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浙江核电项目获批 世界最宏大核电规划展开

  目前世界上最宏大的核电发展计划正在中国循次展开。

  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此会议上国务院核准了总投资955亿元的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获批开建,两大项目比跨越11个省的西气东输工程还多出25亿元。

  “其中虽有刺激经济的考量,但今年批建核电站量次之大,实属历年罕见。”13日,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对记者表示。

  由于阳山核电工程与秦山核电厂扩建分属中广核集团及中核集团两家独立建设,故此955亿元大单由两家单独分食,两家共同成为此次能源投资盛宴的赢家。

  受到国家核电投资大单推动,间接受益的A股上市企业如东方电气(600875.SH)与哈空调(600202.SH)、沃尔核材(002130.SZ)等多只股票13日均涨停。

  从2007年至2008年,两年的时间跨度上演了中国核电发展的里程碑转变。

  2007年,中国共有11台核电机组投产运营,装机容量91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1.3%;当年年底,国家决策层将国家核电发展指导方向由“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推进”后,而后迅速出台《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中,将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提高到40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更是表示,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将稍做修改,计划达到5%以上。

  如果按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电力总装机容量的5%计算,核电实现总装机容量要超过7000万千瓦,为目前世界各国计划兴建核电之最。

  “在材料齐全的基地上,国家对我们核电项目审批的速度大大加快。”中广核集团旗下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8月25日广西区发改委将防城港红沙核电项目上报国家能源局,并于10月10日迅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前期工作“路条”。

  同样的效率体现在了新批的广东阳江与浙江秦山二期扩建两个核电项目上。9月2日,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会议上,两个项目的建议书方获得了领导小组的批准。10月上旬,两个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一月之后便成功闯关。

  在上述核电站的后面,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湖南益阳桃花江核电项目和江西彭泽核电项目核电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前后获批,目前核电的选址工作已遍及全国18个省区市。

  在2020年前,国家将在核电方面投下至少4000亿左右的资金蛋糕,各省分割蛋糕规划已摆上国家发改委台面。以广东方面为例,其计划到2020年争取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约占据全国1/3左右的核电装机容量,占该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7%以上。

  “就目前来看,虽然一些内陆省份都提出了本省的核电发展规划,但未来布局的重点还是在沿海。”韩晓平认为,就技术支持上而言,核电站需要大量冷却水,在这一方面沿海省份独具优势;就能源布局来看,沿海缺煤而内地丰,内地适合建设坑口火电,而沿海布局核电,有利于达到能源需求平衡,减缓煤炭运输压力。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主任高世宪坚持认为,5%的目标可以如期实现,“但目标的调高不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对核电项目审批的标准放松,标准不会降低,但只要符合标准的项目都将有望获批,项目获批量将依照整体规划目标相应上调”。

  据悉,秦山核电扩建及阳山核电将分别采用中核集团的CNP1000和中广核集团的CPR1000二代加核电技术,并没有采用各自分别引入的AP1000和EPR第三代核电技术。

  前述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人士认为,目前的核电二代技术更加娴熟,且国产化程度已然够高,目

  前仍是核电发展主力;而第三代核电技术尚未正式商用,未经市场检验,“所以两大核电集团还是需要在试验的基础上才能确定何时大规模商用。”但他同时认为,第三代技术安全系数高,所以第三代技术的大规模商用不会太远。

  问题在于,目前国内获得核电开发资质的仅有中电投、中广核及中核集团三家,而最重要的两大巨头中核集团与中广核手头在建的核电项目已经较多。以中广核为例,目前除批建项目外,还有大约12个反应堆。在韩晓平看来,将未来的核电开发全放压于三大集团之上,显然不能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中国属于贫铀国家,此前中国主要从哈萨克斯坦和加拿大进口铀原料以满足国内核反应堆的燃料需求。即使按照2020年中国年需要的金属铀将达到6000-7000吨。

  据中广核方面透露,继去年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签署铀电共享协议之后,11月5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其旗下北京中哈铀资源投资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谢米兹拜伊铀公司部分股权项目。

  “目前我国铀的对外依赖程度在50%左右,未来这个比例将蹿升到60%以上。”韩晓平透露。 记者 梁钟荣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