,排解矛盾,沟通分歧,缓解压力;需要适当的渠道,以建立平时的、制度化规范化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渠道,惟如此,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有矛盾便激化,一激化就上街,不上街难解决”的怪圈,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社会的安定,确保各方面的正当、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值得欣慰的是,有关方面已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重庆“罢运”事件发生后,许多市民纷纷提议,建立专门的“的哥”组织,作为必要的诉求通达渠道,薄熙来书记也对此明确表态,应“打通这个渠道”,希望这一从教训中得来的认识,能够成为各行业、各地方的共识;更希望这一共识能迅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制度和规范,并成为社会安定、和谐的有力保障。

  据悉,原重庆出租车行业中只有以公司为主的协会,却没有驾驶员协会,罢运事件后,建立出租汽车驾驶员分会已经纳入日程,或许,比起“我们一喊,市长就管”,这个经验更值得各地引以为鉴。(陶短房旅加媒体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